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毕业,我放弃了学业,选择出来工作了,才明白知识可贵

有人含着金汤匙出生,一出生就已经拥有普通人一辈子打拼的东西。

有人出生在贫穷人家,一无所有,我们都决定不了出身,我们能决定的是未来过什么样的生活。

01

昨天跟一个书友聊天,聊起了工作,书友对我说,你这么年轻就去深圳这种大城市拼搏了,应该挺不容易的,我在你这个年纪还在读书都还没有出来社会呢。

我出生在农村家庭,家里条件比较拮据。拮据到什么程度呢?小时候我们居住的房子是用黄土盖的瓦房,地面上没有铺水泥,每当下雨都会潮湿,屋顶漏水。

父亲是属于晚婚,在38岁才有的我,我还有两个弟弟,那时候农村人一般都是生3 个到4个娃。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也在于做农务。

小时候的我特别自卑,记得有一次,下雨天爸爸过来学校给我送雨伞。

第二天同桌便问我:“昨天那个给你送雨伞的那个人是你爷爷吗?”

我说不是,那是我爸。

同桌便来一句:“你爸这么老了,你是不是还有哥哥姐姐,你不说我还真以为是你爷爷。”

我当时内心五味杂陈,父亲本来就是晚婚,又加上做农活日晒雨淋样子明显看上去比同龄人老得多。


从小父母会经常吵架,每次父母吵架都非常大声,隔壁家邻居都能听得到。他们吵完架后我都生怕见邻居这些人,因为我生怕他们会问起我你父母怎么又吵架了。

家庭的原因导致了我自卑的性格,从小学到三年级我没有交过任何一个朋友,在班上我是那位透明人 ,最不引人受注意的,每天都是独来独往的。


02

我从小成绩都不太好,不喜欢学习,初中三年浑浑噩噩的过去了,直到初中快毕业了。成绩不好的同学都已经开始讨论读什么职业学校了。

我当时也跟一个玩得好的闺蜜约定好了去读哪家学校。当我跟父亲说起时,父亲问了我要多少学费时,我如愿说了,学费4千左右一年,然后住宿费大概一千。算下来一年大概要支出1万左右。

父亲脸色顿时不好了,当时我们家收入一年也才3万块左右,加上还有两个弟弟需要读书,无疑是加大了父亲的负担。我读书的事后来父亲没有同意。


我当时哭了几个晚上,一方面是抱怨我怎么出生在这么贫穷的家庭。一方面就是伤心不能跟闺蜜一起上学了,那时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分离的心情,大概伤心了半个月。


03

2016年我初中毕业就出来工作了,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当时跟表姐一起去找的,由于年龄的关系,很多公司都不招我。后面好在找到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

每天的工作就是端盘子,收拾桌子,生意忙的时候上菜慢都会遇到客户的投诉与谩骂。当我看到年纪相差无几的学生来吃饭内心都忍不住羡慕,羡慕他们还在学校,羡慕他们家境好,羡慕他们坐在灯光下吃饭。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喜欢上了阅读 ,当时刷微博看到一个小姐姐推荐卢思浩作家的书,出于好奇我打开了阅读APP看,从此我喜欢上了阅读,在阅读越多的书过程中刷新了我的认知。

后来我不甘心在小城市做服务员,我一个人来到了深圳选择了做销售,从小白做起销售。

为了出业绩,我每天的日子都是朝九晚九,做了半年业绩慢慢有了起色,最高的一次工资拿到了2万多,相当于我做服务员的半年工资。



我很喜欢一句话:“你永远赚不到超出你认知范围之外的钱,除非靠着运气,但是运气赚到的钱,最后往往又会靠着实力亏掉,这是一种必然。”我当服务员的时候只会想我如果要赚到2万块我需要上半年班,要么我努力工作竞争经理,领班的职位这样子工资稍微会高些,因为我那时的认知就在那里了。


04

我很喜欢一位接地气的女明星赵丽颖,她亦出身于农村,而农村的生活经历,则磨练出了她坚强的意志,也造就了其坚韧顽强的个性。

她从小就想当一名演员,可家里条件一般。中专毕业的她当过服务员、销售、跑腿。但她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

最终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当上了梦寐以求的演员,获得众多粉丝的认可。

20岁之前的人生是父母给的,20岁后的人生是靠自己的。父母把自己所有的好给到了我们,我们不必跟别人比,我们跟昨天的自己比就够了,比昨天进步一点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