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识真身!手把手教你选对意外险!(含防坑指南)丨「保险星体系 第六章」(上)

看到保险就头痛,完全没有头绪? 产品太多水太深,不知如何选择?

有没有通俗易懂、化繁为简的系统课程,能够让我早日搞定保险呢?

从一个完全的保险小白不断打怪升级的奥斯卡,将手把手带你通关保险取经之路!


取经之路前情提要


第一章|不忘初心!我为什么要购买保险?

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购买保险,买给对的人。

第二章|锁定需求! 保险那么多,如何才能买对?

分析风险需求,搞懂保险分类,锁定保障型险种。

第三章丨精打细算!如何确定保额,合理制定预算?

保足额,确保风险发生时能够获得足够的保障。

合理安排保费支出,不让保费成为负担。

第四章丨回归本质!定期终身、消费返还大PK!

学习保险定价知识,了解买定投余概念。

锁定定期消费型保险,以最少保费获得最多保障。

第五章丨量体裁衣!如何通过五步走完成保险规划?

清楚买保险不等于选产品,规划才是关键!

学习不同人生阶段的规划要点,完成保险规划表 。

■■■

第六章,终于要开始研究保险产品咯!

(本章的内容已经算是保险的深度知识啦,作为非专业人士,内容可能会有错漏,还请大家见谅哦)

一、选产品前,你是否搞清楚这些了呢?

在通过五步走完成家庭整体保险规划后,接下来就是根据这个框架来选择产品了。

消费型一年期意外险

消费型定期寿险

消费型定期重疾

看了一圈产品以后我发现,定期寿险因为责任清晰,产品之间的差别并不大,通常只需要对比费率即可。

而在意外险和重疾险的选择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并且有很多点让我都挺纠结的,大致整理如下:

一意外险—

保障具体涵盖了哪些内容?

产品之间该如何来对比?

有哪些需要注意避让的坑?

.....

一重疾险—

该选择保障多少种重疾的产品?

是否需要包含原位癌和轻症保障?

轻症豁免、多次赔付这些需要吗?

.....

这种感觉就好像医生告诉我得了什么病,也把我带到了药房,但因为有太多的药都可以治疗我的病,选择上就陷入了困境。

我想,唯有通过进一步的学习了解更多关于保险产品的知识,把“药品说明书”看明白,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对症下药!

接下来,就先从意外险开始吧。


二、意外险总览—主要管哪三件事?



在搜罗对比意外险时我发现,大部分意外险主要都提供以下三个保障项目,

人身意外伤害(主险):因意外导致的身故、残疾、烧烫伤,由保险公司依据合同约定给付保险金。

意外伤害医疗(附加):因意外事故而引发的医疗费用(含门诊、住院),由保险公司依据合同进行报销。

意外住院补贴(附加):因意外伤害事故而入院治疗,将根据“实际住院天数×补贴金额进行补贴。

那么,具体这三大保障项目各自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三、意外伤害保障


保障责任解析

意外伤害保障的本质是赔偿,主要包含了两个部分:意外身故赔付和意外伤残赔付。

如果发生意外身故,是全额赔付(比如上图中就是获赔20w);

如果因意外造成伤残,则是根据残疾的程度,按照等级来进行赔付,比例从保额的10%到100%不等。

其中,意外伤害作为主险,这部分的保障额度是最核心、最重要的,一定要保证足额。

搞清楚了基本概念,接下来就是具体产品的细节啦。


什么是组合式交通意外险?

现在最常见的便是各类组合式交通意外险,除了意外伤害主险以外,还附加了很多特定交通工具的赔付责任,如下图所示,

我们可以把每一项交通工具后面的保障额度,看做是意外伤害主险额度的一种补充。

如何来理解呢,参考以下情景吧,

走在路上,被广告牌砸到不幸身故,可获得意外身故补偿金10w。

属于意外险保障范围但和交通工具无关, 仅赔付主险保额。

驾车不幸发生意外身故,可获得意外身故补偿金20w

“主险保额10w”+“自驾车部分补偿金10w”

那么,这种保障齐全的组合式交通意外险到底好不好呢?

在清楚保险定价公式后我知道,每一份保障背后都是有保障成本的,对于既不坐飞机、也不坐轮船的我来讲,为了这部分我不需要的保障付出成本,其实也算是一种浪费。我想再看一下有没有更适合我的产品。


可自定义保险方案的意外险

虽然市面上大多都是大杂烩的交通意外险,但我还是发现了一种保障更自由的产品—自选保障责任型意外险。

(保障额度都可以自由选择)

如上图所示,除了可以根据自己需求调整各项保额以外,最重要的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出行习惯去匹配相应交通工具的意外责任,非常人性化。

在将自己并不需要的交通工具保障留空,仅保留自驾车部分的保障(平时主要就是开车)之后,相比上面的组合式交通意外险,保障成本有了明显降低,如果选择的保额更高,那么省下的就会更多了。

至于航空保障,其实成本是非常低的,有一些保险公司都是在免费赠送100w保额的航意险(文末有福利哦),如果花钱的话,一般几十元都能搞定1000w了呢。

好了,我初步的选择就此确定,

自选保障责任型意外险

接下去,就是要注意产品选购的细节了。


前方有坑,注意避让

在选择过程中我发现,有很多产品设计的相当巧妙,如果完全不懂意外险基础知识的话,那真是很容易掉坑里的。

先来说第一个坑——交通责任保额很高,普通意外伤害保障很低。

如上图所示,有很多打着【百万xx意外险】名号的交通意外险产品,在特定交通责任上会把保额做的特别高以给你造成意外险整个保额都很高的假象,但其实在意外伤害的主险保额却很低。

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只有自驾车发生意外身故才能获赔100w,普通的意外身故只能赔付10w!

可不要被产品名称给忽悠,如果只单单购买了这种意外险,会导致我们真正需要的保障不足。这类产品只能作为补充,普通意外(主险)的保额才是我们最应该保足的!


第二坑,伤残保额和身故保额不一致

在之前篇章曾经提到过,意外发生的话,致残率远比致死率高,残疾不仅失去收入,还增加家庭负担。因此在选择意外险时,关于意外残疾的部分,值得我们特别注意。

大部分产品的意外伤残保额和身故保额是一致的,比如身故的保额为50万,伤残最高获赔也是50万。

但也有保险公司为了降低保障成本,故意把伤残的保额改成和身故不一致,比如某意外险产品中,伤残保额仅为身故的十分之一

5w元的最高保额,再按伤残比例赔付的话,几乎就等于没保障了。小伙伴们,你可要特别注意哦~


第三坑,“伤残”or“全残”,你分清了吗?

同样是关注意外伤残的保障,我们来看下图

看上去保额很高,但却只有“全残才能获赔,其他程度的伤残都是不予赔付的!

意外“伤”残和“全”残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保障范围差别可大了去了。保障伤残可以说是意外险独有的功能,如果不保伤残,这种阉割版的意外险,根本就不能称为意外险!

■■■

现在,有没有觉得意外险其实也不是那么简单了?已经买过意外险的童鞋,赶紧翻出条款看下自己有没有入坑吧!


四、意外医疗报销


保障责任

意外医疗的保额本质是报销,报销的是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后,我们在医院治疗期间发生的费用。

(这里的5w就是指我们可以报销的最高额度了)

■■■

关于医疗报销部分,主要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免赔额

赔付比例

是否社保外用药

1.免赔额

顾名思义,就是免赔的额度,这是国际通行的保险条款,是医疗分摊的一种形式,又称为自付额。

一般大部分意外险产品都会有免赔额,设置它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小额赔付,帮助保险公司减少理赔成本的同时,也能够让我们的保费变得比较低廉。

我懂的,又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故事,有了免赔额其实对双方来说都挺好。

因此,如果看中的意外险没有免赔额自然最好,100-200的免赔额也可以接受的,再高的话我就会考虑一下了。

2.赔付比率

这个顾名思义就是指保险公司并不是全额报销,而是根据一定的比例来承担赔偿责任。

看了n多的产品后发现,一般意外险产品的赔付比例在80%-90%左右,全赔的自然最好,低于80%的我觉得就要慎重考虑咯。

~举个例子~

假设(免赔额100,赔付比例80%)

如果发生意外事故在医院接受治疗,社保统筹后实际自己还拿出了2000元,保险公司的赔付情况为,

先看免赔额

2000元—100元免赔=1900元,

再看赔付比率

1900元*80%赔付=1520元,

最终,这1520元是我们获得的理赔,480元就是自己需要承担的医疗费啦。


3.社保外用药

一般绝大多数意外险的报销范围都是社保内用药,也有小部分的意外险产品可以对进口药和自费药进行报销。

对于这点来说,我觉得还是挺不错的,因为社保报销范围外的药物一般费用较贵,但是对于病情而言却是能够较快、较好的进行治疗。而且真发生意外的话,救人是第一位的,这时候哪还会去分什么社保内和社保外啊。

所以,我会尽量选择能覆盖社保外用药的意外险。


五、意外住院补贴


意外住院的保额本质是补贴,这个就是指因意外伤害事故而入院治疗,保险公司对我这段日子不能工作的补偿了。

比如选100/天,住个10天左右,拿到的补贴就是1000元.

对于这个,我个人的感觉是可有可无。

六、给小伙伴们的建议

关于意外险我的学习过程就是这样啦,让我们再来梳理一下需要注意的几点吧:

保障要充足——首先关注大的意外责任,意外伤害的额度要足够高,伤残额度需保持一致;

按需投保——可自选保障项目的意外险优于打包型综合意外险;

注意报销范围——意外医疗免赔额越低,赔付比例越高为好,优先选择可报销社保外用药的产品;

最后,奥斯卡特别送上「意外险选购指南」,我最终就是根据它选到了自己心仪的意外险。

小伙伴们赶紧保存起来吧,

在第七章选具体产品时要用到哦~

写在最后

互动

小伙伴们快来留言吧

现在看到意外险是不是觉得清晰很多啦?

过去已经购买过的意外险是否还适合呢?

如果你也有意外险心得的话,来分享吧!

预告

“你好,我想要一份针对重疾的保障”

“我们这款产品含有100种重大疾病”

“我们的重疾险能分红,没病还能返本

“我们的有多次赔付、还能保障原位癌

“我们除了轻症豁免,还有投保人豁免

.......

"我只想选一份适合自己的重疾险,有那么复杂吗?"

解药就在

「保险星体系 第六章」(下)

奥斯卡保险取经之路,未完待续.......

---End---

福利

还在“购买”航空意外险?

你OUT啦~


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

免费百万航空险快来领吧!

如果你喜欢奥斯卡的文章,欢迎转发扩散,

让更多小伙伴能愉快看故事,轻松学保险。

阅读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