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小明

小明简介:正在冬眠中......


父母爱情这部电视剧是很久以前看的,最近又重温了下。现在看电视剧是越来越少。一是现在电视剧的质量有限,感觉看看头几集就能猜到结尾,觉得没有吸引力,就不想看下去。再者现在时间有限,看电视剧太耗费时间。但是这部父母爱情,在第二次看的时候,我还是很认真的花费了些许时间的。很朴实耐人寻味的一段爱情。



        青岛某海军军区,海军炮校丛校长和妻子为军官举办婚介舞会,为大龄军官解决婚配问题。海军军官江德福深受丛校长器重,在丛校长夫妇的引荐下,江德福认识了年轻漂亮的安杰,并对她心生爱慕。面对农民出生大老粗似的江德福,安杰是高高在上一点感觉也没有。


舞会见面后江德福就惦记上了安杰。由于安杰家庭成分不好,全家人屡次收到江德福的帮助。安杰渐渐发现貌似粗犷的江德福其实是个机智、可爱的男人。逐渐对江德福心生好感,也慢慢接受了江德福的情感,两人结为夫妻。     



        江德福是一个出生农村没有什么文化的离了婚的青年海军军官。安杰是个年轻漂亮有文化有情怀的资本家小姐。两个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人。能幸福的走过一生,少不了包容与智慧。刚开始的时候,安杰是完全看不上江德福的,在她安杰眼中,他江德福就是一个农民大老粗,跳梁小丑,她们姐妹嘲弄的对象,完全瞧不上他。她对爱情还有浪漫的幻想。她认为她未来的爱人,应该是穿着白西装,拿着玫瑰,对她说:miss安,I love  you。这些江德福是给不了她的。可是在那个年代家庭成分不好,是个硬伤。你再年轻漂亮,再有文化气质。别人也不敢轻易追求甚至娶你。资本家小姐的身份,让安杰不得不屈服。江德福农民军官的身份能很好的庇护安杰及其家人。生活不会完全按着我们的想象的来。我们总会向它妥协屈服。



        安杰能嫁江德福一是他能庇护她,二是他本身确实是一个不错的男人。他为了娶安杰,都做好脱去军装,回家种田的打算。好的  婚姻,应该是彼此包容、磨合、适应。差异很大的两个人能有一段好的婚姻,一定有个人在无限包容。在这段婚姻中江德福就是无限包容的那个。他喜欢安杰,他想和这个女人过日子。那他就得包容她,甚至纵容她。吃饭的时候要洗手,洗手的时候要打肥皂,擦手要用毛巾擦,吃饭的时候不能吧唧嘴巴,睡前要洗漱。这些他之前没有的生活习惯,因为安杰的到来,他要去改变,去适应。谁叫他喜欢这个女人呢,他即使再不习惯,也得去改。安杰虽说是资本家小姐,但也不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做家务还是一把手的,而且识大体,在家里江德福被管的死死的,但是在外人面前还是给足江德福面子的。江德福炮兵学校的同学,都说江德福被老婆管得很严,尤其是老丁。男人都是好面子的生物,即使别人说的是事实。但打死也不承认。他们婚后首次请江德福的同学来吃饭,安杰请来她姐姐帮忙做饭,做了一桌好菜。在他同学面前对江德福也百依百顺,可能心里火冒三丈,但表面上百依百顺,不动声色。把江德福的同学忽的一愣一愣的,在他人眼里他江德福那样一个大老粗,能娶到年轻漂亮有文化的资本家小姐,江德福一定是被管束的死死的,他们本来是准备看江德福笑话的,却没想到事实大出意外。看着温顺的安杰,一个个都傻眼了。这个江德福还真是有本事,能让这样一个女人服服帖帖。羡慕嫉妒恨。

        聪明的女人是家里我在怎么管束你,怎么闹,但是在外人面前,我一定给足你男人的面子。维护你的荣誉,你男人的尊严。这样的女人,也会让男人心甘情愿的在家里被管束,有时候被管束,也是一种闺房乐事。


        这桩婚姻到最后能幸福美满。一是江德福能包容安杰。他因为娶了出生不好的安杰,他事业上的升迁受到很大的阻碍。但他心里清楚明白,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他要美娇娘,就得放弃一些升迁。他和丛校长说:我哪能什么都想要呢,能保住身上的这身军装已经很满足了。因为安杰的身份问题,在海岛他也是迟迟不得升迁,安杰问那谁谁都升迁,你在这个位子上呆了十年了,怎么还没有升上去。他也不说什么,对安杰也从来没有一丁半点的抱怨。



        二是安杰本身也是一个聪明的女人。她再怎么有资本家小姐的脾气,怎么挑剔江德福身上的一些毛病。但她从来都是拿捏得当的。从来都是小吵小闹,没有太过分伤及感情的胡闹,能听得进道理。她结婚的时候要带很多嫁妆,江德福不让,对她晓理大义,要她艰朴素,她觉得有理,也就依了。大小姐从此洗手作羹。她也从来都知道亲疏远近。她嫁给江德福了,她和他就是命运共同体,荣辱与共。她哥嫂表面上对江德福礼遇有加。其实内里还是瞧不上江德福的。私下嫌弃江德福吧唧嘴巴,被安杰听见。她很生气的跑回家。她哥生日也不愿意回家。我怎么嫌弃都可以,她是我男人,但是你们就不可以了。她要用自己的生气,表达她对她丈夫的维护,对他哥嫂的不满。私底下我怎么闹都可以,但是对外就得共同御敌。

        资本家小姐安杰,以前的生活是,下午没事的时候去咖啡馆坐一下午。偶尔吃个西餐。可是嫁给江德福以后,这样去咖啡馆,吃牛排的机会几乎没有了。尤其是随江德福搬到海岛后。这样的机会就完全没有了。


你的某些情怀,虽然我没有,不喜欢,但是我愿意尊重并维护你的这些小情怀。江德福知道安杰喜欢咖啡,出差的时候,会特地给安杰换些咖啡带回来。那天下午,安杰请同样出身不是很好的葛老师来家里喝咖啡,在那个海岛上用江德福的话来说也只有葛老师能和安老师“狼狈为奸”了。那是葛老师第一次喝咖啡。她那时的想法是,我什么时候能过上安老师这样的生活。

        那时候的安杰,心里应该是相当的满足的。她安杰嫁的这个男人,虽然不是她理想的中的“白马王子”,是个不懂她的小情趣的大老粗。但也正是他给了她别人不曾有的一切。没有让她像姐姐那样跟着她那被打上右派帽子的姐夫,流放小岛,艰苦度日。他护她周全,给她安定的生活,还能让她偶尔小资下搞点咖啡喝喝。让她成为姐姐,嫂嫂,小姑,葛老师身边众多女人的羡慕对象。

        你的家人,也是我的亲人,我维护的,我必定尽力。在安杰的姐姐安欣夫妇,被带上右派的帽子,流放到小岛生活。没有人敢去接济探望。安杰虽知道姐姐离不远,怕影响江德福也不敢去探望。一次江德福出岛在码头看见她姐夫,回家问安杰,才知道事情的始末。他骂了安杰一顿,还说什么亲姐妹,这个时候就看出来了。那之后安杰才敢去看看她姐姐一家。这点让安杰很是动容。他虽然是大老粗,虽然文化不高。但他正直磊落,不攀附谁,也不贬低谁。是个有担当的男人。能够帮助的,都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先后安排了,安杰哥哥,姐姐的孩子去当兵,给了那些因父母成分不好的孩子一个好的未来。他看安欣一家境况不好,主动安排安欣的双生女儿去当兵。在安欣面前却说是安杰给他下了死命令,要他一定要办好。让她姐姐感激这个小妹。


在江德福维护她的家人,她也同样护着他的妹妹。江德福的妹妹,江德华也是个苦命的女人。江德福可怜她妹妹,把接到身边,顺便照顾孩子。农村的妇女和城里的小姐自然是互相不对眼。矛盾重重,摩擦不断。搞到德华不得不回家。就像他们夫妻一样,在摩擦中彼此靠近。德华喜欢江德福的老同学老战友老丁。老丁的前妻难产死了。一直单身,德华就帮老丁做家务,做吃的也往他们家送。虽然德华对老丁一往情深,但神女有意,襄王无情。老丁是个知识分子,他一心想找个有文化的女人。德华自然不是他的菜。安杰知道德华喜欢老丁有意撮合,无奈老丁不肯。老丁先是和葛老师谈恋爱,因为葛老师出身不好,组织不批他的婚事,不是谁都是江德福有勇气赌上那身军装。他和葛老师的婚事就黄了。在德华看见希望的时候,老丁又和那个吴医助好上了,本来又看到希望的安杰很是生气。让德华不要去老丁家了。无奈德华一根筋不听。有次去老丁家,钥匙打不开门。德华郁闷的回来。跟她嫂子说,好奇怪,钥匙打不开门了。安杰火气上来了,这你还不知道,他把锁换了。然后打电话把老丁叫来一顿痛骂。骂的老丁心服口服,一点脾气也没有。回去还和江德福说,你这个老婆是娶对了。她骂的我心服口服,我一点都不生气,我知道,她那是真心为德华。那个时候,她是把德华真的当家人了,真心在为她抱屈,为她不平。后来老丁的婚事又黄了。安杰又想着为德华圆了了心事。最终还是老丁妥协,或者说是他认命了。他一心想找个能理解他的有文化的女人,他是遇见了有文化的女人,但最终都黄了。或许他是命定没有那个福气。他思量再三,最终决定娶了德华。这么多年老丁一直在嘲笑江德福,被老婆束缚的死死的,他那何尝不是一种狐狸心理,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呢。德华出嫁安杰为她准备了丰富的嫁妆。德华看见安杰的樟木箱子,向她讨要。那是父母给的嫁妆,是一对。德华开口要了,她毫不吝则的就给了。因为那个时候,她已把视为最亲近的家人,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给的。爱屋及乌,就是这样的吧。




全家福

        江德福和安杰夫妻共同克服了出身的差异、文化程度的悬殊、生活环境的恶劣以及特殊时期的生存困境,抚养着五个孩子,共同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几十年。孩子们长大成人,步入老年的江德福和安杰回首往事,觉得能携手度此一生是无比幸福的事情。



身份如此悬殊的两个人 ,最终能相亲相爱的,携手走过一生,大大出乎众人的意料。他们一生都在向彼此靠近,在他们即将会师的那刻,他们却擦身而过。走进对方的世界。资本家小姐过起了艰苦朴素的生活,农民军官却穿起睡衣,打上太极,戴上礼帽。

        后话:在安稳幸福的那些年月,被众人羡煞的安杰内心深处始终是有遗憾的。虽说她是自愿嫁给江德福的,婚后江德福对她,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百依百顺。但这段婚姻与她少年时的梦想差太远。在她决定嫁给江德福时,她和姐姐说,她心里还是有点不甘的。甚至是她有了孩子之后,在一次家庭聚餐中,她和姐姐坐在院子里喝咖啡,她说我安杰从来没有想过会嫁给一个从来没有上过学,还离了婚的男人,现在还給他生孩子。虽然这么多年,江德福把她庇护的很好,没有让她像她哥哥姐姐那样遭受种种的奔波辛苦。在众兄妹中,她还是那个骄傲的不可一世的安杰。但江德福对她再好,始终还是不懂她的情怀,不能与她狼狈为奸的一起品咖啡,不会穿上西装,拿着玫瑰对她说:Miss an  I love  you。


晚年,安杰生了一场大病,江德福,守在病房寸步不离,身上有味了,都不肯随儿子去洗澡,非得等老伴醒了才安心。安杰对两个女儿说,虽说这么多年她心中始终有遗憾,但是江德福給他的幸福早就掩盖了那些许的遗憾。爱情总有水到渠成静水深流的时刻,没有耐心和妥协是做不到的。其实,终其一生寻找的,不是一个口口声声说永远爱你的人,而是将这份爱融化在寻常生活中,永远不放弃你的人。


來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