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改变了我的一一活法

有到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这是我刚看到《活法》这本书时想起来的臧克家的这句诗。记得那个时候学习这篇文章时励志要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做一个活着就让人能记着的人。曾几时变成了一个两点一线,柴米油盐普通到,掉到人群中找不见的那一个。稻盛和夫那句:“人活着是为了在死的时候比生的时候更纯洁一点,或者带着更美好的更崇高的灵魂去迎接死亡”。看似有点拗口的语句惊醒了梦中人,难道活着就是现在这样吃饱穿暖,然后等待死亡的到来吗?不,我一定要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改变思维方式,人生将180度的转弯

人和人差的其实就是一个思维方式

我1994年毕业,被分配到电厂工作,由于女的在电厂不占优势,所以工作真的一般,后来结婚生子,忙忙碌碌又浑浑噩噩,直到2016年孩子高考,我休假陪读,在儿子书桌上看到了这本书,唤醒了我二十多年沉睡的思维,从此我开始思考什么是人生,我想要怎么样的人生?

稻盛和夫把哲学与人生的关系总结成为两个公式:

①人格=性格+哲学

②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第一个公式表明,与生俱来的性格,加上在人生道路上学习到、领会到的哲学,二者相加就形成了人格。所谓哲学,直白地讲,就是人们对“作为人,何谓正确”的回答。人与人天生的差距并非如想象中那样巨大,最终决定人格的是哲学。

任何人都有机会拥有坚实的哲学依据,因为在我们孩童时代,家长和老师就教过,不可说谎,不给人添乱,要正直,不贪心,不自私等等。只是人长大了之后,被社会的惯性所迷,逐渐忘记了,变得不以为然。而我的思维就是被惯性迷惑了,意识到这一点我开始改变了,买书,听各种各样的演讲,虽然还没什么成就,但是走出了原来的怪圈。

第二个公式说明,更美好、更幸福的人生结果,取决于三个元素的相乘。注意,是相乘而不是相加。这和日本著名思想家、教育家福泽谕吉的主张不谋而合。福泽谕吉曾说:思想深远如哲学家,心术高尚正直比元禄武士,加上小俗吏的才干,再添上土百姓的身体,方能成实业界之俊杰。

其实,能力和热情,无论什么样的人,分数都在0以上。有能力而缺乏热情的人,人生结果很可能不好。但能力相对不强,但因为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而发愤努力,在人生和工作中充满热情,这样的人取得的成果,可能远远领先于前者。

而三要素中最重要的是思维方式,也就是人生哲学,它决定着人生结果的上限和下限,因为它有正负,它的分数区间是负100分到正100分。即使能力高、热情高,只要思维方式是负值,结果就是一个负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态决定命运

稻盛和夫的思维方式曾经濒临负值。

对此他介绍说,考大学时第一报考志愿没考上,只好进了一所地方大学。毕业时,正逢经济低迷期,我没有背景没有门路,就职考试多次不中。我们这些地方新办大学的毕业生,有时甚至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我不禁诅咒世道不公,感叹自己命运不济。

因为练过空手道,当时曾想,既然无法正常就业,不如干脆去当一名黑社会。在弱者吃亏的不合理社会中,加入讲究义气人情的黑社会或许更有出息。后来,因为一位大学教授的推荐,我总算进了一家生产绝缘瓷瓶的工厂。进去之后才发现,这家企业非常破旧而且面临倒闭,迟发工资是家常便饭,经营者家族还内斗不断。一起进去的人都抱怨着辞职了,只剩下我自己。

陷入进退维谷之后,我反倒想开了,轻松了,干脆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工作中,开始逼着自己专心做实验。于是成果开始出现,上司开始表扬我,这又促使我更加投入,开始了良性循环。没多久,我用自己独特的方法,在日本首次成功合成一种新型陶瓷材料。

他的这种思维告诉了我,其实女人在电厂也可以干的很优秀,而今我加入美乐家,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平台,由于心态的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有主动追求的东西才可能到手

上面是母女俩,在美乐家呢女儿是妈妈,妈妈是女儿,有意思不?原来女儿做美乐家时妈妈在开饭馆,妈妈不理解女儿选择这么一个行业,貌似传销,一百个反对。女儿也不管,等妈妈看到女儿那么开心,而且很快上SD时想要主动了解。有一个不服输的女儿肯定有一个不服输的妈妈,于是妈妈主动加入美乐家,由于年龄大学起来费劲,但一颗想要的心和不服输的态度,也拿到了结果。所以想要才能到手。

人生90%的痛苦和焦虑,

根源都在于人们不懂,

如何活出生命的意义,

如何燃起生活的热情,

如何取得事业的成功,

这样的大道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记事2014》 2014年过年那天,我坐了足足七个小时的大巴,终于在黄昏的时候抵达位于斯里兰卡中部城市...
    之鸥阅读 431评论 1 0
  • 百转千驱觅隐翁,幽林深处雨时晴。 雀飞旷野逐云动,石皱江波引客停。 醉漾诗心吟古韵,欢歌露曲念琴声。 清风裁剪三分...
    小薇_阅读 483评论 8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