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的几点感悟和改进

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都是在不同阶段中需要不断前行、不断反思、不断纠正的过程。近期我对自己的状态进行一些反思和调整,调整到自己可控可执行,让自己能够有一个更舒适的状态更好的努力和前行。

一、以终为始的生活品质

1.小意外的应对

上个月因为买空调和招待父母,以及交房租时爱人手头紧这一系列事情打乱了我每月的理财计划,开支逛飚上去,我的记账和分类存款也完全乱掉了。让我有很长一段时间又陷入焦虑。

同时还有一个计划需要实施,即儿子想去吐鲁蕃,儿子平常要求并不多,花销也不大,但是对旅游的愿望还是有的。今年的愿望就是去吐鲁蕃,原因无它,就是想看看葡萄有多少种颜色。去新疆不比去北京和上海,去两天随便转转两千就能搞定,去新疆如果坐火车两人路费都要一千五。怎么算开支最少也要四千了。

针对这个问题,我权衡了一下,目前这笔钱是有的,但是本来是计划还同学的。我想了想,还同学的钱去玩了之后回来很快就又能攒出来,但是旅游如果不满足儿子,下次什么时候再去我自己都不确定了,对儿子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所以,我决定调整计划,还钱暂缓,旅游正常进行。毕竟同学的钱已经还一部分了,他也不介意我早还还是晚还。

更改前的方案是坐飞机到新疆,玩两天,正常还同学钱;开支打乱后的更改方案是坐火车去新疆,玩两天,同学的钱迟几个月还,同学生日时发红包表示感谢,让同学感受到我一直以来的感恩之心。

2.学习和生活的冲突

今年年初就关注过头马,希望通过头马提升自己的演讲能力,会费也不高,半年360元。但是我的问题是俱乐部离我比较远,结束的时间又是晚上,来回坐公交太耗时,打车又心疼钱。

上周日带着儿子参加了拆书帮线下活动之后,我又认真想了这个问题,有了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即降低每月的生活开支,把钱均到要参加线下活动的交通费上。

如何降低生活开支呢?可以从吃饭、购物这几点上降低。

吃饭有时太累就会出去吃,随便一家小店吃下来,一家三口就吃进去三十左右,降低这样的频次甚至归零。以前一个月出去吃最少五次,按五次算,一次省15元,也是75元的节约。

调整早餐,我在公司吃饭是免费的,但是为了不浪费时间,我多半都是在家吃,有时买就需要花3~4块,现在提前5分钟左右到公司,打包带办公室吃,这笔钱下来,一个月也是60元以上的节约。

我并不是一个很爱购物的人,但是有时心情不爽就喜欢买买买,在有欲望的时候就忘了自己的初衷,不小心就超支了,无论是去淘宝京东还是逛超市。这个问题我暂时这样来管控自己,每当自己想买买买的时候,就想想自己学习的需求,坐车的辛苦和儿子不喜欢公交的无奈。这些需求都在自己欲望之上的话,我就能多出一把剁手的刀管住自己的手不去买买买了。这笔钱省下来最少是几百块。

就这个月很节省的开支看下来,我的日常开销省了快一千块,这个数字很可观。希望自己能继续保持这种状态。长期以往,除了钱可以提前还完,还可以增加自己每月的定投金额。参加线下活动时,打车也不会总肉疼。

二、改变低勤奋状态

这点是我一直以来的问题,上学的时候看着很刻苦,其实坐在那里看书,一个小时了也不见得看进去几页,时间都用来开小差了,所以学习没学好,倒是练就了我半瓶子咣当的想像力。

现在还是在追求表面上的勤奋,听一节课,要求我们当晚听完,再晚我也要听完,不管自己听进去没有,反正是听了。

前天晚上有一节赵周老师的课,按照以往惯例我依然是再晚也要听完,最后还要强撑着眼皮把作业完成了,但是当天晚上实在太困,到了10点半,我困到不行。再认真想用这种状态,我听完课估计什么也没听进去,倒不如直接睡觉来的痛快。

于是,我关掉手机,直接去睡了。第二天早上起来跑步时没听音乐用来听课了,结果是因为听的不是音乐就跑不动,平常的三圈昨天只跑了两圈,当我想死撑再跑一圈的时候,我问自己听课和跑步今天哪个更重要?我想了下回答自己当然是听课了。那就对了,刚好听完了课,这样太累不想跑就少跑一圈也不会怎么样的。

对于课程,我发现晚上听和早上听的效果差不多,反正都是吸收不了多少那种状态。但是早上听,把晚上的时间省出来给自己休息了。作业我也放到了白天来写。

这样做,最起码自己不是在疲劳状态下完成的学习,不会觉得自己很累,相反很轻松。两者的效果也差不多,或者说早上听课的效果会更好,因为脑子清晰,虽然跑步会走神,有些会略过没注意听,但是坐在那里听我也一样会走神,更别提自己困死的状态下了。

三、积极主动

我自己身上带着太多内向的因子。经常一个人默默做事,不想做就不做了。昨天一件事触动到了我。

昨天永澄的钻石活动开始招募,永澄大伽永闻大名,但是他的活动我还没参加过。我点开一看,这周日的活动郑州也有,就起了报名之心。

因为知道的早,系统报名也很顺利,找到组织者也很快,马上就入群了。入群后我忍不住分享给了好友海涛,觉得他似乎也需要。

但同时我又矛盾了,内心起了懒惰分子:活动是中午,我中午要睡觉的;地点可能又是离我比较远,过去不方便。我试图想放弃。

但是海涛进来之后很快把他爱人文超也拉进来了,两人都要参加,我们关系也很熟;我在弘丹老师的群里看到弘丹老师也在转发这个活动,就顺口说了我已经报名线下的,弘丹老师回复我线下见。

海涛两口子再加上本就在群里的D大在群里的热情度让我打消了不去的念头,要知道D大不在郑州,如果他来是要专门从家里坐车过来的。

到了晚上,弘丹老师私信给我,说她报上海的线下活动竟然没报上很遗憾,我说我在郑州,人不多,所以报上了。她这才知道我不是在上海,但是她还是希望我能够参加完有分享出来大家一起学习。我被弘丹老师的学习热情触动了,如果是我错过就错过,但弘丹老师错过了也要想办法弥补。

除了发现人家优秀的人和我之间的差别,那一刻,我突然多了一份使命感,那就是我参加的时候最起码要更用心上好几分,带上对弘丹老师的责任,好好的完成这次活动,而不是抱着混场子的心态过去。

这件事给我的启发就是以后要尝试多和朋友们互动,线上现在也不少朋友,线下也几位经常见面的朋友,我完全可以在有想法的时候和这些朋友用很短的时间交流一下,哪怕发一个链接也是很好的互动,能引发什么连锁反应都是我未知的。

这次如果没有海涛夫妇和D大,我会因为惰性而放弃参加;如果没有弘丹老师,我会报着去混混的心态。但是一切都因为我简单的分享和一句话把我的问题通过大家的正能量给解决了。

以上三点是我近期的一些小反思,算是自己在前行路上的小收获。最后的收获是靠点滴积累出来的,前行路上的每一个小进步最终都会成为以后建成的那座大厦的一块砖。虽小,但必不可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下午上了一堂非常烧脑的语言逻辑训练课,这堂课主要讲了四个方面。第一方面:演绎逻辑话术分解。第二个方面:论证方程...
    优乐维儿阅读 832评论 0 0
  • 有些记忆 已变得模糊 有些记忆 却更加的清晰 所有更加清...
    海月先生阅读 231评论 0 0
  • 文/郭同学啊 你说你很想我 而我知道其实并不是 你说在这个需要人陪伴的日子里 你却孤独一人 而我知道其实你的身边人...
    郭同学啊阅读 214评论 0 3
  • 在这里我们不谈道德,不谈人性,不谈炒作,只谈爱情。 先聊一聊宝强 14号凌晨,王宝强发布离婚声明,声明称,妻子马蓉...
    子莯青青阅读 46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