吝啬鬼请客

  直接就进入这个故事吧,这个故事的名字叫《吝啬鬼请客》。

  以前,一个叫张三的人。这个张三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吝啬鬼,而且还喜欢贪小便宜。所以,同村的甚至邻村的人都不太待见他。而李四王五陈六则跟张三不同,他们仨是这地区附近出了名的好人,都有才华且不不摆架子,又热心助人,所以很受大家的欢迎。

  有一天,张三收到一份重要书信,而他自己不认字,就想让李四帮忙读一下。李四知道张三为人不好,于是就心生一计打算教训一下张三。他就跟张三说,这封信需要联合王五陈六才能看明白,因为这是要拆解分析的重要信,内容很机密。

  张三听闻后,立刻打算去把王五陈六找来,因为他认为这个信肯定不简单。李四一把拉住张三,说找他们两过来也没有,这个信要从早上拆解到晚上。张三一听,怎么这么复杂,可是又认为那信真的很重要。李四提议明天他带上王五陈六去张三家帮忙翻译信,因为时间过长,希望张三能留他们吃顿饭。

  张三掂量了一下,说没问题呀,还承诺明天必定好酒好肉相待。李四心里暗笑,想着这会终于可以在铁公鸡身上把一根鸡毛了。

  当晚,李四告诉了王五陈六事情的计划,那两人也拍手叫好,想着终于可以作弄一下张三这个吝啬鬼了。

  第二天,李四三人来张三家的路上,恰巧看见张三妻子提着一个一堆东西往家里走的背影。原来张三老婆刚从集市买菜回来,李四三人仔细一看,发现她提着一瓶好酒,一大块猪肉,一条大鲤鱼。李四三人想这会可算见到张三大方的一面了。

  三人高兴地到了张三家,张三出来迎接,然后把准备好的笔墨纸张拿出来,让他们三人在纸上分析那份信。李四王五陈六默契地对视一笑,拿起纸笔就写起来,写写又停笔作思考状的样子。张三看见了觉得他们和认真可靠,于是去厨房看看他妻子做饭做得怎样了。其实李四他们三人哪里是在分析解码那信啊,他们是在写写书法,写写打油诗罢了。

  时间过得很快,一眨眼就到了午饭时分。这是张三喊大伙去吃饭了。于是李四王五陈六他们放下笔坐在了饭台边上。

  张三妻子首先端上来了一大盆冬瓜,李四疑惑地问这么多冬瓜怎么吃得完,都可以当饭吃了。张三立刻笑着说,李四人真聪明,这个冬瓜就是饭,就是当饭吃的。原来张三估算过米饭比冬瓜贵,家里的冬瓜多得吃不完要烂掉了,干脆把它煮了当饭给客人吃。这是李四王五陈六觉得有点不妙了,张三还是那么吝啬啊,本性难改啊。

  还没等这三人感叹完这冬瓜当饭的荒唐,张三妻子又端上了一碟菜,一看是那条大鲤鱼啊。可看清了才发现,这清蒸大鲤鱼是由一个鱼头加鱼尾拼成的,鱼的身子不知所踪。原来在厨房的时候张三还是不舍得把鲤鱼整条煮了端出去,于是叫婆娘把鱼身留下,拼个鱼头鱼尾算了。这时候李四他们已经不对接下来的菜有所期待了。

  果不其然,张三妻子又端出两大盆冬瓜,不仔细看,还看不出这两盆冬瓜表面还铺着几片薄薄的肉片。张三还热情地说自己怕菜不够吃,让妻子做多一份肉片炒冬瓜。其实真实的情况是,张三舍不得把那三斤猪肉全部切了炒出来吃,于是他亲自操刀把肉切出薄薄几片,让妻子铺在冬瓜上,为了显得自己的大方,还假惺惺地说做了两盆肉片炒冬瓜。这会李四他们三人算是彻底对着吝啬鬼无语了。

  一大盆素冬瓜当饭,一碟有头有尾无身的清蒸鲤鱼,两大盆铺了薄肉片的冬瓜,五个人,开始吃午饭了。

  李四吃一口冬瓜,发现没油没盐,白开水般。而张三则在一旁说冬瓜好,是寒性的,吃多点冬瓜可以清肝明目。这是王五放下筷子,走到了窗口边上。张三问王五在干什么。王五说,嘘不要吵,我在看京城唱大戏呢。张三奇怪地问这里离京城那么远,怎么可能看到唱大戏。王五转过身说,因为吃你的冬瓜吃多了,明目,眼睛就可以看得到京城了。张三感觉到这话里有话,就没再说了。

  陈六突然想起早上看见张三妻子拎了一瓶酒,于是叫张三把酒拿出来喝。张三本想撒谎说自己家没有酒,可是怕他们知道撒谎,不帮自己了,于是假装一拍大腿说,哎呀,忘了,还有酒啊。

  于是张三叫妻子把酒拿出来,他妻子拿来瓶酒跟四个碗出来。张三一看,那碗口那么大,一人倒一碗酒就没了。张三马上骂妻子说怎么不拿杯子,文人都是斯文的,不用碗喝酒,要用杯子!张三自己跑到房间里去,翻出了四个小小的杯子,就是那种过节拿来装酒孝敬祖先的那种小酒杯。其实他家有大的杯子,可是怕太大杯,倒的酒多,他就吃亏了。

  李四王五陈六一眼就看出了他的小心思,是在是可笑又可恨啊。当张三把半杯满的酒送到陈六面前的时候,陈六突然哭了起来,大家都觉得很奇怪。陈六说,就是这样的小酒杯要了他爷爷的命,当年他爷爷就是用这样的小酒杯喝酒,结果酒杯太小,掉在喉咙里卡着了,活生生被卡死了。

  李四王五知道这个故事是陈六编造的,用来讽刺张三的。李四于是就对陈六说没事,这被酒我替你喝了。一口酒入嘴,发现这哪里是酒啊,没有酒的味道,仔细一品才发现这是兑了很多水是酒,不用问,这肯定又是张三干的事。

  一顿饭就这样草草结束了,因为这顿饭李四王五陈六已经无心再忽悠张三了,也不会继续帮他解析那封信。于是,李四跟张三合口说,经过他们三个上午的研究,发现这信只有相邻十多公里外的一个才人才可能破解。张三半信半疑,但心里还是盘算着怎么可以蹭别人的牛车去找那个人。

  临走的时候,李四王五陈六为表示‘感谢’张三请他们吃的这顿饭,他们三人决定合写一首诗送给张三。张三一听很是高兴,还把他们合写的诗带到街上炫耀,说那是三大才子的感谢诗,最后还把这诗挂在了自己家的墙壁上。认识字的人看见了,都默默的笑笑不说话。

  那诗原来是这样子写的:

  张三请客不必愁

  一鲤鱼二斤猪肉

  加上大瓶好烧酒

  等开饭时分不久

  冬瓜饭明目长寿

  鱼是头和尾拼凑

  肉片切似蝉翼厚

  玲珑酒杯握在手

  味道比白水讲究

  恰巧那天家里头

  所剩的油盐不够

  无菜过咸的担忧

  反而张三要担忧

  那剩鱼剩肉和酒

  会撑死这小两口

  要么会发烂发臭

  便宜了那臭水沟

  (原谅我,把原来的几句粤语修改成这样长的打油诗,因为粤语真的很难翻译出来表达,所以只能自己写了,可是讽刺意味还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我走。跟我走。红的,白的,蓝的,黑色的石头。 翻一座山,越一道岭, 春夏不断, 马头并马头。 跟我走,跟我走。 ...
    盛瞳阅读 239评论 0 3
  • 中午给他发了很多消息 没回 他后来打了一个电话 没接到 去开会的路上 开完会离上课还有10分钟 我给他打了电话 边...
    西鸽阅读 161评论 0 0
  • 蔡磊2017年02月22日 阴转雨 学习: 跟读内容:《伤寒论》(二)辨太阳病脉证并治下第八05;《庄子》5-0...
    磊蔡阅读 261评论 1 3
  • 大家在工作中都会参加大大小小的各种会议,有时也会主持会议。 那你是否遇到过以下几种情况呢? 1.会议冗长,不知道会...
    嘉语嘉话阅读 389评论 0 2
  • 最近上海的天气开始慢慢转变了,在外面工作 出入的人明显感觉到炎热了,走在路上能够看到很 多人准备了雨伞,遮...
    小六六麻麻__easy工作室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