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效率手册》:做时间的主人

人生效率手册.jpeg

2019年首读,敏姐赠送的——《人生效率手册》,作者是张萌,昵称萌姐,出生于1986年,85后的美女,身材瘦高,剪了短发,精明干练却又青春洋溢;时间效率管理专家,多本畅销书专家,自己还创建着几份事业,GYL全球青年领导力公益组织 ,极北咖啡,早起文创店,美肤美妆店,下班加油站app。

《人生效率手册》,副标是如何卓有成效地过好每一天,这位年轻女神张萌的大作,主要通过自我管理体系中的时间管理、目标管理、效率管理,及运用一系列的工具,指导人们的输入和输出,提升人生效率。


做时间的主人.jpg

一、目标建立

新年伊始,你是不是又信誓旦旦地立Flag:在2019年一定要完成2018年定下的那些本该在2017年完成的在2016年没能实现的2015年制定的目标?

回顾刚过去的2018年,你觉得2018年过得咋样?完美吗?给2018年的自己打多少分?

在2018年仅剩下的两天,我窝在家里,写了一篇五千多字的《2018,再见》,从一月到十二月回顾了自己走过的路,见过的风景,遇到的人,用文字刻录记忆,作为对即将过去的2018郑重地说声再见。但在回想中,我内心是很害怕的,害怕面对自己的自责,设定的目标,拖延着,一直未完成。

我们害怕的也许都是,在那一方狭小的天地里,每天早出晚归,忙忙碌碌,你只是看起来很忙,却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忙些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构建怎样的人生。

上班浑浑噩噩,下班不知道要做什么;想早起,无法坚持,被床封印,有懒床癌;想构建职场竞争力,却没有“硬本领”;年初树立目标,但不会分解完成目标......

当看到别人清晰地描绘所追求的生活,能够数十年如一日地践行一种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内心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着,一步步高升,我们羡慕,敬佩;可曾想过,我们也是能够像他们一样活出开挂的人生?

一生的目标要如何建立:7个人物法
1.选择七个人物作为自己的榜样,这些榜样分为高(终生追求)、中(5-10年)、低(1-2年)三个层次

2.列出每个榜样人物身上的三项硬本领

3.统计出现频率最高的三项技能,自我匹配

4.10000小时修炼硬本领

5.定期回溯、总结(如以半年为周期),超过的人就换

坚信坚持的力量

为什么自己总是忙忙碌碌,实际上却并没有什么收获?

首先,忙,一定是为目标而忙;

其次,忙,一定是有方式、方法的忙,有计划性的忙;

最后,坚持到底。

时光不会辜负你一直的努力,不会辜负你一直以来的坚持。

张萌曾经为了学英语制订了“1000天小树林计划”,每天坚持5点钟起床,花3-5小时学习英语,风雨无阻,这种日积月累的效应是可怕的,她很快就从英语小白成为了英语大神,荣获英语演讲比赛冠军并作为优秀青年人物参加国际各类论坛。

李笑来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讲过一个人生成就(或财富)复利效应公式:成就=(1+r)^n。其中r表示每天一点点的进步,n表示天数。r可以很小,但是只要是正的,这个式子就会成指数增长,这个增长效应是惊人的;坚持地越久,后面的增长效应越可观,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2019年,学会赢;赢昨日的自己,比过往每天进步一点点,清晰的目标已经建立,脚踏实地,剩下的,交给时间吧!

2019,赢自己.png

二、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并非拿本子简单地记录,而是具备结果导向性,需要把计划、实施、总结、评估以及再次计划做成一个大的循环体系。

01.列出目标

每天临睡前,列出明天的三大目标,也就是最重要的三件事。

时间管理法则之一:目标性法则(SMART)


SMART原则.jpg

02.分解目标,列出清单

每天的目标不是由一件事构成的,而是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所以需要进行分解,列出需要执行的事务清单。

时间管理法则之二:要是优先法则

重要的事情放在前面,每次只集中精力干好一件事情。

03.规划时间

对自己的时间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哪些时间是可控的,哪些时间是非可控的,自己的整块时间在哪里,碎片时间又是什么时候。

对张萌来说,她的可控时间只有早起时间,她坚持17年每天5点起床看书,一年大概可以阅读100本书。对于规划时间,生手需要半个小时,但熟手只需要两分钟,熟能生巧。

时间管理法则之三:组织计划性法则

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时间,从而有效地实现自我时间。

04.总结复盘

对于时间管理,最重要的是总结和复盘部分,对于事件执行情况与计划进行对比分析。对于没有按照计划执行的异动,分析少做了什么事,有什么原因:比如情绪,偷懒,能力不足等。反思、分析计划和实际执行的差距,再次计划。

所以,一个完整的时间管理流程可以概括为单点突破法,这是一个闭环,不断循环往复。

时间管理的四大方法:目标分解法、单点突破法、核心竞争力法、自我激励法

早起,获得更多成功的机会

早起,这也是我2019年想要养成的习惯之一,让我有数不完的收获,比别人多出两个小时可以安静地,不受打扰地修炼自己的硬本领;一天天地打卡,记录早起时间,满满的成就感。

习惯了,一点也就不难了,而且你还会爱上它。

朋友惊讶,直呼为什么能做到,这是我对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真的,坚持下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你会发现,早起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早起还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所积累所学习的知识真的很有用。

三、高效学习

高效学习,不仅决定了你未来跑的快不快,还决定了你跑得远不远。

你的生命还能使用多久?奋斗期有多长?过去把时间都花在哪里了?


人生电池理论.jpg

这是张萌提出的人生电池图理论,生命就像电池,而且是一次性电池,用光了将不再重复充电,日子每过一天,电池容量一点点地耗尽;不要等到人生已经不再有大把大把的机会时,才想着要去学习,去改变自己。

终生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只要肯学,永远不晚,只要现在就行动。

总结自己无法高效学习的原因:拖延症,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不遵循累加法则,每一项同一体系维度的新知识,一定是建构在旧知识的基础上,地基不牢,何来高楼大厦;缺乏总结与反馈机制,理论与实践相脱离。

高效学习的十大秘诀

想清楚自己的目标最重要
为你的目标设置节奏,分解目标
精学体系
泛学体系
预习法
实时学习
复习法
早起法(21天习惯养成)
屏蔽任何负面信息
自我激励法与分享法

四、修炼硬本领

硬本领,即别人无法替代的核心竞争力,能在职场上给你带来巨大的价值,在人群中脱颖而出。练就一项硬本领需要用熟知的10000小时定律来修炼,丹尼尔·科伊尔的《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和格拉德威尔的《异类》中都提到:

“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0000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

在硬本领的修炼过程中,我们要注重对技能的整合,把相关的知识点与其他领域的相关内容,一个个先修炼好,最终把它们归纳总结在一起运用到实践的不同场景中。

比如,我们在学习英语中,听、说、读、写、译这五大领域都需要单独学习,但在把每一板块修炼完成后,必须要结合一起运用到实践中才行;学习的输入和输出机制紧密整合在一起,每一项小技能综合成一项大技能,这才是一个合理的硬本领修炼前提。

那么,我们将如何完成技能的整合呢?

刻意练习
每个小技能修炼熟练
输入与输出系统的结合
单点突破法
硬本领修炼的目标性决定整合程度

10000小时修炼一项硬本领,需要给自己的身体编程,让身体适应好习惯,坚信习惯的巨大力量。

走出舒服地带,给自己“自虐”的机会。自虐,就是要对自己狠,走出舒适区,“死磕”,是我喜欢的一个词,不断地跟自己较劲,反思自己设定的目标,爱折腾,不让自己的生活成为一潭死水,认识更多有趣的人,做有意思的事。

同时,努力学会“敢”,敢比会更重要,挑战自己,克服对未知的恐惧,让生活有更多的可能性。比如,不敢在陌生人面前讲话,可以修炼自己的销售技能,学会更多主动沟通的方法;公众演讲时会恐惧,可以给婚庆公司当司仪,俱乐部当主持人,不断积累舞台经验,在失败中不断反思,积累经验,接受更多挑战的机会,收获成长。

每一个困难的背后都蕴藏着同等、甚至更多的机遇。

走出舒适区.jpeg

五、自我输入与输出

张萌提到如何构建自己的输入体系:利用早起时间大量读书,早起,让一切想做的事情成为可能。在前面的高效学习中我们提到,要注重自己的精学和泛学体系,知识的输入要全面综合,书籍的选择不仅要读经典的,经得住时间推敲的;也要读时下热销的,了解现今时势。

作者会先听介绍,根据别人的推荐,挑选推荐率最高的书籍,她一年阅读大概100本,都是利用早起三个小时来高效进行;同时,要有自己的一套系统读书方法,针对不同类型的书,我们要以怎样的方式去高效地阅读它,避免书读完了,不知所云的窘境。

行走有力量,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旅行、外出行走也是非常好的输入方式,通过文化体验来增加自我输入,每个地方,历史遗迹,博物馆,哪怕是大街小巷,都有独特的地理人文,有着别样的生活方式,别样的人生所构成的多姿多彩的文化。

投资于自己,不仅是金钱分配上,更不吝啬时间;终身学习,是我一生所要坚持的,看着书架叠放着满满的自己喜欢的书籍,傲气地,穷得只剩下书了。

自我输入与输出是人生天平上的两端,缺少哪一端都会让我们畸形成长;而唯有输出才能检验我们的学习成效,巩固输入的学习成果,让学习成为一个循环的闭环。

写作,一种超棒的输出方式。演讲时,用演讲笔记自我评估,总结反思演讲效果,记录注意点;读书时,用读书笔记帮助我们快速消化吸收书籍知识,将知识内化,融会贯通;旅行时,用旅行笔记列衣物清单,随时记录行走心得;早起时,用晨间日记记录昨日的自己,总结反思是否偏离设定的目标。

写作不仅能帮助我们理清繁杂混乱的思绪,还能在我们迷茫时扫除迷雾,迎接清晰的目标;当我们浮躁不安时,沏上一杯热茶,打开笔记本,写下我们内心细腻的情感,抚平急躁与压力;当我们大脑想法太多,不知怎办时,可以将脑海里的想法通过思维导图画出来,理顺头绪;当我们苦恼于读完书一下就忘记时,回顾全书,进行拆分,对全书干货知识做一个分类总结,写下读书感悟,刻录脑海。

读更多的书,做更多的总结反思,实现从量变到质变,记录一个有血有肉的自己。

每个困难的背后,都蕴藏着更大的机遇.JPEG

人生效率手册思维导图.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