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轮悠悠转岁月,戽斗汩汩舀春秋。__用诗记录生活__且借清商

                      《夏至》

摇曳玉莲粲荷塘,啘啭莺鹂淹柳浪。

炽炎灼日染桃红,热烈炙风催杏黄。

@黄建新

                      《菡萏》

菡萏仙子展玉容,粉面桃腮含羞情。

仪态嬝娜生万千,娇姿窈窕动魄魂。

@黄建新

              《又到荷花绽放时》

又到荷花绽放时,娇玉仙姝满碧池。

夏风殷勤送馥郁,暑月蹀躞吟满卮。

@黄建新

            《天水新体育中心》

雄殿巍峨傍新城,明珠璀璨耀藉滨。

大厦高棚连广宇,坦场低坪覆草茵。

硕柱矗立托穹庐,巨梁横飞挑汉星。

弄波游泳凿碧池,戏球练武置明庭。

学习技艺育健儿,发展运动强市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山新塔》

昔时杜老吟流泉,今朝秦州添壮观。

三千老树得古刹,九级浮屠耸南巅。

二山簇新惊尽睹,一城繁荣坐长瞰。

十里天湖融旖旎,千年陇右换新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巍峨宝塔高千寻,力擎苍天挽流云。

忽闻佛陀颂金刚,遍洒红尘沐梵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归隐》

将茶啜风笑蚍蜉,把酒酹月醉当涂。

欲效陶令归山野,亦学黄公隐江湖。

春来庭前吟黄花,夏闲屋后颂青竹。

秋高垂钩碧溪上,冬雪持卷向火炉。

@黄建新

                  《韶光如水》

赤霭红霞挽明皇,车水马龙逐夕阳。

日穿月梭走东水,何人能留逝时光。

@雪竹

为求粲景逐夜色,欲得绚丽追星河。

四野沉沉云俱黑,秦州灿灿火独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秦州夜景》

四野沉沉云俱黑,秦州灿灿火独明。

宝塔拥金凌空照,天湖披彩动地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望仙沟》

翠林染坡藏仙境,飞瀑穿崖动涧风。

危栈挂壁惊访客,长亭拥黛喜云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秦岭苍苍渭水流,关山溟溟锁陇右。

周人非子养马地,裴氏故里在秦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崇明岛》

扬子颔首育崇明,东海挽臂护江心。

霞掩雾锁藏秘域,风走云开出仙境。

@黄建新

余本垣曲西石人,父字泽三名作霖。

昔时书画誉晋陇,白石右任堪比膺。

作者本人

                  《栾树开花》

金花满枝送清香,黄卉笼树粲路旁。

怒放只因逢盛世,但教路人喜作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细雨新葩》

摇曳婀娜舞轻风,轻抚娇颜喜雨痕。

馨香馥郁醉满院,仙姿娉婷销客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荷花玉兰》

皎洁玉莲树上开,馥郁馨香扑入怀。

布谷携将暮春去,燕子衘得仲夏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边花》

不盼浇水不奢肥,自然茁壮生葳蕤。

哪管蕞尔花微小,也报阳光三春辉。

紫娇花

          《兰州黄河》

生在高原域,仰望笑天低。

蜿蜒千山过,祥穿一城邑。

沉浮载历史,喧腾释地理。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平鼓》

铿锵鼙鼓震金城,隆咚锤音颂太平。

伴舞千载兴陇原,振奋万民步新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河第一桥》

天下黄河第一桥,横卧金城镇惊涛。

从此天堑通坦途,遥向西域步逍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塔》

青山合掌擎白塔,黄水伸臂献哈达。

焚香燃烛敬游客,颂经击鼓礼喇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河缆车》

鸟瞰黄河乘神槎,跃上葱茏访白塔。

巨索一线连山水,大鹏展翅追彩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河石垒景》

巉岩嶙峋耸百丈,怪石参差垒千岗。

浸滋黄河历万载,叠嶂塔山佑一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羊皮筏子》

面对大河不兴叹,吹胀羊皮浮波澜。

敢驭鹅毛搏惊涛,勇驾轻筏征天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河水车》

巨轮悠悠转岁月,戽斗汩汩舀春秋。

黄水滔滔润千载,金城代代庆丰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俯瞰兰州灯火明,疑是星河落金城。

揽将璀璨入情怀,摄取靓景送伊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夜乡愁》

桂魄洒寒摇孤影,洞箫传幽惹乡情。

欲托流云向故里,千里婵娟肯与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考》

莘莘学子争宏黉,跃跃金鲤跳龙门。

辛苦寒窗十二载,交付热肠一轻松。

辜负韶华知多少,但愿金榜有提名。

从来状元应及第,而今强国需才人。


年年一场高考事,揪揪亿万国民心。

毕竟人生第一坎,可怜鲤鱼跳龙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海碧波》

浩淼天际涌翠波,势吞宇宙掩星河。

可怜辛劳累精卫,挟持风雨兴鳌伯。

隐匿瀛洲藏仙域,殷勤蓬莱寻海客。

簇拥神州挽大洋,牵动华夏连异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夜风骤雨,多少花委地。

拂晓怜香玉,踟蹰不忍去。


潺潺好雨至,惊醒梦中人。

欣起听澎湃,久旱喜甘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秩秩若行云流水,款款似风柳袅烟。

轻歌曼舞动地来,犹是瑶池演天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裴安民赞》

裴门杰贤萦老槐,安心修谱数十载。

民俗传家延烟火,赞誉盈门动地来。

@黄建新

渭水汾水入黄河,秦岭太行挽臂膊。

孕育裴氏荣门楣,自古贤良宰相多。

@黄建新

虽隔千里未谋面,但有血脉总相连。

东海曾公忆且借,陇上老裴思丰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计量老友喜相逢》

亥年夏至喜相逢,卅载分手任西东。

老朋再聚不是客,新面重识叙旧情。

人世相识赖机缘,红尘忙碌苦倥偬。

举杯共祝明天好,人间正道重晚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回赛场争奋勇,且迈老腿追青春。

不减当年存气势,还看今朝焕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月雪》

入夏未曾尝暑炎,一夜飞雪复冬寒。

错杂物候循序改,颠倒时令季节乱。

玉树琼装游客喜,杀苗毁果农夫怨。

扶摇九霄问天公,何事肆謔对人间。


            《祁连山五月飞雪》

毕竟祁连五月中,风光不与内地同。

飞雪忽然漫天地,一夜初夏回隆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纳兰与卢氏》

王国维曾高度评价纳兰:北宋以来,一人而已。纳兰自撰一千八百卷《通志堂经解》,为清初学人第一。不过咱们今天不讲纳兰的成就,只讲纳兰与卢氏。

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

清·纳兰容若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这首词是纳兰写给与他只有三年夫妻生活的亡妻卢氏的。

卢氏的父亲是第一任两广总督,因获罪于康熙6年6月被革职,11月即病死。卢氏于康熙13年(7年后)嫁给纳兰,那一年的纳兰容若20岁。纳兰与卢氏的爱情可谓是知己式爱情,从“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可窥见一斑。

可惜这样恩爱缠绵的好景不长,卢氏在生下儿子海亮(?)之后,难产而死。灵魂孤寒的纳兰从此“悼亡之吟不少,知己之恨尤深。”曾有人总结过,他的作品中,提到缺月、残月、晓月这样的意象多达135次;提到残阳、夕阳的意象竟有160次。还有残灯、西风,落红等等。纳兰难以走出这段哀痛的往事。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昔如环,昔昔都成玦。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无那尘缘容易绝,燕子依然,软踏帘钩说。唱罢秋坟愁未歇,春丛认取双栖蝶。”

大概从这样的《蝶恋花》开始,便早已注定了纳兰公子的人生结局。“春丛认取双栖蝶”从这样的句子,隐隐然,看出他死志已决。

纳兰曾言:“丁巳重阳前三日,梦亡妇淡妆素服,执手哽咽,语多不复能记。但临别有云:“衔恨愿为天上月,年年犹得向郎圆。”妇素未工诗,不知何以得此也。”

康熙16年的5月30号,卢氏死;康熙24年的5月30号,纳兰死。时隔仅八年。


世上自有多情人,此生此世为情生。

生效鸳鸯影形随,死愿同穴亦同冢!(且借清商)

@黄建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