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乱必大治 乱世终结者辨

《三国演义》曾说,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其实三国鼎立的局面在中国历史上只能说是一次小乱,三国分治持续了60年,正好一个甲子,唐末的五代十国也乱了70多年。历史上真正的大乱只有两次,一次是春秋战国时期,一次是魏晋南北朝时期。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岳武穆壮怀激烈,一腔热血,可惜壮志难酬。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些乱局都是如何收场的,谁是来收拾旧山河的乱世终结者。

01春秋战国550年刀光剑影,大秦帝国一朝铸就12金人

差不多3000年前,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正所谓不作不死,周幽王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公元前771年周幽王死于犬戎和申侯的刀下。

次年周平王东迁洛邑,西周的一页就此翻过,东周的历史从此拉开。但平王虽贵为天子,唯一的价值就是手里的那枚玉玺了,可它就是一个橡皮图章。群雄割据,各自为政,相互攻伐。这种局面从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持续了长达550年,史称春秋战国时期。最后秦王嬴政扭转乾坤一举统一中国,自号始皇帝,他希望帝国能够千秋万代永远流传下去。

秦始皇将天下兵器聚之咸阳,销以为钟鐻金人十二,大概象征着四季轮回,和平绵绵不绝吧。继而南征百越、北击匈奴、修筑长城、开拓驰道、联通水系,拓展北疆、开发西南,秦始皇的蓝图就这样徐徐展开。

但秦帝国二世而亡,仅仅维持了15年。


02 眼花缭乱 你方唱罢我登场 闹哄哄乱纷纷370年

沿袭秦制建立的西汉演进到东汉末期,刘氏汉室衰微,群雄并起,从220年起,魏蜀吴相继称帝。公元265年司马炎篡魏称帝,国号晋,定都洛阳,公元280年灭吴,结束三国鼎立的局面统一中国。说起来,司马炎也是一位乱世终结者。

公元290年司马炎驾崩后,司马氏内部爆发“八王之乱”,继位的晋惠帝完全是一个提线木偶,一会被废,一会被立,一会被俘,最后被毒死。接着的晋怀帝是晋惠帝的弟弟,排行25,也是被立,被俘(永嘉之乱),被废,被毒死。最后晋愍帝15岁继位,18岁投降匈奴、被辱、被杀。

公元313年晋愍帝迁都长安,公元316年西晋灭亡,国祚51年(265-316),真正统一的王朝则只延续了36年(280-316年),真正统一的统治只能算10年(280-290年)。

“八王之乱”后“五胡乱华”,匈奴、鲜卑、羯、羌、氐相继在北方成立了十六国,公元439年鲜卑拓跋氏统一北方建立北魏。从公元290年司马炎归天到北魏统一北方,长达150年的时间里实际上处于一个分裂的状态。北魏孝文帝拓跋宏锐意改革,大举汉化,为中华民族的大融合作出了巨大贡献。

北魏分裂为东魏和西魏,北齐取代东魏,北周取代西魏,最后北周再灭北齐统一北方。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史称北朝。

偏安南方的东晋王朝司马皇帝一代不如一代,都是权臣当道,琅琊王氏、鄢陵庾氏、谯国桓氏和陈郡谢氏先后执掌朝政,司马家族最多就是联席CEO的身份,望族势压皇族。除了淝水之战谢安打了一场漂亮的自卫反击战,北伐几成梦呓。

公元420年东晋大将刘裕代晋自立,国号宋。宋、齐、梁、陈史称南朝。连同此前的孙吴和东晋,合称六朝,均建都建康,因此南京被称为“六朝金粉之都”。

南北朝(420年~589年 )历时170年。

581年,北周权臣杨坚受禅称帝,建立隋朝,是谓隋文帝。隋文帝俘获南朝陈后主,成为又一位统一中国的开国皇帝,可以说隋文帝结束了魏晋南北朝370年的分裂局面。

370年的混乱局面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公元220年到280年三国时期,公元280年到公元290年司马炎统治时期,公元290年起北方陷入混乱,五胡十六国轮番上场,到公元439年北魏统一北方,进入北朝更替,直到杨坚581年称帝建立隋朝。在南方,公元317年司马睿被拥立为东晋皇帝,到公元420年东晋被刘宋取代,进入南朝更替,直到公元589年杨坚灭南朝,实现南北一统。

但是隋朝实际也是二世而亡,因为隋炀帝被宇文化及杀死以后,隋朝已经名存实亡,最多也就是38年。


03 乱中有序 正统犹存

承继隋统建立的唐朝是我国历史上的鼎盛时期,唐朝灭亡以后,中原地区先后出现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和后周等五个政权,同时中原以外还出现过10个割据政权,合称“五代十国”,这是中国历史上又一个大分裂时期,从907到979年持续了73年。

960年后周大将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建立宋朝,逐渐扫除五代十国的残余,基本统一了中国,但在北方仍与辽国、金国和西夏国对峙。辽灭北宋,于是赵氏南迁建立南宋,偏安南方,但长期遭受完颜氏金国的骚扰和欺负,最后虽然借助蒙古族的力量消灭了金,但自己也被蒙古倾覆。

元朝再一次一统天下。但历史的车轮已经在既定的轨道上运行千余年,只识弯弓射大雕的成吉思汗及其后人已经很难有大的作为。


04 昙花一现秦晋隋一般无二 历史地位三朝不可同日而语

周王朝和秦王朝有一个本质的区别,周朝是实行分封制的,统一但不集权,而秦朝创立了郡县制,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集权的王朝。

秦并六国,建立大一统的封建王朝是开天辟地的创举,秦虽亡而其政治制度却被西汉继承下来,并绵延数千年,可谓功高至伟,秦朝躯体虽亡,精神犹存。

可以说,秦始皇以摧枯拉朽之势摧毁了落后的诸侯贵族制度,可惜秦始皇过早病逝,新的政治制度的根基尚不牢固,加之秦二世的昏聩无能,在六国复辟势力疯狂的垂死反扑之下,才导致了秦朝的倾覆。

从公元220年曹丕称帝到公元589年长达370的历史中,历经三国鼎立、西晋八王之乱、五胡乱华、南北朝分治,直到隋文帝再次统一中华,隋文帝才是再次实现民族大一统的一代英主。西晋的短暂统一只是大乱中的一个插曲,司马炎只是在祖父司马懿、父亲司马昭的余荫下,顺势把苟延残喘的孙吴端了,实现了大一统。司马氏王朝的政治可以说一无是处,没能留下什么有价值的遗产,司马氏给人留下的只有宗族内部血流成河的无情杀戮和荒唐透顶的夺权闹剧。

秦始皇和隋文帝都实现了大乱以后的大治,赵匡胤则是在五代十国的小乱以后,回归了正统,但北宋的气象已经没有了磅礴之势,略显文弱,南宋更是孱弱,整个宋朝跟以后的元明清相比都缺乏一种大国的风度。

司马炎留下的更是一片混乱,东晋也只是偏安一隅的小朝廷,承继他们的依然是一班历史的匆匆过客,而承袭秦制的大汉和传承隋统的大唐都是泱泱大国,灿烂辉煌。


文字之光专题】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目前不接受投稿。

金色梧桐】是其优选专题,欢迎投稿荐稿。

主编韩涵微语携全体编委人员恭候你带着优秀的文字找到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