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回不去的记忆-初中篇(18)

回不去的记忆

回到目录

上一节:一堂美术课


黑板报

除了正常的学习,音乐和美术课的杂谈,H中学还有一项带丁点文艺色彩的活动——出黑板报。

文字、绘画、排版,小小的黑板报让某些人的才华尽情施展,同时也让各个教室和校园多了另外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而学校定期的黑板报评比活动,让本来就荣誉感十足的少年们更是会在上边煞费苦心。

一向爱出风头的大胖不久之后就加入了八班的黑板报组,还成了小组长。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另外一个女组长是个长得圆润但是绝对不肥,还带着点文艺气息的短发女生季冬梅。

后来因缘际会,经过同桌马良的“推荐”,宋南极又成了整个黑板报组的编外成员。宋南极自己也乐意加入板报组,因为做黑板报的时候可以不用坐在板凳上,趴在课桌上对着那足有一尺多高的课本,辅导资料什么的。甚至可以到室外聊聊天,呼吸下自由的空气。

大部分人都喜欢特权,那是一种能让你跟大部分人区别开来,让人轻飘飘的感觉。所以我们反感特权,却又有点喜欢。

其实宋南极之所以能被同桌发掘出来也是有原因的,就是源于入学不久之后的一次“比武”。

那是一次上晚自习之前,很久不见的同乡伙伴宋智慧和宋晓军急赤白脸的跑过来找他,说是他们五班有一个画画很NB的小子,听说他们都会画画就要较量较量。结果俩人不幸败下阵来了,于是乎他们就想到了宋南极,吃完晚饭之后就搬救兵了。

“南极,干啥呢?吃饭没有?”宋晓军和宋智慧在八班教室门口找到了正在看Poly的宋南极。

“早就吃了,你们过来干啥?”宋南极对这对很久不见的朋友的突然到访颇感意外。

“哦,南极,是这么回事。俺们班有个画画挺NB的,我和晓军都和他比试过,输了。这个人咱们可丢不起,咱们宋家庄人可不能就这么认输,你说是不是啊。后来俺俩就想到你了。小学那时候你可是咱仨里头画画最厉害的。所以这回无论如何你得帮俺们把面子找回来,跟他比试比试。”宋智慧说起来大脸憋得通红。

“就是,南极,你可得替咱们宋家庄争光,好好画一个跟那小子比一比。你画画最厉害了,肯定能干过那小子。”宋晓军说着递给宋南极一张白纸,上边画了一个卡通人物,“这是那小子画的,你参考一下,画个更NB的。下了第一节晚自习俺们过来拿过去给那小子看看,镇住他。哈哈。”

“我看看先。”宋南极把那张画拿过来。只看了一眼,宋南极就觉得这小子并不简单,一看就是真正学过画画的。这幅画虽然简单,只是寥寥几笔,但没有他们这种非专业人士的描了又的多余笔画,最终人物形象很鲜活,像是素描的那种。宋南极心里没底,但俗话说“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宋智慧和宋晓军刚才那几句“你画的最好”已经把宋南极忽悠起来了。

“行,小case,你们就放心吧,保准镇住他。在咱们宋家庄三大画家面前NB啥呢?你们走吧,下了晚自习过来拿就对了。”宋南极自信满满地说,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这自信从哪儿来的。

“好,那俺们可就全靠你啦。”宋智慧拍了拍宋南极的肩膀。

“我办事你们放心。废话不多说,我先去准备了。”宋南极说完扭头钻到教室里开始专心致志的画了起来。

“哎,宋南极你画啥呢这是?”同桌马良问。

这个马良没有神笔,也不会画画,平日里话更是少得可怜,但写得一手好字,也待见唱歌,其代表作就是《花纸伞》。其略带沙哑的的嗓音总能将歌曲里的忧伤经典演绎出来。

“画画呢。”宋南极头也不抬的说。

“额……,我知道。我是问你画什么画呢?”马良凑过去看,“你这是画忍者神龟吗?”

“嘿嘿,你怎么知道啊?”宋南极抬起头来笑嘻嘻的说。

“这个动画片我看过。我还知道你正画的这个忍者神龟是达芬奇。对不对?拿着双刀。还有剩下仨忍者神龟,米开朗基罗使三股叉,爱因斯坦使棍,拉斐尔使双节棍。噢,对了,达芬奇还是他们几个的队长呢。”

“额……不是吧,我记着拉斐尔使的才是三股叉,米开朗基罗使的是双节棍。”宋南极纠正说。

“对对对,我刚记差了,呵呵。宋南极,你这画得还挺像啊。”

“嘿嘿,一般一般,天下第三。”宋南极嘴里说着,手下一刻不停。

“哈哈。你小子吹牛的本事更厉害。”

“吹吹吹吹呗,反正又不上税,嘿嘿。”宋南极说完便继续埋头苦画。

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和指导,宋南极画画都是描了又描,擦了又擦,目的就是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为哥儿几个争点光。但是他还是没有把压箱底的功夫拿出来,留着后招以防那小子继续来挑战。

果然不出所料,宋南极的忍者神龟没有镇住那小子,不到十分钟人家就又画了一幅画让宋智慧和宋晓军送了过来。

“南极,那小子不服。”宋晓军义愤填膺地说。

“南极,那小子又下了一封战书。”宋智慧忧心忡忡地说。

“那小子又画了一个圣斗士星矢。南极,你再画个你最拿手,最NB的画。这回咱们一定得镇住他,要不然俺们可就真没法在五班混了。”宋智慧和宋晓军眼巴巴望着宋南极,就差鞠一躬了。

“知道了。”看着同乡伙伴们充满信任和寄托的眼神,宋南极坚定的点了点头,二话不说,立马重新回到教室奋笔疾画。

这次他也画了自认为自己最拿手的圣斗士星矢。但是两个人的风格迥然不同。宋南极因为没有学过画画,他画的全都是看电视,或者从小贴图上连描带画的自学来的,所以他的画是那种用笔多,线条连贯无缝,人物表情和形象十分生动,但是略显拘谨的那种。而挑战者五班那小子则是用很少的比划就勾勒出真个人物整体,包括圣衣块,头发,眼睛都是一笔或者简单几笔就完成。如果用一个比喻来讲的话,宋南极的画就像剑术,连绵细密,立体感强;那小子的画就像刀法,大开大合,粗犷但是平面感强。

那一次,宋南极用了足足半节课的时间画出了自认为是平生最好的星矢之一。而之后,五班的挑战者就没有再送画过来切磋了。宋南极不知道是他被自己镇住了还是不屑于跟自己这个业余选手玩这种无聊的游戏了。但是他知道,自此之后同桌马良对自己的画功是佩服的很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大胖刘晓宇他们做黑板报正在为画画的事情正发愁的时候,马良的一句“你们宿舍里头宋南极不是画画特牛逼吗”,让宋南极成为了黑板报组的编外主力成员。

“自从小时候学了达芬奇画鸡蛋的那篇课文之后,我其实一直都有个当画家的梦想。可惜,过去对于我们这些农村小孩子来讲,什么美术,音乐都是旁门左道,只有学习数理化才可能出人头地。而且当时也没有什么条件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所以,小时候尽管有梦,却很少去追逐,一直在做的走的,都是父母和周围人一致认为的正途:学习。”

也许梦想不是遥不可及,而是被我们习惯性忽略了,想当然的认为它遥不可及而已,因为我们只是想了一想。

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