用四个技巧,让文章中处处有金句

一篇好文章,除了拥有好的结构布局,势必有许多好的句子。一个没有好句子的文章,就像一锅没有调味料的汤,做菜步骤都对,原料也合适,但是喝起来没有味道。

能够广泛流传的文章,在文中总是会金句迭出,让人记忆深刻还朗朗上口。

要写出一个好句子,有一些技巧可循,基本原则是同顺完整,便于理解和传播。
具体方法是:
(1)掌握基本的语法,主谓宾顺序,定语状语位置,这些语法知识是句子同顺完整的基础。只不过对于从小用中文说话的我们,写出合乎语法的句子并不是什么难事。

(2)句子通俗化,口语化,简单化。
想使得句子便于理解,口语化,可采用使长句变短句,运用通俗易懂的名词,少用专业性强、笼统的名次。

长句子一般用在专业性比较强的文章里,显得句子内容得严谨,但是却不便于理解。

自媒体文章面对的读者,一般认为是普通大众。这样文章就要求通俗易懂,句子也是尽量的能让人明白,越没有距离感越好。将长句子转变成几个短句子,缩短了理解的时间,增加了文章传播几率。

如:很多写作大师都曾经提到过一个冗长的句子如果在加上一些佶屈聱牙的词语势必会大大提高句子的理解程度。

这样长的句子读起来都费劲,就跟别说去理解和分享了。

另外句子中的“佶屈聱牙”这个词过于书面语,在自媒体文章中,不太容易让人理解。很多时候一些书面语的词如果放在文学作品里,非常有格调,可是如果放在自媒体文章中,则会让文章显得有距离感。而用一些指代不明确的词,会给人一种模糊的感觉。看下面的例子:

如:远处走来个帅哥,让众多女子驻足欣赏。

到底有多帅,大家没有概念。而驻足这个词比较文雅,太书面语,显得与普通大众有距离感。但如果用了个名词,效果就不一样了。

远处走来个像彭于晏一样的帅哥,让众多女子停下脚步,盯着欣赏。

(3)多用修辞,尤其是比喻,排比,对比等常用修辞。

一个好句子,善用修辞,能够给句子增光天色。这其中比喻、排比和对比等常用修辞手法,既容易掌握,又能用后便于传播。

比喻可以把干涩的事物写的饱满,把不易理解、想象的场景描绘得生动、具体。

这几天的天气真是太冷,寒风吹在脸上好像刀割一样。

这句话如果直接说冷,读者想象不出有多冷,而说像“刀割”一般,有过体验的人立马能体会到这种冷的程度。没有经验的南方人,也能想象得出来这种冷的感觉。

排比能够增强句子的气势,使其读出来别有一番感觉,最适于传播。

你无法改变容貌,但你可以展示笑容。
你无法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
你无法预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
你无法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力。

用“无法。。。但。。。”构成的排比句式,就显得比下面的句子有气势得多。

“你无法改变你的容貌、左右天气、预知明天、也无法样样顺利,但你可以展示笑容、改变心情、把握今天,并可以事事尽力。”

对比的作用是通过反差,突显需要表达的事物。

有的人过了一生,连一刻都不曾拥有;有的人仅仅过了一刻,已经是生命的永恒。

通过前后的对比,突显了两类人对生命的态度。

(4)说出别人想不到的看法。
金句之所以说有画龙点睛,升华主旨的作用,因为这些句子总能说出非一般的观点。这种观点是作者对生活的总结和提炼,但又能站在一个全新的角度去思考,然后用一些简洁的句式表达出来。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内容偏偏还说出了人们的心声。

学了二十多年的对错,却发现现实只讲输赢。

用了对比的手法,把上学时的对错观,和成年后的输赢观作了鲜明的对比。

很多人闯进你的生活,只是为了给你上一课,然后转身离开。

这个句子如果只到“上一课”,就没有什么新奇,精彩就在于上完课之后,转身离开。细细一想,的确是这么回事。

总结,写出一个好句子,有四个技巧:
掌握语法,令句子通顺。
多用名词和短句子,让句子口语化、通俗化。
善用修辞,让句子增光添彩。
出其不意,写出不一样的观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修辞与语境 一、语境是什么?语境:语用活动的环境,简称语用环境或语境,主要包括交际对象、表现对象、时空环境、社会文...
    fe9d8362e0e8阅读 4,209评论 0 17
  • 语文阅读考试技巧总汇 2018.4.2邹力 一、描绘类 提问方式:某句...
    闸蟹胖顺通阅读 1,428评论 0 9
  • 那天,我正在上班,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 突然,手机视频电话响起,一看,是我爸。有点惊讶,他很少打电话给我,从没有打...
    未未来了阅读 3,231评论 10 14
  • 什么是标准库??image.png 数据类型的简单复习 1. window.Array和window.Functi...
    格林姆大师阅读 238评论 0 1
  • 我站在这片土地 太阳灼伤我的双眼 大地承载我的痛苦 人们仰着高贵的头颅 就像从没被太阳灼伤过 我蜷缩在阴暗的角落 ...
    是余笙啊阅读 14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