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读四书《孟子》【235】

2016-11-07 华杉

    性命之辩,欲望和义理,如果把欲望当天性,则志在必得,智取豪夺;把义理当命运,则一有做不到,马上放弃。要反过来,把义理当天性,当本体,志在必得,决不放弃。把欲望当命运,当客体,一有不得,马上放弃。不怕“该”得到的没得到,只怕自己该做的没做到;不怕吃亏,怕占了别人便宜;不怕被人骗,自己不骗人就行。

   【孟子曰:“口之于味也,目之于色也,耳之于声也,鼻之于臭也,四肢之于安佚也,性也,有命焉,君子不谓性也。仁之于父子也,义之于君臣也,礼之于宾主也,知之于贤者也,圣人之于天道也,命也,有性焉,君子不谓命也。”】

   孟子说:“口之于美味,眼睛之于美色,耳朵之于好听的声音,鼻子之于芬芳的气味,四肢之于安逸舒适,这些爱好,都是天性,但能否得到,却在于命运。所以君子并不把这些作为天性的必然,不会去智取强求,更不会去巧取豪夺。而仁在父子之间,义在君臣之间,礼在宾主之间,智慧之于贤者,圣人对于天道,能够实现与否,也属于命运,但是,君子更把这看着自己的天性,而去顺从和实现,而不把这推诿给命运。”

   这一段,是性命之论,有点绕,要反复熟读体味。

   还得先讲《中庸》,《中庸》第一句:“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朱熹注解说:“命,尤令也。性,即理也。”上天的命令,就是万物的天性。对于没有生命的物质,是物理性质、化学性质,这是天命天性。对于生命体,是他的基因,性格,这都是天生的。

   对于人呢,人之初,性本善,率性而为,本色不改,不忘本,就是道,就是天道。所谓道不远人,道在自己身上。所以率性而为,率性不是任性,而是不为外物所移,始终保持真我的修养。

   这么说,性和命是一体。

   但是呢,命还有一层含义,就是运,你的人生际遇,穷富贵贱,这是命运。

   性命之辩,就是区分天性和命运,发扬天性,接受命运。

   那么,人对口、目、耳、鼻、四肢之欲,是天性还是命运呢?一般人认为,这当然是天性!要率性而为。而对于仁义礼智信呢,一般人觉得,那是命运修养,不一定修得到。

   张居正说:“世人谁不知有性命,但君子之言性命,偏与众人相反。众人言性,则于情欲一边,皆认之为本体,而务求必得。众人言命,则于道理一边,皆归之于气数,而不肯用功。君子则异是焉。”

   张居正提出了一个问题,到底欲望是本体,还是义理是本体?一般人认为欲望是本体,君子则认为义理是本体。

   嗜欲之心,本来就容易让人沉溺,如果又把它作为天性去率性而为,那一切非礼之玩好,分外之营求,都当着自己的天性去发挥,则贫贱思富贵,富贵生骄侈,无所不为,无所不至了。君子呢,就把欲望的实现,故意推开,说欲望是命运,不是天性。

   对于义理精粗,仁义礼智信的实现,父子君臣宾主之仁义礼,圣贤之智与信,君子虽然孜孜以求,也不是都能实现的,父子之间,可能有父亲不爱我,儿子不成器,也不得仁;君臣之间,可能有君上不仁,臣下不忠,也不得义;宾主之间,可能有主人不恭,客人不敬,也不得礼。一般人就说:“哎呀,我遇人不淑!我命不好!摊上这么个父亲,或儿子,或昏君,或逆臣,等等……”君子呢,则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不认为是自己遇到的人不好,而是在自己身上找,找自己的天性,我是不是还没有能把我天性中的善,发挥出来,是我还不够善。所以舜遇到父母兄弟都要杀他,他还能一如既往,用爱包容,最终成为一代圣君,国泰家和。

   如果我们把“义理之美”的实现当成命,那就容易自暴自弃,如果我们把“义理之美”当成自己的天性,则能修成气质变化之功,能变化自己的气质,也能感化他人的气质。

   张居正总结说:“人能安命,然后能立命;能忍性,而后能尽性。此圣学相传之至要也。”

   程颐说,口、目、耳、鼻、四肢之欲,是天性,但是每个人得到的不一样,各有其分,所以还是命。既然是命,你就不能说这是我的天性,而求之必得。

   朱熹说,不能尽如其愿,不只是贫贱,就算你富贵之极,还是有限度,所以这是命。不管是欲望还是义理,都是天性天命。但是一般人把欲望当天性,虽有不得,但必欲求之;把义理当命运,一有做不到的地方,就自动放弃。孟子就要把它反过来,伸张义理,抑制欲望。

   张载说:“养则付命于天,道则择成于己。”一句话说完了。

   性命之辩,欲望和义理,如果把欲望当天性,则志在必得,智取豪夺;把义理当命运,则一有做不到,马上放弃。要反过来,把义理当天性,当本体,志在必得,决不放弃。把欲望当命运,当客体,一有不得,马上放弃。

   不怕“该”得到的没得到,只怕自己该做的没做到;不怕吃亏,怕占了别人便宜;不怕被人骗,自己不骗人就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