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的“三”、“观”与“三观”

文/似或存《老子诲三观04》



一、《老子》的“三”

《老子》书中有六处涉及“三”这个数字。来看看:

《马王堆甲本·德篇》(斜体字据乙本补录,删除线字据通行本再补录)

三生 万物

生之徒十徒十有三

立天子,置三卿

我恒有三葆

《马王堆甲本·道篇》

……微……希……夷,三者不可至计

此三言也,以为文未足

在数字1到10中,除了“三”字之外,《老子》书中只有“一”字的出现次数更多,除去“第一第二”、“之一”等意思,也有六处,罗列如下:

《马王堆甲本·德篇》

昔之得一者

道生一

《马王堆甲本·道篇》

载营袙抱一,能毋离乎

楅共一毂

一者其上不攸

声人执一以为天下牧

《老子》对于“一”这个字没有怎么发挥,“得一”“抱一”“执一”的意思相去不远。而对于“三”字,可谓情有独钟,每当要罗列什么事物的时候,总爱摆出“三”样东西,并且给了“三”很高的地位。

比如“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句话真是难倒众生,为什么“三生万物”?可以有各种解释,从句子本身看来,它所代表的,是一个指数级增长的临界现象。

在数学上,圆周率π=3.14159,自然对数的底e=2.71828,这两个数字都是非常接近自然数3的神奇无理数。

计算机的逻辑控制,理论上若使用“3”进制具有许多优点(最接近e进制),然而由于元件制造以及历史发展的问题,今天普遍使用2进制。

“三”本身是个有趣的数字。而在《老子》书中,“三”这个数字地位很高,但我们不知道书中为什么选中这个数字。

二、《老子》的“观”

《老子》书中出现“观”的地方有三处:

《马王堆甲本》:

以身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观天下

恒无欲也,以观其眇,恒有欲也,以观其所噭

万物旁作,吾以观其复也

“观”字出现的次数极少——刚好是“三”。但每一个“观”字的所在,其意义都极为重要。

“以身观身”这一处,与《大学》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颇为相似。

“无欲观眇”是全书比较重要的“道可道”章节当中关键的地方。

“观复知常”同样是有意思的,似又与《周易》的卦象有关。

“观”是《老子》书中提出的一个重要的方法。“观”是“观察”,不局限于视觉,而是全身心的参与。

*注:关于“观”字在《老子》的出现,通行本另有一处,为第26章“虽有荣观,燕处昭然”,而帛书甲本、乙本均为“虽有环官”,此词似有独特意义,与“观”亦没有关联,故文中不列入。

三、《老子》的“三观”

“三观”,一般理解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也能从《老子》书中找到这些内容。

很多解读《老子》的做法就是这样去找,比如关于世界观的是哪些、关于人生观的是哪些、关于价值观的又是哪些,或者分析全书分别涉及哪些领域的内容,或者把重要概念分析出几个不同意思。这是近一百年来的普遍做法。

再往前的时代,是逐章解读《老子》。然而自马王堆帛书《老子》出土以来,我们已经知道了一个事实:《老子》本来没有分章。分为“上下篇”极有可能就是此书的原貌。那么将这本书,从“系统”的角度来解读,不采用拆得七零八落的做法,兴许会有所收获。

古人将这样一部“箴言录”整理成册,结果出现了不同的版本,这些不同的版本之间,章节顺序略有出入,然而总体上的顺序却基本保持一致。这当中或许有一定的道理,《老子》有可能是一部“系统”化的书。

如果《老子》有一定的“系统”,那么这个“系统”的主线字词是什么呢?这实际上是难以确定的,从出现频率来说,可以是“不”、“无”等等,一般情况下人们会说是“道”、“德”,也许还有其他答案。

而在这里就有一个“其他答案”——“观”字。

如上文所述,实际上“观”字在《老子》书中只出现了三次。然而“观”却是书中隐藏的主线。和“观”字紧密结合的,是呈现得更明显的“德”与“道”。

“德”和“道”这两个字,都似乎非常巧合地具有“目”这个偏旁构成,这两个字的用意正与“观”有所结合。

“德”与“道”的文字长久流传,已经使得它们的原意流失了。今天的“道德经”并不是“道德”经,特别是“德”字的理解容易变成今天的“道德”——英译为Virtue的话其意则相去甚远。

那么,假设将“德”与“道”这两个字分别用最容易理解、最简短的可替代词语来表达,应该是什么呢?先直接给出结论,在后续的解读中,我会再深入展现:德=主观,英文Subjectivity;道=客观,英文Objectivity。

如果要解释为什么是这么一个结论,就需要解构整部《老子》,看看这两个“替身”能不能完好地解读《老子》的原意。除此之外,从“德”到“道”之间还需要一座桥梁,就是“观”。这里所要说的“观”,是“主观”和“客观”以外的第三种方法,暂以“内观”称之。

内观——Vipassana是印度古老的自我观察方法之一,早在两千五百年之前,已在印度被传授。内观的意思是如实观察,也就是观察事物真正的面目:它是透过观察自身来净化身心的一个过程。

“内观”虽然是保留在佛教中的一个修行方法,但它本身不带宗教色彩,并且它的源头比佛教还久远。之所以引入对《老子》的解读,是因为《老子》书中到处都有类似内观的方法,并且后世的道教也同样有“内观”方法。

《老子》书中只有三处涉及“观”字,在此回顾一次:

“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此为主观;

“故恒无欲也,以观其眇,恒有欲也,以观其所噭”——此为内观;

“万物旁作,吾以观其复也”——此为客观。

主观、内观、客观,这“三观”就是《老子》这部书要表达的主要内容。关于“主观”的部分以“德”字为表述,写于《德》经;关于“客观”的部分以“道”字为表述,写于《道》经;至于“内观”是连接“主观”与“客观”的方法,藏于整部《老子》之中。

这就是《老子》教导的“三观”,关于这“三观”的具体内容,就必须要到《老子》原文中去寻了。


文/似或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面介绍了一个简单的神经网络,用来解决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模型,文章链接 那本节主要是对神经网络的一点思考 1. 优化...
    小聪明李良才阅读 3,219评论 0 8
  • 前两天看到一则新闻: 大二女生经常熬夜聊天致暴盲,右眼只剩光感 吓得小编赶紧从床上坐起来 调低了手机屏幕亮度 ……...
    职优易阅读 245评论 0 0
  • 秋风万里覆斜阳,吾家儿郎坐书窗。 翰墨挥洒落花舞,诗酒年华不彷徨。 春风勤学需尚早,寒冬磨砺宝剑芒。 胸中成竹书有...
    倚楼听雨声阅读 476评论 0 0
  • 今天是2017年的第一天,是毕业后的第一个年头,超开心六个人可以一起过节,虽然在不同的地方,但是还是很有新年的感觉...
    Code77阅读 213评论 0 0
  • 那个夏天 1. 我常想起彤,想起那个夏天,一切行为仿佛都在空气中忽隐忽现,很不真实,又很亲切地缠绕在周围。 “...
    冬木百合阅读 469评论 1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