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24堂财富课:与女儿谈商业模式(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始之前,我先建议去看完所有的陈志武先生写的所有书,对,所有书!

为什么?因为他写的书既让金融小白理解的很深入,又不会让你觉得很吃力,这在一般人看来简直是很难得事情,但在陈志武先生——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看来,似乎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可见其功力深厚!

这本书着重于陈教授与其小女儿陈迪之间的对话,一方面是陈教授希望通过找到彼此之间感兴趣的话题来进行沟通,传输做人的道德、伦理,而陈迪最感兴趣的话题:一是如何赚钱成为亿万富翁另一个就是世界历史。陈迪特别喜欢钱,也要努力挣大钱,极力反对政府征税,尤其反对累计递增式税率制度(也就是收入越好,单位收入的税率越高)如果父亲既然可以从乡村出来,别人就没理由不靠自己成功,所以不应该提供对穷人福利救济!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陈迪不停的追问,然后教授给出非常容易理解的答案。

一、盖茨的商业模式

1,比尔盖茨为什么有600亿美元的财富?

股票市场对于微软未来的收入非常看好,愿意给微软很好的价格,说白了,就是股市帮助盖茨把未来的收入提前表现了,是股市帮了他的忙!

2,微软为什么这么值钱,有什么不同吗?

软件商业模式决定的,边际成本趋于零,所以非常赚钱!

3,那这么说,开餐馆的边际成本是不是很高呢?

是的,农业的利润更小,稻谷的成本是常数,不像工业,可以大规模机械化生产,产生规模效应。农业的产出跟投入是线性的关系。所以农业不如工业,工业又不如微软这样的行业,这也是为什么工业革命以后美国通过微软这样的行业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包括超过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

类似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多,比如互联网。中国的盛大网游,也是如此,虚拟空间成本趋向于零。类似的还有腾讯公司充q币,基金管理业务也是如此,管理的资金一亿到几十亿之间,几乎不用太多的费用开支,边际成本几乎为零。

(所以编程能力也算是放大器标配,你必须占领头部市场,通过所发挥出来的战力变现)

二、星巴克为什么会成功?

1,既然开餐馆、制造公司成本那么高,那为什么还会有人去开餐馆呢?说明很赚钱吗?

哪行哪业都可以赚钱,关键是有没有办法降低成本,或者优化创新商业模式。比如星巴克这样的咖啡馆,他的市值已经超过13亿美元,而且是300多年的老行业创造出来的,不是很令人吃惊吗?

2,那为什么会成功呢?

首先在于规模,星巴克今天差不多有13000家分店,有广泛的消费群体。

3,那星巴克品牌这么成功,是不是需要花很多钱打广告?

这个问题问得好,几乎所有的品牌都需要打广告,在消费者群体中建立信任和形象,像衣服、食物都是如此,一般人也要看到一种品牌两三次后才会信任他,才会愿意掏钱买他。所以广告的投入极为关键。但目前为止星巴克没有花过一分钱,正因为如此,边际成本就很低,赚钱的空间就大了。

4,那为什么星巴克不花钱做广告就能成立顶尖品牌呢?

第一,从一开始,星巴克就只选择在繁华的市区交叉口开咖啡店,虽然租金很高,但繁华的位置给星巴克带来了最自然的广告效果,过路的人不可能看不到。见多了,信任自然就来了。

第二,更为重要的是,全球化和全球范围内的人口流动,为星巴克这样的品牌连锁店带来空前的机会。

人们在各地、各国间的流动要具有规模、要频繁,也就是空运、高速公路等交通网络要发达,跨国旅行要很方便。否则品牌协同效果就很差。这也是为什么20世纪八十年代即使有人想像舒尔茨先生那样去创办全球连锁咖啡馆,也难以成功。

第三,星巴克在纳斯达克上市,巩固了公司的品牌。

5,怪不得美国上市的希尔顿、君悦酒店会有非常好的前景

没错,像如家酒店就是如此,也正是靠着像舒尔茨那样的平民自强不息的精神所以才有这样的奇迹,所以更应该对此表示佩服。

三,老沃尔顿的商业机会

1,为什么沃尔玛超市只是超市而已,为什么比微软还能挣钱呢?

沃尔玛最大特点是大批量采购货物,而且是直接从厂商采购,,所以大批量直接采购,避开批发商,是沃尔玛压低成本,提高利润的主要策略。

2,那对手也可以模仿啊?

切入一个没有人竞争的小市场,比如城镇,人少,消费力有限,交通不便。所以竞争者很少,然后逐渐占领这种城镇地区,也就有了定价权,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优势也就有了。随着规模的上升,砍价能力也直线上升,使得沃尔玛货价水平越来越低,竞争优势越来越强。

2,那大规模扩张过程中,钱从哪里来呢?如果没有钱,它怎么开新店?

靠资本市场帮忙,只要资本市场觉得有价值,就会投资。

3,那既然赚了那么多的钱,是否有些过分呢?他们给社会的贡献在哪里?

给老百姓带来方便啦,也帮助很多家庭节省开支呢!

那如果沃尔玛把中国的零售店都击垮了,中国的行业怎么办?

那得看你站在哪头了,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自然是利大于弊了。说到底,市场不是慈善机构,不应该养着那些低效的零售商。

4,那会不会把一些夫妻店也给击垮了?

这几乎是零售业革命,给消费者带来巨大好处,也逼着许多人另谋职业,这也就是经济学家说的创造性破坏。因为沃尔玛取代千千万万的杂货店以后,社会效率提高了,数亿家庭的生活费用被降低了,这不是对社会的创造性贡献,又是什么呢?

四,戴尔的成功秘诀

1,戴尔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定制加直销模式:先拿到客户订单,收到钱,再组装电脑,然后发货。

好处就是戴尔不需要太多流动资金,零库存,没有零售店面成本,更没有电脑技术过时的风险,因此也没有降价风险。

而代销模式如ibm公司,把电脑装好,运到国美电器之内的商店,由这些商店代理出售,需要库存量很大,而且资金周转很慢,因为你需要把货卖出去,关键是电脑技术变化快,过时的可能性会很高。所以盈利的可能性受限。而且使得电脑成本太高。不利于个人电脑需求的增长。

所以自然而然也就胜出了。戴尔公司成为了美国前十名的大公司,市值超过155亿美元。类似的还有房地产模式,开发商拿到钱以后还可以把钱存到银行小赚利息,或者做其他的投资,大大提高利润空间。戴尔没有本钱开公司,就是这个道理。

2,创新就是为了降低成本吗?

降低成本是企业经营核心之一,要么有技术优势,要么有成本优势,当然最好两者都有。

3,那直销模式这么赚钱,沃尔玛也可以模仿啊?

特定产品的标准化程度有关,标准化程度越高、越成熟、越简单的产品,越便于做直销。个人电脑具备这些特点,已经相当专业化,但有些东西是非常个性化的,比如时装、汽车、食物等等需要个人现场体验而非直销。

五、商业伦理与双重标准。

开糖果店放在小孩子多的的地方,而且包装设计的很可爱可以赚钱,但是小孩子糖果吃多了,不仅会坏牙齿,而且也会影响胃口,影响健康,这好吗?赚钱也得讲究商业伦理,贩毒很赚钱,但那样做会导致他人倾家荡产,让他们的小孩子没钱上学。像沃尔玛通过天天平价,帮家家户户带来方便,自己的回报是让自己成为亿万富翁,戴尔带来的不只是更便宜的电脑,还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电脑组合。

1,那你每天去喝咖啡对你的身体好吗?如果不好,为什么星巴克还开那么多分店,卖你咖啡,不也是有商业逻辑问题?

咖啡对身体好不好,是一个有争议性的问题。即使不好,喝咖啡的都是成年人,自己有分辨能力,且责任自负。但小孩子也还小,分辨好坏、善恶的能力不高,抑制力有限,所以成年人要避免钻小孩子的空子。

2,如果我不卖,还是有别人卖啊,我还可以买的更便宜点。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你自己知道多吃糖不是好事,还想办法让小孩子多吃糖,这就是伦理问题。

六、电力公司创新难的问题

因为涉及到基本民生的问题,虽然规模和潜力都很大,但所牵涉的政治因素很复杂,特别是那些已经很成熟的民生企业,会有太多既定的条款,让任何新手进去都难。

涉及民生企业,是自然资源被垄断,所以国家监管,但因为回报不大,潜在投资者不愿进来,技术创新受限。收到管制后,国企权责不分,容易乱涨价,比如中移动联通公司。

七、咋么样让员工心疼公司里的钱?

对于服务业公司而言,运营管理、员工管理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之关键。

陈迪看到Donkin'Donuts的员工不负责行为,把公司食物分给顾客却不收钱,并由此延伸出来了产权制度问题,和一般性激励机制设计问题。

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最大的不同就是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的不同,奖罚不明,分工不明确,所以员工很难被调动起来。

那么为什么还会有这样的机制发展下去?

20世纪30年代美国西方一片萧条,而苏联盛行计划经济却如火中天,所以各国纷纷模仿苏联建立起来。

也就是说有某种知识缺陷导致的喽?

对,原则上是如此!这也是经济学的魅力所在。你有什么办法刺激员工为公司奋斗呢?

奖金激励!

奖金激励,当然是好事。但是很容易助长短期行为。公司的战略是公司的事情,员工们不一定会有兴趣这么做,相反,越是能让公司短期内盈利的事,哪怕损害公司利益,他们也会这么做。

给员工股份或者股票期权。

那会不会导致自己不能成为比尔盖茨那样的有钱人呢?

对你最重要的是身边第一层的骨干,你要重点保证他们对你公司的忠诚,所以给他们的股权越多,自然激励他们代替你,离你越远的员工,股权自然就应该越来越少。

八、投资太阳能

这一章节说到了垂直一体化的概念

油啊,电啊,政府长期压低价格会造成浪费,那么要么市场化定价,要么就开发新能源。这里说到了太阳能的问题,提到常州天合公司收集含硅的废电器,先从中提炼单晶体硅,做成硅片,在做成组件,最后将组件安装成太阳能发电系统,这一套垂直工序都由自己公司完成,在公司内各工序一体化,能较好地保证各生产环节的原材料供应,也能降低进货价格风险,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股票价格波动。

当然具体供货情况不一,供货情况越紧张,价格风险越高的原料,自己做、自己生产的好处就越大,像蔬菜、大米这样的生产周期很短,供给很容易生产的东西,其价格总体上就会稳定,就没必要自己去生产,去市场上购买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