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重生后的独行狼艾丽娅·史塔克

她是一只北方孤独的狼,奔腾的热血冷眼看过世事沧桑。朔朔寒风刺骨,飘飘大雪裹身,留下的,只有凄苦寂寥与坚定不移的复仇信念。

在《权力的游戏》中,北境史塔克家族的孩子都在不断的变化着。罗柏从一个大男孩变成一个指挥千军万马的北境之王;珊莎从一个傻白甜的公主成长为一个精于算计的暗黑女王;席恩从一个精于骑射的傲气男孩变成一个唯唯诺诺胆战心惊的臭佬;琼恩从一个地位低下的私生子变成一个统领守夜军团和野人对抗异鬼的总司令;布兰从一个精灵秀气的小男孩变成心藏万千秘密的三眼乌鸦;瑞肯从一个年幼懵懂但野性十足的孩子变成历经千险万难的大男孩,还有一个艾丽娅,从一个活波好动的家族宠儿变成一个冷血独行的多面刺客。每一个人的变化都让人大跌眼镜,但是在全剧中,艾丽娅是唯一一个靠着自己孤独成长起来的史塔克家的孩子。

01

她是艾德和凯特琳的第三个孩子,有善良宽厚,富有正义感的父亲奈德,两个疼爱她的哥哥罗柏和琼恩,两个可爱的弟弟布兰和瑞肯,和一个不对头的姐姐珊莎。姐姐珊莎从小一副贵族小姐做派,酷爱并且擅长刺绣,深得嬷嬷的赞赏;举止大方得体,从小便希望离开北境嫁到君临的红堡。而艾利亚是一个左撇子,身体灵活瘦小,讨厌刺绣裁缝和跳舞,厌恶淑女做派,经常将自己弄得一身脏。行动迅速敏捷的她时常想着练习剑术,成为一个真正的剑客。

奈德曾经对她说,“你有股特别的野性,你的祖父称之为'奔狼之血'。莱安娜有那么一点,我哥哥布兰登则更多,结果两人都英年早逝。当初若是你祖父答应,莱安娜大概也会舞刀弄剑。有时候看到你,我就想起她,你甚至长得都跟她有几分神似。”

刚出场的她,扎着两个小辫子,灰色的大眼睛明亮而又有灵性,有着和姐姐珊莎不一样的棕褐色的头发。和姑娘们一起跟着嬷嬷学刺绣,一边用针扎着面前的布块,一边左顾右盼。随后便抢在箭术不佳的布兰之前射中了靶心,并弯腰屈膝行了一个淑女的礼,惹来父亲、母亲以及哥哥们宠溺的大笑,惹来布兰愤怒的追赶。灵动活波,调皮,精气神十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得知珊莎要南下君临嫁给太子乔弗里时,奈德对她说:“当你长大之后,就会嫁给贵族变成受人尊敬的夫人”。艾莉亚说:“不,那不是我”。的确,那不是她。

在艾伦首相猝死,奈德被劳勃国王任命为新首相之后,她和姐姐一起南下君临。临行前,准备北上当守夜人的哥哥琼恩托铁匠打造了一把布拉佛斯风格的精钢短剑送给她,并留给她一句剑道的窍门:“用尖的那端去刺敌人”,这句话她时刻铭记,并多次救了她的性命。她将此剑命名为“缝衣针”,也正是这把缝衣针陪伴她度过最艰难的日子。

在南行的路上,与屠夫的儿子一起练剑时和乔拂里起了冲突,在其冰原狼娜梅莉亚咬伤乔弗里的胳膊后忍痛将娜梅莉亚逐走。从此,她变成一个连冰原狼都没有的人,从娜梅莉亚走的那一刻起,她便算是孤身一人应对世间难事险事。

到达君临之后,父亲发现她了她的短剑,了解到她真的喜欢剑术,便请来第一剑客西利欧教她习剑。西利欧的指导严格而又具有启发性,从不会因为她是个贵族小姐而放宽对她的要求。“水之舞”伴随着她的一生。

她听从西利欧的教诲,花费大量时间练习平衡。西利欧还教了她一句一生受用的话:“世上唯一的神是死亡,我们唯一能对死亡说的话就是:not  today。”

02

独行的艾丽娅一生中遇到很多人的帮助。在劳勃王国狩猎被野猪杀死后,瑟曦大肆杀戮史塔克家族人员时,拿着木剑教他剑术的西利欧舍身救了她。

凭着“not today”的信念,她逃出城堡,躲在跳蚤窝。当她看到父亲被小魔王乔佛里疯狂斩杀欲不自量力以一敌百救下父亲时,守夜人的游鸦艾伦救了她,用身体遮挡住她幼小的身躯,使其未目睹父亲的死亡。剪掉她的头发,将其打扮成男孩子,用阿利的名字混在守夜人新兵队伍中欲将其送回北境。

在兰尼斯特家族追杀劳勃私生子,与守夜人新军团开战被捕后,黑监狱士兵欲与她发生战斗即将丧命之时,她的大仇人兰尼斯特家泰温阴差阳错的救下了她,并让她当酒童,管其温饱。

在她孤单行走在野兽密布的森林时,猎狗救了她,表面天天吓唬会将其卖掉,实则一直在教她骑士精神。

她在兰尼斯特泰温的军队,对士兵及坏人毫无还手之力,即将暴露自己时,无面者贾昆救了她。而这一切,源于她从父亲那继承的坚强和善良。

03

小魔王乔佛里公开在红堡外的广场上对奈德痛下杀手后,她便是一个没有父亲的人了。

猎狗擒住她,打算将她送到孪河城,还给她的哥哥罗柏,以此获得大笔赎金和营帐中的一个位置。当他们到达孪河城时,红色婚礼的屠杀刚好开始。佛雷和波顿家族对北境众人进行了大屠杀。哥哥罗柏和母亲凯特琳以及未曾谋面的嫂嫂全部被杀。

红色婚礼之后,她便是一个没有母亲和哥哥罗柏的人了。

猎狗权衡之下,决定带艾莉亚去她的姨妈莱莎·艾林掌管的艾林谷。当他们到达艾林谷时,莱莎因撞见了培提尔亲吻珊莎并责怪珊莎勾引培提尔,想把珊莎扔下月门。珊莎被及时到达的培提尔所救,莱莎却被贝里席推下月门而死。

自此,她便没了莱莎姨妈。

无奈之下,猎狗只好带着艾丽娅再次踏上征途,去找绝境长城的哥哥琼恩。途中遇到布蕾妮,猎狗在和布蕾妮比武中摔下山崖。知道自己凶多吉少的猎狗求艾丽娅给自己一个痛快,艾丽娅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拿钱袋走了。

这一次,连一直以来护佑她的猎狗也没有了。

03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新凉。好在她一直坚守着她的那份善良,在与黄金骑兵对战逃跑前斩断了贾昆那辆囚车的枷锁,从此得到了贾昆的青眼。

一路以来,她经历了太多突然而至的残酷杀戮,眼睁睁地看着父亲、母亲、哥哥罗柏死亡,瞬间从备受呵护的贵族小姐变成孤儿和流浪者,在死亡随时可能降临的路上,她只有一把琼恩送给她的短剑“缝衣针”和一份不断加长的复仇名单相伴。

在经历这一切之后,她只身前往黑白之院找贾昆,选择成为杀手,学习刺杀和变脸,只为复仇。在学习的过程中,痛苦、孤独、磨难一样不少,时刻冲击着她幼小的心灵,但是,她没有抱怨,没有放弃,未向命运妥协,复仇之心从未动摇。

向贾昆道别离开无面者后,她伪装成女仆潜入佛雷家,杀死瓦德·佛雷的儿子们做成肉派呈现给瓦德,随即杀死后者为死于红色婚礼的母亲和哥哥报仇;伪装成老弗雷和宾客们讲话,看着台下众人喝下那一杯杯毒酒,血洗了弗雷家族。

回到临冬城和珊莎、布兰再聚,布兰透过三眼乌鸦获知小指头所有阴谋。还原真相后,珊莎、艾莉亚、布兰在临冬城揭发贝里席犯下的罪行,艾莉亚当众持贝里席用来诬陷提利昂的匕首,将贝里席割喉杀死。

一个一个、慢慢的将家族仇人置于死地。她本是北境守护者艾德·史塔克家的小姐,却因为家族的无妄之灾而不得不走上复仇之路。她是孩子辈最早看清世事,最早清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的那一位。她的成长缓慢又笨拙,坎坷又卑微。

04

她记得很久以前父亲说的话:当大雪降下,冷风吹起,独行狼死,群聚狼生。他说的是反话。如今独狼活着,狼群却被捕杀、被剥皮。

瑟曦有强大的兰尼斯特家族,有同谋柯本,有骑士魔山;丹妮丽丝有无垢者军团和三条巨龙,还有一众追求者;珊莎有绝世美貌和临冬城长女的身份;玛格丽有庞大的提丽尔家族和聪明的头脑。而艾丽娅,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她只有自己的坚强,在全剧中,她是唯一一个靠着自我奋斗成长起来的女孩。瑟曦、珊莎、玛格丽、丹妮丽丝都懂得如何依附男权社会的法则,保留自己的身份,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只有阿利亚,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人,眼里只有复仇。

她把对家人的爱藏在心底,每晚睡前默念着那些伤害她家人的名单。即使成为了一名暗杀刺客,她依旧没有扼杀自己内心对善恶的判断。

在《权力的游戏》系列中,有人为了铁王座而不懈努力,有人为了全人类的生存而忧心忡忡,有人活在预言中不能自已,有人为了一个誓言而终生守护,唯有艾丽娅,为了自己的冰原狼、老师、家人的复仇而痛苦地活着。当罗柏因为和护士的私情想放弃婚约、珊莎为了生存待在小指头身边、雪诺背弃守夜人誓言和耶哥蕊特交合、席恩背叛史塔克家族成为臭佬时,他们都有短暂的停下脚步,徘徊不定,踌躇不前。只有艾丽娅,活像一匹有着热血的孤狼,一直努力的奔向家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