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读书分享1/50《洋葱阅读法》2.0

之所以第一本分享这本,是因为实操性强。这不是一本新书,却是彭小六老师的爆款课程。原因何在,一定是他用趣味性使我们在碎片化时代下重新思考自己可以如何阅读。

观点摘录:

“重点”不是书上的重点,而是你自己的问题。了解自己认知的局限,之后带着问题去阅读,有目的地去找重点。

工具

概念卡片

概念卡片是用类似于明信片大小的空白卡片,可以用它来摘录书中或者文章中的关键概念。

链接就是要跟自己的经验相关联。当我们阅读文章并从中提炼出我们想要的概念和素材之后,我们会发现,把它们提炼出来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和我们自身产生关联,加上我们自己的标签和说明,最终为我们所用。第三个步骤就是融合——通过拆解提炼后的内容,创造属于自己的内容。

九宫格笔记

围绕着你的问题最多可以选择9个关键词填写进去,9通过抄句子、抄片段、抄例子等方式,对每个关键词进行解释。做完这个工作之后,整本书提的3个问题,用这9个概念都能回答,同时也找到了让自己“啊哈”的点,也找到了一些延伸的书,列出了书单。一本书看上去重点就已经被找出来了,这是第一个工具。

九宫格笔记是把整本书的关键内容全部摘录,并用一张图展现出来。

RIA便签读书法则是将书里的片段用便利贴来呈现。如果你只关注一个点就用RIA便签读书法,如果想阅读整本书的核心观念就用九宫格。

复习。我们试着用一些工具,如印象笔记,帮助我们把九宫格图、知识卡片、RIA便签全部收集起来,让这些为我们所用。

你可以一本书在早上完成提问和预习,中午进行扫读,晚上再用一个小时切重点,第二天早上完成一次复习。

快速阅读的流程:

快速阅读口诀:“因概少切复”,分别代表快速阅读的五个关键步骤:提问、预习、扫读、切重点、复习。再配合九宫格笔记法能让我们快速地搞定一本书。

①提问,读书前要明确为什么要读这本书,以及读这本书之前我们有没有了解过同类书,如果没有该怎么办?在提问的时候,我们更倾向于提出开放性问题,因为读书的时候,我们不单单只是要知道是什么,我们更想知道为什么和如何做。

②预习,从目录和序言中,让作者这个导游告诉我们这本书是怎么写的,我们应该怎么读。大致了解某本书的结构,包括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本书,这本书里讲述的范围,哪些内容值得我们参考,哪些内容可以略过……。要注意如果用目录画思维导图,很可能画出来的还是目录,只不过是把作者提供的列表结构变成了图形结构,这种思维导图用处不大。

应该是找重点章节制作思维导图。这本书我提了3个问题,针对这3个问题来画思维导图的主干,然后将寻找到的答案作为分支,完成一张思维导图。

专业书该怎么读?带着问题看目录。

预习之后,要修正我们对于书本提出的问题。

③扫读,快速翻阅,标记重点关键片段。

浏览封面、封底、序言、后记,甚至看看这本书的作者有没有其他人推荐过,或者这本书是不是一个系列的套书……先了解这些内容,搞清状况,再开始阅读。在

“秋风扫落叶式”的阅读。要在10分钟的时间里快速地把整本书翻一遍,翻书的同时标记出我们重点关注的段落的开头或结尾、图表、标题以及一些关键词。在扫读的时候,也可以用便利贴标注一些关键词和具体位置。特别留意重点章节的开头和结尾、段落的开头和结尾。

④切重点。第四步是重点去找和自己的问题有关联的部分,用九宫格来提取概念。写一本书大概需要33个概念,但不是说读一本书的时候也要把它的概念全部学会。我们可以用九宫格笔记和RIA便签读书法来进行输出。

⑤复习。我们试着用一些工具,如印象笔记,帮助我们把九宫格图、知识卡片、RIA便签全部收集起来,让这些为我们所用。

完成了前面的步骤之后,我们可以通过印象笔记把之前的工作成果收集起来,然后问自己几个问题:哪些问题需要搞清楚?接下来还有哪些书需要阅读?这些书需要读几遍?快速阅读,前面的这几个步骤差不多用一个小时就够了,但一个小时真的能读懂一本书吗?

在复习的阶段,九宫格笔记中有两个区域需要填写:

一个是“啊哈(AHA)”区,另一个是“接下来要做(TODO)”区。AHA区是记录那些读书时感受到快乐、欣喜的地方,这些地方就是我们大脑感兴趣的内容。TODO区,是用来写接下来可以怎么做。是一些行动目标,所以不能含糊其词,而是要具体化,SMART化。可以写下接下来可以读哪些延伸出来的书籍。


读书笔记的本质,就是从三大能力——学会独立思考、拥有好奇心、拥有检索能力——延伸出来的,即在获得大量信息的过程中,提取其中的精华,并且理解这些内容,之后,这些内容能够被我们更方便地应用

一些建议:

我们要在自己精力充沛的时候阅读。要带着目的和问题去阅读。通过分享、测试、反复练习来提升你的记忆力。

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从课程或者图书中来。看一本书,从目录开始看就可以了。

碎片化阅读的方法可以概括为三个步骤,分别是:提炼、链接和融合。

提炼的概念,就是在练习的时候,选择对我们自己来说觉得重要、有趣、有价值的部分,把它们提炼出来。

一般来说,只要坚持阅读一百天,就可以达到一天快速阅读一本书的水平。

切记,阅读一定不能着急,提升速度的前提是先把快速阅读的每步都做好,保证从一本书中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在阅读里,速度是我们最不在意的一部分。

下一步行动:

①养成阅读习惯,在包里放一本书,每天至少读5分钟;

②养成时间习惯,每天比过去早起5分钟;

③每天在社交平台分享阅读后的内容,可以是句子、片段、感受等。

④关于碎片时间利用:

先问一下自己是否真的愿意利用这些碎片化时间去学习?或者你真的愿意把这些碎片化的时间用来提升自己吗?

第一点是明确你每天都有哪些碎片时间可以利用;其次,你要知道在这些短暂的时间里,你都要做成哪些事情,然后充分做好自己的安排和计划。

从现在开始,每天从你的生活中收集一段话或者一张图,并写上自己的感受,在微博上加入话题“#洋葱阅读法#+打卡内容+@彭小六”和我们互动分享吧。

⑤随身携带便利贴,随时把灵感记录下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