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初心选择了中文的我,三年后得到了什么?

大四以后,人数寥寥的课堂变得有些寂寞。开始还记记笔记,后来手底下的本子就直接变成了抄单词的草稿。然而话虽如此,从遥远的讲台上飘来的声音,大多能从脑海中兜一圈,和辨识意义的神经打个照面再消失。有一门讲打工文学的专题研讨课,内容实在觉得隔阂,谈到的问题却往往扎心,让人想本能地回避。在座的少数人会谈到婚姻,谈到阶层,谈到个体无力改变的种种。

我的状态,往往是不停下抄单词的笔;如果门窗大敞四开冷风直灌,就缩起手刷刷手机。

每每这时我都会想起不久前的一个梦。梦中与人争吵,那人说你除了会读书,什么都不会。醒过来之后非但没有怪罪那个口无遮拦的梦中人,还不忘给自己补刀说,你书也没读多好呀。

比如说,院里叫你写一个唐宋专题的微信号用来吸引学生报考东大中文系,你有信心写的时候全靠文学史的底子、不百度就精准地列出名家名篇吗?

记得初中的时候,看了本新概念获奖作文选,从此沉迷生僻字词,常抱着字典看上两个小时,不能自拔;写起作文,务求绮靡,以常人不认识、读不懂为佳。到如今总算是度过了中二时期,倾心干净清澈的文字,就像不喜浓妆艳抹。而无论文风偏好如何,最初坚持报考中文,只是因怀着对写作的一腔热情。

梦想从来不是用来实现的。因为一旦抵达,就可能失去前行的方向。终于成为了中文系学生后,那种整天读作品的日子成了现实,唯独少了写作。因自己疏于动笔而自责,每天睡前开始写日记,又终因担心敲键盘的声音引起室友不快作罢。大二下学期时开过的写作课一度挽救了墨水干枯的笔头,而大三便彻底过上了“只围着一个目标打转儿的低级人生”。

大学到了最后,基本上没有文字发表。中学时候对佶屈聱牙的狂热,给行文的手拷上了终生的枷锁。与大众通俗文学的鸿沟已经难以填平了:网络上认可度颇高的连载你不屑一顾,而你拗口的文章网络编辑看两眼就会弃之不理。某次逛完书店,发了条微博说,想从事本专业的话,看来非进古籍出版社不可啦。而现在游戏文字已是时尚,学以致用被当成了笑话——那段日子,对自己的人生怀疑得有些彻底。

幸得小半年偷闲,为物理系一位九十二岁的退休老教授写回忆录。那位长寿秘诀是“多打麻将多吃肉”的奶奶性格爽朗,为人却极亲切体贴。她的故事太多,可惜年代久远记忆开始模糊。现在的工作,算是抢救。陆陆续续收到很多资料,而无论是年逾花甲的老校友,还是刚刚毕业的博士学长,大多都会客气地附上一句,我们理工科的不会写,有劳你。一面把流水账改写成可读的文字,一面每天接到传主的电话跟邮件:有的时候,被需要比被爱更让人幸福。当然也被老师毫不留情地要求不要净说事迹,也跳脚反对用第一人称写之后马上后悔自己太急躁。中文系不是教人写作的,但是确实让人拥有成为严肃执笔人的资格。

每次被要求写稿之前,都会习惯性地问上一句“字数呢?”其实写作本不该如此,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小的时候希冀把文字作为活过的痕迹,现在写作则是延续生命的火种,不容拘泥。

我庆幸年少时就找到了自己所钟爱的事物。十九岁选择中文系,我从不曾后悔过。或许当初勇敢些,去探索更多的领域,去尝试自己害怕的事情,可能会拥有更好的选择;当然,更可能退缩至原地,止步不前。

回到最开始,只会读书的责难。有位老师讲读书是为了获得心灵的均衡;如果不能平衡自己的内心,哪怕学富五车也同样令人遗憾。追随初心的我,今天仍在为这种平衡的实现而在阅读中奋力挣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