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比分辨“好领导”更重要的,是如何跟“坏领导”相处

在职场上,如果我们能够遇到一个“好领导”的话,毫不夸张的说,算是走了职场快车道,少奋斗好多年。好领导的标准有很多比如:人品好、愿意给下属提供指导和帮助、及时给予下属肯定等等。但,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遇到的大部分领导,都是“不太好的领导”,比如:官僚主义、欺负老实人、不提供指导,却要好结果、脾气不好,辱骂下属、需要下属溜须拍马、给下属穿小鞋等等。

好领导可遇不可求,但,“不太好的领导”确是在工作中常见的,与其学一些关于如何鉴别好领导的技巧,倒不如学会:如何跟“不太好的领导”相处来得更实在。可“不太好的领导”有很多种,分别要怎么处呢?我最近又重新将《杜拉拉升职记》这本小说看了一遍,觉得拉拉跟领导的们的相处方式值得借鉴,遂整理成了这篇文章。

01遇到农民企业家式的领导,怎么办

拉拉毕业后在一家私企干过,当时的老板叫做:胡阿发,这位领导被誉为:优秀农民企业家,其本身并没有没读过几年书,他喜欢招聘大学生,可招来后,又变着法的在精神上折磨这些读书人。拉拉就是其中一个,比如:领导会让拉拉背《陋室铭》来突显自己的“学识渊博”、站两三个小时听他讲当年发家致富的故事、还会摸拉拉的手、蹭拉拉的脚。

这样的领导,就是典型的需要下属溜须拍马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文化层次不高不能给下属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自恋还又对下属进行骚扰。在职场上这样的领导也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容易被职场新人遇到。如果真不幸遇到了,不需要想什么两全其美的相处办法,像拉拉一样,果断辞职才是上上策。

02遇到刚上任的领导,要如何相处

拉拉的在入职500强外企后的第一任领导是位事无巨细都要过问的女上司“玫瑰”,这位领导的特点就是:不放权、不将核心业务教给下属、骂人不带脏攻击力十足、不给下属做事标准可当达不到标准时就会训斥下属,导致拉拉只要接到这位女上司的电话就神经紧张。

在这本小说里,玫瑰一直是代理经理,并没有被扶正,所以她的做事风格就是:避免下属抢自己风头,要让自己的领导意识到,只有她玫瑰才能做到,这样她才能被扶正。这类领导最忌讳的就是下属的越级沟通。所以当玫瑰有位下属出现跳过她直接跟上级领导沟通时,玫瑰立马开了这下属。后来拉拉自己当领导后,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当拉拉的下属越级跟上级领导沟通时,拉拉做了同样的选择,开除了这位下属。

如果领导是刚上任或者是处于候选人并没有被扶正的话,跟这样的领导相处要特别小心翼翼,首先你需要跟他们保持一致性。拉拉跟玫瑰相处就是在多次的被骂中找到玫瑰在意的点,然后记录下来,最后让自己的行动跟玫瑰保持一致性。比如:拉拉将每次提交的表格修改成玫瑰常用的格式方便领导阅读,以节省领导的时间、每次遇到问题,都会带着3个左右的解决方案让玫瑰选择,让领导做选择题而不是问答题、遇到那些必须要做但是又不影响领导业绩的事情,如组织部门同事给受灾地区捐款这类事务,则自己做主,直接给领导结果,不让领导费神。不出风头、不要锋芒毕露、不要越级沟通、不要逼宫,这几个原则把握住了,就能安稳的跟这种领导相处了,因为他们需要下属认可他们的权威性,一个对自己位置没有威胁的、又能干活的下属,是他们需要的“得力下属”。

可是跟着这样的领导,自身是不会有太大的发展的,不仅学到的东西有限,也得不到职位晋升。如果你想要发展自己的职业道路,你需要做到择良机和忍耐。就像拉拉,她选择忍耐等待,她等到了玫瑰离职,玫瑰离职后,拉拉就上位顶替了经理的位置。

03遇到“官僚主义”式领导,怎么办

拉拉升了经理后,领导是李斯特,李斯特已经到了快退休的年龄,他有个典型的特征,就是“官僚主义”,用杜拉拉的话来总结官僚主义式领导:该做决定时思考,遇到问题时授权。为了能稳定退休,李斯特作为部门的领导,工作风格是,除非这个事情到了不可推辞、非做不可的程度,否则不揽活、不主动表现,也不会去主动帮部门争取资源。

这样的领导缺点是,你在工作的过程中,得到的支持是有限的,很多事情你需要自己想办法解决,在解决的同时还要记得需要符合公司政策,否则出了事情,领导不一定会保你。而且,就算将一件事情办得非常好,可能也只能得到口头上的认可,不会得到实质的升职加薪方面的表彰。

但是这样的领导也有他的优点,比如相对自由,在自己承担风险的前提下,你能得到充分的授权,当你不小心越级沟通了,他也不会像刚上任的领导那样敏感和反应大,而在你客观的认为自己的表现足以达到升职加薪的标准时,可以轻微的“逼宫”。

比如拉拉,在有次执行任务期间,跳过李斯特这个总监直接接受了总裁何好德的一对一培训、有时候发布消息也没有先汇报李斯特而是自己直接发邮件通知了所有领导等。这种越级沟通的事件,李斯特知道后,尽管心里有点介意,但没有对拉拉有实质性的惩罚。而在拉拉当了代理经理一段时间后,则多次向李斯特进行逼宫,要求转正,搞得李斯特见了拉拉都要躲着,最后拉拉逼宫成功,被扶正。

总的来说“官僚主义”式领导有很多种,李斯特这一类型,是一切工作的开展以保全自己顺利退休为原则,而不是以公司业绩为工作目标。跟这种类型领导相处,在工作中你需要有意识的保全自己因为出事了领导不一定会保你、领导不问过程,但是你需要让他知道你工作的里程碑进度,以便让他感觉到项目没有失控、定期罗列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以便让他知道你的工作难度和你能力的提升、时不时到他面前晃晃,让他能够记住你、主动表达你的诉求,不管是需要学习还是需要升职加薪,因为他绝不会主动来给你涨工资的。

04遇到激进型领导但不重用你,怎么办

其实,想要有个好的职业前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你要跟着一位在公司处于强势地位的领导,他强你才能跟着上,如果他弱,你的前途也有可能被耽搁了。在李斯特退休后,拉拉换了领导,新来的领导有背景、有资源、有抱负、而且在公司处于强势地位。但是,领导不用拉拉,拉拉慢慢的被边缘化,接触不到核心业务。所以,就算跟了个在公司处于强势地位的领导,也要自己被重用才能得到好的发展前景,如果得不到重用,那领导的成功、部门的业绩跟你也没什么关系了。

遇到这种情况,你首先得弄清楚,为什么自己得不到重用,简单来说就是,得不到领导的信任。这是非常致命的,职场中的合作基础就是信任,你如果得不到领导的信任,那你做什么都是错。如果你能有机会修复信任,那先别着急表现,将原因弄清楚,找机会跟领导沟通,获得领导信任,再开展布局。而当时拉拉之所以得不到信任,是因为跟王伟的办公室恋爱,这个原因跟拉拉的工作能力无关,她无法修复这层信任关系。而当与领导的信任关系无法修复,那最好的办法就是跳槽,换工作、换领导,因为你继续待下去只不过是在混日子了。

最后,尽管我们的职业前途跟领导们是息息相关的,但是我们的眼光不要一直停留在盲目的取悦领导上。而是要学会将领导分类,不同领导特点不一样,我们的工作方法就要不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