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 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今年六十四岁了,母亲小父亲一岁,也六十三岁了,一生操劳,辛苦养育了我们五个孩子。

听父亲说起他小时候曾听他的爷爷说起,我的爷爷们小时候,家里一贫如洗,老爷爷领着我的五个爷爷们一起讨饭的情景,应该是一九三几年吧,数九天寒,几个半大小子,穿着单薄的衣服,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忍饥挨饿,差点冻死他乡。不曾想后来除了小五爷爷只活了十几岁,其他四个还都活了下来,成家立业,开枝散叶,枝叶繁茂。

父亲母亲这一辈,真的是吃苦受累的一辈。父亲生于一九五三年八月初五,母亲生于一九五四年,五月十二。都出生在贫苦的农民家庭。但今天想来父母所受的苦较之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却又是不同,毕竟他们没有像老一辈一样经历战乱,经历新旧社会体制更替。

爷爷是五个兄弟中最大的一个,而父亲是五个兄弟中中间的一个,两个哥哥,两个弟弟,还有两个姐姐。

母亲这边,母亲是老大,我有一个舅舅一个姨。

父亲母亲都挨过饿,是我们今天想像不出来的,他们吃过所有能吃的东西,野菜,树叶,水草,棉花种子。即使这样,姥姥还是被饿出了浮肿病,后来的很多年还常常会全身浮肿,每次都要喝豆汁恢复。我的姥爷还是在壮年被饿出疾病,早早离世了。

因为姥姥姥爷身体不好,我妈又是家里老大,所以想留得近一些,于是那样的年代,媒妁之言,父母就定亲了。

母亲说,结婚前她和父亲都没有说过话。听母亲说,他们结婚的时候,家里很穷,两间低矮的土砖房,父亲剃了个光头,就穿了一件空心袄。姥姥姥爷身体都不好,给了她十块钱压腰钱。

听父亲曾说起,他十几岁的时候,有个白胡子的老头看见他曾经告诉他,他以后会有三个女儿三个儿子,只是一个儿子只有一面之缘。

父亲当时只当是个玩笑了,因为当时小,也穷,能不能娶妻都心里没有底,生儿育女是不敢想的事情。

父母这一辈人,吃苦耐劳又能干。刚结婚什么都没有,冬天就在地屋子里织席夹子(一种防雨防晒的大沿帽子),来年春天居然卖完挣了八百多元,那是一九七五年,婚后第二年,他们用挣来的八百元钱,盖起了三间新瓦房。

母亲说那时候挨饿,她十八九岁才来例假。结婚后三年还没有孩子,喝了无数的汤药,后来生了姐姐,后来又有了我。

生我的时候难产,据说大年正月就该出生,每天水米不进的,一天请好几次产婆,我居然到了阴历二月十九出生。期间母亲所受之苦,不忍想起。

所以母亲生完我之后,身体极差,加之当年六月份姥爷去世了,母亲就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腿竟然没法走路了。后来母亲就信了基督教,许是母亲的诚意感动了上苍,母亲不久后居然痊愈了。

在农村,我们小的时候,重男轻女的观念还是很重的,母亲在生下三妹之后,父亲和母亲大概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当时也是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最紧的时候,父亲母亲和当时很多的家庭一样,外出躲避计划生育,生儿子。

我不知道父亲是什么时候想起他小时候关于他会有三个儿子三个女儿的这件事,当他终于发现现实应验了的时候,今天的我也无法知道他当时的心情。

父亲很疼爱我们五个,哪怕生儿子很重要,但是对于我们姐仨个的疼爱,从我们出生到现在,一直温暖存在,不曾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农历二月十四是父亲的忌日,他走了三年了,那天我回了老家,去看他了,在墓地前,我在心里默默地说,我的父亲,我原谅你了...
    如水伊人阅读 437评论 0 0
  • 自父母亲双双生病以来,一直都想把这段时间承受的压力(其实,也不应该称之为压力)以一种形式表达出来,斟酌良久,...
    付2娃阅读 1,214评论 15 3
  • 本想老婆孩子放假了,自己可以松一口气了,其实也就喘了一小口气的功夫,“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的孩子...
    嘉言善行者阅读 617评论 0 8
  • 在母亲节即将到来之际,来写写我的父亲母亲,以慰籍他们生我养我的艰辛。 我的老家在皖南山区一个偏远的小...
    源头兰草阅读 325评论 0 0
  • 十五年前的夏季,父亲的生命永远定格在那个闷热的午后。 从此,我再也没有了可以依靠的父亲;从此,我只能与父亲梦中相见...
    远方的家园阅读 4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