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岫烟:《红楼梦》中功能性人物的典型

一、邢岫烟其人

1、邢岫烟的出场

邢岫烟在《红楼梦》第四十九回《琉璃世界白雪红梅 脂粉香娃割腥啖膻》一回中出场,是邢忠夫妇的女儿、邢夫人的侄女,因家道艰难举家上京投奔邢夫人。同时一起进京投亲的人物还有凤姐之兄王仁、李纨之寡婶及其两个女儿李纹和李绮、薛蟠之从弟薛蝌及薛宝琴。

作者给人物和地点取名都有深意,大多数在名字上都能反映出其性格和命运,如黛玉之幽、宝钗之贵、妙玉之玄、“蘅芜苑”暗含“恨无缘”、“梨香院”之“离乡怨”等。“岫烟”之名,正和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的烟气云光和契合,有一种看破荣辱、志趣高雅、安于内心的自守和自知。宝玉向来喜聚不喜散,几次赌气发誓说到生死以及将来的光景,都是“活着,咱们一处活着;不活着,咱们一处化灰化烟”的强烈态度,“烟”在宝玉或者作者心中的意象是代表离散和消失,贾府几次看烟花看爆竹都笼罩着一种必散必无常的悲剧氛围。而“岫烟”的意象中却含着对这种人世离散和消失的一种淡然随时。

大观园中少年男女的生活正在梦香酒酣时,诗社才起,各人风姿才略略施展一二。面对薛蝌、薛宝琴、李纹、李绮和刑岫烟的到来,宝玉对探春说“这是你一高兴起诗社,所以鬼使神差来了这些人”,这句话貌似轻描淡写却意味深长:他们的到来的确是为了给大观园诗社添加更多的热闹和新鲜,“鬼使神差”其实都是作者安排。但除此之外,这句话也是在替作者糊弄读者的眼睛,其深意也不仅限于此:作者“念及当日所有之女子,一一细考较去,觉其行止见识皆出于我之上”,故希望“使闺阁女子昭传”,在此引大观园之外的女子们入大观园,而这些女子同十二优伶及妙玉又同样会遭遇不幸的结局,正说明“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的不幸不仅存在于大观园之内,也同样存在于大观园之外的世界——“窥一斑而知全豹”,大观园的存在不过是这个聚散无常、美好易逝的悲剧世界的一个小小折射。

2、岫烟本事

(1) 穷

大观园中人人都已知邢岫烟穷,作者偏偏也还不吝惜笔墨,在脂粉香娃里将邢岫烟的穷点染得十分显眼:

……宝玉便邀着黛玉同往稻香村来。黛玉换上掐金挖云红香羊皮小靴,罩了一件大红羽纱面白狐狸里的鹤氅,束一条青金闪绿双环四合如意绦,头上罩了雪帽。二人一齐踏雪行来。只见众姊妹都在那边,都是一色大红猩猩毡与羽毛缎斗篷,独李纨穿一件青哆罗呢对襟褂子,薛宝钗穿一件莲青斗纹锦上添花洋线番羓丝的鹤氅;邢岫烟仍是家常旧衣,并无避雪之衣。

戚总评:此文线索在斗篷。宝琴翠羽斗篷,贾母所赐,言其亲也;宝玉红猩猩毡斗篷,为后雪披一衬也;黛玉白狐皮斗篷,明其弱也;李宫裁斗篷是哆罗呢,昭其质也;宝钗斗篷是莲青斗纹锦,致其文也;贾母是大斗篷,尊之词也;凤姐是披着斗篷,恰似掌家人也;湘云有斗篷不穿,着其异样行动也;岫烟无斗篷,叙其穷也。只一斗篷,写得前后照耀生色。

岫烟虽穷,却不志短。贾府群仆中多有势利小人,岫烟在迎春处生活,并没有随便使唤迎春的丫头婆子,反而拿出自己的月钱打点上下,沦落到不得不典当衣服的境地。但和宝钗说起这些事,却没有半分委曲或者窘迫的意思,倒是十分宽厚体贴地为别人着想。

(2) 才

岫烟与妙玉做了十年的邻居,自己说是妙玉教其写字,也就是说其才学见识无不是妙玉传授。在众人联句时,岫烟有“冻浦不闻潮,易挂疏枝柳”一句,笔力疏淡。其以“红”为题咏红梅花诗云:桃未芳菲杏未红,冲寒先已笑东风。魂飞庾岭春难辨,霞隔罗浮梦未通。绿萼添妆融宝炬,缟仙扶醉跨残虹。看来岂是寻常色,浓淡由他冰雪中。当时岫烟、李绮、宝琴差不多同时写完,可见二人才思敏捷不亚宝琴,但宝琴是人群中的焦点和贾府此时最得宠的人物,众人皆说宝琴之诗最好,未必没有宠爱和附和之意。回看岫烟的这首诗和宝琴的诗比起来,气象风骨却更胜一筹。在妙玉的思想熏陶下,岫烟也通老庄和古诗,一句话点破宝玉的回帖,触类旁通的智慧跃然纸上。

(3) 淡

见识过妙玉的奢华精致生活,熏陶过妙玉的奇诡怪癖,经历过自家寒贫父母无靠,岫烟面对自己的贫穷和被区别对待甚至被猜忌为贼主,仿佛能达到宠辱不惊的境界,书中几乎没有写面对众人的态度她的心理活动和反应。故而有人对比说,若是黛玉这样被冤枉,肯定要哭闹一场,若是湘云被冤枉,肯定说“走!回家去!”。对于人世,岫烟也是一样看淡和不争,妙玉的有情和怪癖在她眼里是不必要。“他也未必真心重我”,岫烟很懂妙玉,也很明白自己和妙玉是两类人。不过是带上了探春送的碧玉佩,宝钗就说了一箩筐要左右顾忌的话,岫烟却也只笑道:“姐姐既这样说,我回去摘了就是了。”宝钗忙笑道:“你也太听说了。这是他好意送你,你不佩着,他岂不疑心。我不过是偶然提到这里,以后知道就是了。”岫烟忙又答应。宝钗对纯情黛玉的一番教育,能叫黛玉“暗伏”,并且之后达到了黛玉“好姐姐”不离口的融洽效果。但是这一招在岫烟这里却失败,岫烟的一句“不带就是了”,宝钗的“忙笑”,可想当时宝钗的尴尬。

(4) 雅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大观园里的世界也是这样。书中提到岫烟往来的人,出了一次邢夫人病了和迎春一起去侍奉汤药,就是去找妙玉和黛玉,二人都是清高绝尘的人物,能与之交往,岫烟也算是不俗了,虽然寒穷无势,岫烟却并不因此看轻自己。宝玉眼里的“冬闺集艳图”中的人物正是黛玉、宝钗、宝琴及岫烟。

(5)    其它

面对婚事,岫烟的态度也是不挑不争,见过薛蝌一面,两下都如意而已,书中能够配得上“如意”字眼的婚姻很少,算难得的一段佳话。但是“岫烟心中先取中宝钗,然后方取薛蝌”的态度令人咂摸,假如岫烟也是妙玉、黛玉一般品格,断不会出现这样一句不清醒的话,读来有一种好好的一个女儿被宝钗笼络了去的感觉。虽然可以按照《红楼梦》著名评家陈其泰称其为“书中第一流人物”的标准来赞美岫烟,但这一句话的出现,令其淡其雅都是惘然。宝钗思其“家业贫寒,二则别人之父母皆年高有德之人,独他父母偏是酒糟透之人,于女儿分中平常”,这里有没有作者的意思呢?这样好的一个人,第五回的判曲和判词中却没有,一则不是贾府中人,岫烟乃是在作者心中,或许还是因为家贫以及邢夫人和父母人格的不堪导致的婚姻悲剧而列入下位?

二、邢岫烟作为“功能性人物”的存在

小说的叙事功能关注叙事人物在作品中的结构关系,邢岫烟——贾府一个贫寒亲戚,一个贾府中边缘人物和书中的次要女子,也是一个“功能性人物”存在全书的情节和结构中,具有独特的意义:

(1)首先,贾府上下面对她的穷寒表现出的态度,反映了各人不同的性格心理,也折射出了贵族大家庭里的人情冷暖,现列如下:

宝玉

…老天,老天,你有多少精华灵秀,生出这些人上之人来!

…未免又少了一个好女儿…

….姐姐不是我们一流的俗人…怪道姐姐举止言谈,超然如野鹤闲云,原来有本而来。

宝玉一开始并没有注意到邢岫烟,于杏子树下哀叹岫烟出嫁是一种惯常的为青春女儿悲伤的心情和行为,到给妙玉回帖时才真正认识岫烟。

晴雯

“你快瞧瞧去!大太太的一个侄女儿,宝姑娘一个妹妹,大奶奶两个妹妹,倒象一把子四根水葱儿。”

晴雯心热,道出岫烟的气质

贾母

“你侄女儿也不必家去了,园里住几天,逛逛再去。”

贾母因为不喜欢邢夫人,连岫烟的安排也不甚在意,没有亲自交待。

邢夫人

…便将岫烟交与凤姐儿。…邢夫人倒不大理论了。

邢夫人对待亲戚也是稀里糊涂在不在意不上心。

凤姐

…莫若送到迎春一处去,倘日后邢岫烟有些不遂意的事,纵然邢夫人知道了,与自己无干。

…是温厚可疼的人。因此凤姐儿又怜他家贫命苦,比别的姊妹多疼他些。

凤姐为人处事的灵巧和滴水不漏,同时展现她心地仁慈大气的一面。

平儿

“…就只他穿着那件旧毡斗蓬,越发显的拱肩缩背,好不可怜见的…”

“…我们只疑惑邢姑娘的丫头…”

平儿是凤姐的心腹,凤姐疼岫烟,平儿很明白。“我们”,还是道出大家庭里不可避免的势利心理。

薛姨妈

…看见邢岫烟生得端雅稳重,且家道贫寒,是个钗荆裙布的女儿…

薛姨妈向来会看人,何况心里还有别的意思。

宝钗

…为人雅重

宝钗也会看人。

探春

赠其碧玉珮。忘其生日。

大家小姐心思体贴却也有忘记的时候,可见岫烟太不惹人注意。

黛玉

兔死狐悲,物伤其类

黛玉孤身来依,婚事无着的伤心。

湘云

“等我问着二姐姐去!我骂那起老婆子丫头一顿,给你们出气何如?”

“既不叫我问他去,明儿也把他接到咱们苑里一处住去,岂不好?”

提起岫烟生日。

湘云大咧咧的直爽体贴个性,同时也是有心人。

(2)其次邢岫烟作为“功能性人物”存在的另外一个意义就是她的婚事牵涉着多方面的关系。

一同进府的宝琴姿色才华出众,成为人群中的焦点,在贾府得到空前的荣宠,这在宝钗、黛玉那里都不曾见到。黛玉对此没有什么意见,反而能和宝琴和谐相处,但宝钗心里是有一些酸的,所以玩笑话里也有“我哪里不如你”。宝琴来之前已经许配给梅家,贾母未必不知道,在当众赞赏宝琴和宝玉像画上的人物后,将宝琴与宝玉婚配的意思提出来,这种行为貌似突兀,其实是一种很鲜明的对宝钗的一种拒绝。黛玉身体多病,贾母也许希望宝琴可以给宝玉做妾。薛姨妈见宝钗和宝玉的“金玉良缘”无望,急忙收拢岫烟来表明自己并不是嫌贫爱富,同时搬到黛玉一处住明目张胆地提出同意黛玉和宝玉的婚事,这种退而求其次的笼络心理也值得揣摩,也许薛姨妈并没有放弃“金玉良缘”,但是却妥协到愿意宝钗和黛玉一同嫁宝玉呢?

(3)其它“功能性人物”

作为“功能性人物”的存在,邢岫烟极少表现出心理活动。说到《红楼梦》中的其它“功能性人物”,傻大姐、茗烟、焦大都可以算在其中:笔墨不多,但是他们的言语和行为对于展现主人公的思想和性格以及贾府内部情况具有十份重大的意义,常常推动情节的发展。但是作者在写这些人物的时候,又常常赋予他们即为周到精彩的面貌性格,不是一个简单的“纸上角色”仅仅作为一个功能而存在,这就是作者在人物设置上功力深厚的独到之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