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坦白,我就是这么结识高人的

插图 | 李延,伊文兔、夏萌猫创始人

在我第9篇原创文《该如何得到你:我的五万月薪》发出后,好多朋友在后台催促我快写这个题目——如何结识高人。这么快就要坦白内心的小秘密,实在有点忐忑呀。万一以后高人遇到我,都不肯中招了咋办?开个玩笑。

高人之所以高,除了天分高、行动快、够努力等特征外,还有一个就是眼界宽。我这些雕虫小技根本是一眼看穿。那为何还能起作用?因为我有心。这是态度问题。

面对高人,这个公式很管用:有态度+有技巧=有成效。

一、哪里去结识高人

英雄有武,也得有用武之地。如若不知高人在哪,空有满腔热血和一身技巧,也依然只能和空气对弈。社交是放肆,深交是克制。不过,我们先得放肆,才有机会克制。

          (一)行业内的高人

各行各业情况不同。比如,你是一位高校青年教师,想要结识专业领域的泰斗或专家,最主要途径就是发邮件和会议报告。

发邮件。当你发现一篇非常精妙的论文,请大胆发邮件给作者,可以分享你的想法、提出你的问题,甚至质疑他的结论。只要你的邮件有理有据有营养,一般来说学术大咖都会回复。

做报告。每一次宣讲都是一次在高人面前展示自己的好机会,每一次餐叙都是一次向高人递名片和做交流的好机会。别怕观点被质疑或者要联系方式被拒绝,不试试,怎么知道不能成?成了之后请立刻马上自我介绍,无论是邮件还是微信还是短信,加深高人对你的印象。

          (二)普遍性的高人

这类高人一般是新闻媒体热捧的成功人士或知名人士,具有强大的人格魅力和广泛领域的号召力。

我们以创投领域来举例。比如,你是一位创业者,结识高人的主要途径就是参加路演、圆桌讨论或游学项目,当然还有被高人引荐。

1.路演

(行业内>大众型,小型甄选>大型海选)

大众型或者大型海选,一般人比较多,项目比较杂,投资人眼花缭乱,创业者也无头苍蝇。可能容易加到同层次的朋友(毕竟人多),但加到高人比较困难,因为人多的场合,主办方都会给高人们辟出专门的休息室,大会场中难得一见。

除非你和主办方有私交,否则你连和高人对视三秒的机会都很少,更别说介绍自己和取得联系方式了。

如果人真的太多,可以在会场中将感情或需求表现得强烈一些。这有点冒险,可能会让高人反感,但一定会留有印象。我就曾见到挤过来给高人递矿泉水,并在瓶子上写上自己情况和联系方式的姑娘,高人还真就仔细看了。

2.圆桌讨论

(私密、小范围、接触频率高)

在这种场合,不仅能与高人对视,还能与高人对话,只要你事先做好功课、鼓足勇气并把握机会,比路演更容易给高人留下生动的印象。

毕竟,路演中表演的成分更多,圆桌交流更容易看出你的真实性格。真人面前不打诳语,这种场合要收起自己太过强烈的表现欲,踏实坦诚,就事论事而不是溜须拍马,比较容易引起高人们的好感。

3.游学项目

(接触形式更丰富,个人形象更立体)

我自己没有直接参与过,所以不能说得太具体。但就我观察,我身边很多成功的创业者,其合作伙伴或者天使投资人都产生于游学过程中。

毕竟,游学的时间长、活动范围广,人和人接触的形式更加多样化,你在高人面前的形象会更加立体而丰满。同时,路演的会场还是圆桌的讨论,高人只能看到演说家的你,此时却能看到行动派的你。

4.高人引荐

(进入组织视线,更有推荐机会)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当你能够结识一位高人,就等于站在了高人朋友圈的外围,进入了组织视线。好比一座云山雾罩的仙山在你眼前现形,站在山脚处是第一步,之后得凭自己的本事向上求索。

此时,高人在山头俯视和评判你的所有表现。如果你足够有能力、有态度、有目标、有策略,那么你一定会得到高人内部推荐的机会。惜才爱才,是高人们的共性。

二、结识后怎么维护?

结识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别让好不容易得到的高人联系方式,仅仅成为躺在通讯录里的睡美人,多么可惜。我们必须观察、靠近并最终吸引TA。

(一)行业内的高人

不断学习和思考。行业内拼的都是真才实学,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所以,尽管拿专业问题与高人们交流。问题越具启发性,越容易引起高人们注意。以学术圈为例,如果你在某个细分专项上颇有功底,高人会愿意让你参与到庞大课题中来,成为项目的一个亮点。

就事论事的态度。每个细分行业中真正的业内人士并不多,听名字都知道个大概。作为后辈或新人,不要轻易站队或论人短长,这样很容易误入雷区。拿出专业态度来,就事论事地讨论和解决问题。高人们都清楚,一个具有钻研精神的人,是不会有时间和心思去八卦的。那些把所有的精力都用来精进自己技艺的人,才值得高手垂青。

(二)普遍性的高人     

1.投其所好,做足功课

如果加了高人的朋友圈,可以在其中找出规律。会发照片或展示地址的高人,你可以了解到TA衣食住行用的各种偏好;喜欢转发的高人(也有可能TA对你屏蔽了私人生活圈),你可以从TA感兴趣的选题以及对转发内容的评论,揣摩出喜好。比如,很多投资人喜欢转发经济分析或者行业分析文章,这时就能知道TA对经济形势的基本观点或者对哪个行业感兴趣。

如果没能加到高人的朋友圈,请在接触时注意观察TA的特征。我记人的能力不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会拍下TA的照片。每晚复盘的时候,可以观察TA的衣着、表情以及体态,甚至惯用的东西。通过观察,揣摩TA的性格爱好。

在联络时,请尽量围绕对方的喜好找话题。如果双方的兴趣点重合,那是最好;如果不重合,也可带着求知欲去请教。切忌不懂装懂或者随口附和,否则三句话露了底,容易受到高人的轻视。一般来说,高人可以允许我们不懂,但不允许我们欺哄。

2.察言观色,掌握分寸

高人的时间很宝贵,精力很有限。所以,维系感情的联络最好是蜻蜓点水,只为加深印象,切忌纠缠不休。

不要轻易去电,除非对方喜欢这种方式。高人经常参加会晤或者独自思考,一个电话可能打断TA的安排,如果是无关紧要的事情更容易让人恼火。即便有急事要打电话,也尽量先用短信或者微信的方式,询问一下是否方便接听。

信息有含金量,少追问或没话找话。你发出的联络信息必须有价值,可以是行业的思考或者TA兴趣点的资讯(所以说投其所好、做足功课很重要)。别群发信息,那是对人不尊重;别自说自话,显得无聊又尴尬;别一直追问,尤其是这个话题无关紧要或者问了某个可能引起争议的话题。对方没回复,就等上一两天再联络,留下缓冲余地。

3.潜移默化,展现价值

对于高人来说,我们这样的后辈最大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能干和听话。

能干。高人多半已经是方向性领袖了,TA需要人才来执行任务以便趋近目标方向。所以,能干=肯干+实干。态度积极且行动落到实处,并及时反馈结果给高人,这才能满足需要。

听话。年轻人虽然冲劲大,但毕竟经验不足,关键时刻要听从高人指挥,切忌我行我素。对于高人来说,自知之明且服从度高的人才,才是可用之才。

那么,在没有接到高人任务前,如何展现自己的能干和听话呢?

经营好自己的社交平台。这是展示自己所思所想所为的绝佳舞台。一方面,尽量以有具体事例的正能量展示为主,不要空洞地堆砌励志文本,最好能够结合生活或工作实际,保持乐观进取的态度;另一方面,可以宣泄自己的真实情绪,但切记收放自如,别处处显示出工作和生活倍受情绪影响的失控状态。

掌握好评论的时机和内容。这是与高人互动的绝佳机会。一方面,可以针对转载信息或兴趣点,提出有想象空间的问题和观点,引起高人的思想共鸣;另一方面,可以模仿思路或者文风,显得亲切和同频,引起高人的情感共鸣。

最后,可能有人会觉得,处心积虑地结识高人是一件特别势利或者特别掉价的事。

特别势利么?我认为,势利指的是高人得势时你巴结、高人失势时你唾弃,但文中指的高人,都是具有人格魅力和榜样力量的,这并不会随着TA得势或者失势而改变。无论得与失,高人身上都拥有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

特别掉价么?凡事要主动出击,不要太讲面子。先要脸皮厚,厚积薄发,做出成绩,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到那时“失去”的面子自然会“回来”。深以为然,面子不是自己守着的,而是自己赢来的。

                                      -END-


作者:芳心,能说会写的女博士,离开体制的创业者。

本文写于:2017年3月2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天 文/薰子 夏天来的时候 一片森林也赶过来了 清早有一只鸟在我窗台 伫立许久, 她没有唱歌,只是望了望 玻璃缸...
    會寫詩的小妮子阅读 147评论 0 0
  • 容器的创建 启动一个名为paddlelearning的container, 并进入交互模式(exit或者bye退出...
    点点渔火阅读 728评论 0 0
  • 文/李鹏 苦守寒窑十八年,谁知他却为萧郎 原来,我天真的以为自己的爱情不会被尘世的惊涛骇浪所湮灭…… 原来,我以为...
    c6bfe9adc582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