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铁有感

        昨天是古尔邦节第一天,我和妈妈想着去国际大巴扎逛街,先做公交车在二钢下车,后坐DOO3在新一桥下车到地铁站坐乌鲁木齐地铁一号线直接去了国际大巴,我的感受是坐地铁即是一种感受也是一种速度的体现。

        坐乌鲁木齐地铁一号线去大巴扎真快,即可以感受快节奏给人带来的快感之外,还可以在地铁上乘凉,这是最好的避暑之处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疆人称这里“国际大巴扎”,是将其定位于国际大市场。其实,这里不过是新疆土特产贸易市场,专门针对外地游客开办的。葡萄干、杏干、核桃等干果,英吉沙小刀,各色精美的西域风情的地毯和挂毯,维族等少数民族的鞋帽、纱巾、服装……比比皆是,琳琅满目。经营者大多是维族人,高鼻梁,深眼窝,显示着异族外貌特征。

        在二道桥大巴扎市场,随处可见悬挂售卖的葫芦工艺品——烙画与雕刻相结合而成,很有特色。

        新疆是著名的“水果之乡”,有道是: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叶城的石榴人人夸……玉田的核桃不用敲,库车的白杏味最佳——又因为,新疆地处欧亚大陆中心,干燥少雨,水果含糖高,容易晾晒,各类果干,是新疆最受欢迎的特产。

        相比较而言,大巴扎的干果价格远比葡萄沟便宜,质量也还不错。

      不论天山南北,不论男女老幼,也不分春夏秋冬,维吾尔族人喜欢戴一顶绣制精美的四棱小花帽。

      对于初到新疆的旅游者来说,维族花帽是一种赏心悦目的工艺品,很多人会买一顶留作纪念。

      出了市场大楼,路过广场时,耳边传来优美的乐声——三位少数民族乐手,正在演奏民族乐曲。一旁,一位来此观光的游客情不自禁地随着乐曲现编歌词边唱边舞……还别说,人家的即兴创作的水平真不低!还都是赞美新疆,歌颂民族大团结的“主旋律”,观赏者个个喜笑开颜,此情此境其乐融融。

      就这样,边走边看,不知不觉中,肚子提抗议了——春秋航空40元一位的飞机餐,也就勉强糊口而已。广场对面,维族特色餐厅比比皆是,我和先生毫不犹豫地穿过马路。

        来到新疆,你会发现:烤羊肉真是太常见太常见了!这家维族特色餐馆前,师傅正在切肉穿肉串。硕大的羊肉块,新鲜、饱满,一看就惹人垂涎!

      这家,是红柳烤肉,一炉烟火,热辣辣甚为彪悍!看到这一幕,立刻使人明白:大巴扎上空为什么总弥漫着烤羊肉味道!

        面对如此诱人的红柳烤肉,怎能不动心呢?我们推门走进这家维族餐厅。随后几天发现,维族餐厅装饰风格都差不多。请大家注意图右下那个带指示灯的窗口——居然是个小电梯!由此,楼上楼下传送订单和菜品,以前还真没见过。

      根据菜单,点了两大串烤肉,两份羊肉抓饭。肉串很快上桌了,同时端上的,还有一壶茯茶。茯茶口味独特,茶汤色泽红艳明亮。据说,茶中金花能有效调节人体新陈代谢,并有降脂、降压、降糖功效……这些姑且不论,眼前正在大块吃肉,喝一口茯茶,嘴里油腻感大减。

        这串烤羊肉,足足有半斤!除了块头大,还有浓郁的香气,焦脆的羊肉外皮,饱满新鲜的肉质,让人一咬就停不来。

        和菜单上的图示一样,羊肉抓饭上盖着两块硕大的烤羊排,抓饭的量反而不大。我的本意是想要那种碎肉的抓饭,店小二说那种没有,只有这种带大块肉的。一大串烤羊肉下肚后,我是无论如何应付不了这些大肉块了,只好“便宜”了我家先生。胡萝卜与油炒制的抓饭,粒粒松散,饱含油香,虽然量不大,却很容易使人满足。悄悄跟各位说一句:埋单的时候,闹了点误会——店里提供的菜单上图示价格是25元一份,算账时店家却说羊排单另收费,每份15元。由此收获的教训是,进类似餐馆最好先买单。

        从餐馆出来,见烤包子也出炉了。可惜,此时已经实在没有胃口消受了!好在,离开新疆的前一天,导游也挤出点时间带大家来逛大巴扎,我怀着重逢的心情,品尝了这里的烤包子。

        烤包子,是馕坑烤制的,维语称之为"撒木萨"。包子皮用死面擀薄,四边折合成方形。包子馅用羊肉丁、羊尾巴油丁、洋葱、孜然粉、精盐和胡椒粉等原料,加入少量水,拌匀而成。生包子贴在馕坑里,十几分钟即可烤熟,外焦里嫩,果然别有风味!

        与烤包子一起品尝的,是哈萨克美食那仁面。那仁面的独特之处,是用马肉丁做卤,用煮马肉的汤煮面——作为游牧民族,哈萨克人虽然居无定所、四处漂泊,却有一颗难忘故乡的心。那仁面就是这样一种美食,它深深地扎根在哈萨克人的记忆里,和牧马人流浪的脚步一起,走进人们的记忆深处。来到新疆,一定要品尝一下这种游牧民族的美食!

        出了餐馆,街道上随处可见水果摊位。眼下正是水果成熟之际,新疆特产的无核白葡萄,鲜甜味美。在新疆那几天,走一路吃一路,如今呢,只好看着图片过过眼瘾。

        漫步大巴扎广场,这样的卖瓜摊位随处可见。走热了,走累了,来上一块,既解渴又解饿,所以很受欢迎。

        新疆无花果,有树上结的“糖包子”之称,个儿头大,含糖高,与内地出产的无花果差异巨大!据说,新疆无花果的果实中含有大量果胶和维生素,果实吸水膨胀后,能吸附多种化学物质,能清理肠道内的各种有害物质,售价一般10元钱3个。

      大巴扎上售卖冰淇淋的摊位更是别具一格:冰激凌高高地堆在大盆子里。旁边巨大的冰块一边悄悄融化,一边被商贩们快速铲下来,冰碴像水晶一样溅落在碗里。用木匙轻舀了一点入口,浓浓的奶香触碰到舌尖上,整个午后就像浸泡在清水里一样凉爽。

        我们踩着欢快的脚步在大巴扎游玩,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味道,虽然我们都快看不过来了,但我们乐在其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欢迎到新疆旅游的朋友们到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来旅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