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到底和牛人的差距在哪?

为什么听过很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们到底和牛人的差距在哪?

二八法则告诉我们20%的人占有80%的资源,剩下的80%的人占有20%的资源,这个法则在任何领域都适用,甚至是池塘里的鱼最终也会呈现大鱼和小鱼的比例是2:8。那我们普通人和那些金字塔顶端的牛人、大咖们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1、思考方式

在所有的原因中首当其冲的我认为是思考方式,普通人看问题只会单线行的看这个问题去解释问题,大咖们看问题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仅局限事物的表象而是去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进而去解决问题。

例1教育孩子:孩子不好好写作业、写作业磨蹭等。

普通人:孩子不爱学习,不爱写作业。

大咖们:会去问为什么孩子不好好写作业,进而想出解决方法。1、知识点没有弄懂不会写;2、注意力被打断,中间孩子有喝水、吃东西、上厕所、玩玩具等;3、时间没有合理安排,可以先写难的作文、数学,后写简单的抄写,定好完成时间。

例2工作:上司交代的小事,写文案。

普通人:按时完成本职工作就好。

大咖们:会思考为什么要写这次文案Why?进而得出让谁看Who?写什么What?达到什么样的效果How?

例3情绪管理:  哪有什么好脾气与暴脾气之分,所有的情绪都源于我们看待问题的思考方式不同而已。

普通人:孩子不听我的话、老公不关心我,老板天天挑刺,我那么辛苦,都是他们的错,我想爆发。

大咖们:孩子不是我们的私有物品做好引导就行,老公最近忙我有什么可以帮住他的,或者一起吃顿饭鼓励一下。最近生意不好做,换位思考老板也着急上火,想想看有什么方法提高营业额。

2、认知深度

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一直是被大众所标榜的通往成功之路的必要途径,最近又出来了个“一万小时天才定律。”那有没有想过我们只是陷入了低水平的勤奋和努力当中,自己被自己感动得热泪盈眶,在国内心灵鸡汤、励志学、成功学一直畅销,其实并没有什么卵用。学习的知识是否精确,有没有经过论证,是否过时,学过之后我们有没有实践、应用、反思这才是真正的学习,否则都是陷入无效的、低水平的勤奋。

例:普通人:刷微信碎片化学习、看心灵鸡汤、成功人士案例分析等。

大咖们:学习精准科学、研究底层最基本规律并随时保留质疑。

3、位置大于努力

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目标大于方法”,但比起目标我觉得“在哪儿干比做什么更重要。”换句话说就是:“位置比努力更重要。”

例1、:高考报志愿选专业重要还是选学校重要?

普通人:选专业或选学校

大咖们:选城市更重要

在人才流动,信息密集的大城市,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对我们看到未来趋势的概率大的多得多,所以选城市最重要。

例2:继续工作or换个新平台

普通人:乐于选个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一旦稳定下来,不再想更好的平台。

大咖们:经常问自己的内心,现在的工作是否能让我学到更多?是否能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是否有优秀的老板或团队让我有更大的空间施展才能?

最后一句,知道再多又能怎样?学习的人大把都是,不缺你一个。不行动、不实践等于0,牛人之所以牛就是在不断的试错中成长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盏桔普知青梦, 高朋满座, 一世痴情若浮生。 高山流水遇知己, 靡靡之音, 壮丽河山创高新。 叹嗟夫! 人生一世...
    斯禅阅读 275评论 0 2
  • 一个人,一件事,一生情怀 01 一个人,一件事,一生情怀。十八年也就是弹指一挥间。 她叫余淑英,漱...
    漱心斋阅读 832评论 3 5
  • 孤独,是一个人的伤悲。你孤独,是我最大的痛楚。 –——题记 小屋的一角,你坐在那里,没有言语...
    大雨不愚阅读 285评论 0 1
  • 她,是我一走上工作岗位带到初三毕业的一个学生。她成绩不好,纪律不好,但是她活泼开朗,乐于帮老师做事。 她七年级,也...
    M橘子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