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记者教你如何拟标题——有感《好稿是怎样“修炼“成的》:题好一半文

做宣传的同志应该对标的就是《人民日报》。

一直有看《人民日报》的习惯,对新闻写作帮助的确很大。为了能透过新闻稿件接受到人民日报社编辑的“指导“,见证一篇见报稿”百炼成钢“的”修炼“过程,近期入手了一本《人民日报记者说好稿是怎样“修炼“成的》,阅览后大快朵颐、酣畅淋漓。感叹到新闻的精彩,源自记者的坚持,报纸的精致,源自办报人的较真。

书中有很多值得宣传工作者反复学习借鉴的准则、方法和技巧,更多的是新闻工作者怀抱理想、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的精神和态度。

为了能让更多喜好写作、力求在宣传工作中更上一层楼的同志了解本书,我将结合自己的感想将书中的部分精华与大家分享。

好稿的标准是什么?是让读者的目标为之停留。而最先抓人眼球的,就是标题。

著名作家海明威对好作品的比喻:“冰山在海里移动很是庄严宏伟,这时因为它只有八分之一露在水面。”好的标题就像露在水面上的冰山,虽然少,却言简意丰,能让人感受整篇报道的力量。好的标题有哪些基本标准呢?

第一要概括准确。标题要能准确的概括文章的内容,即“正确+具体”,不大不小正合适。有的标题会把大的内容说小了,说局限了,内容中的部分内容无法涵盖在标题之下。

而常见的是把小的内容说大了,说空了,说虚了。过大的标题放之四海皆准,可泛泛用于同类所有的稿件。虽然不容易出错,但是却失掉了独特性和吸引力。好的标题应该是为指定文章量身定做的,题文相符。

例如,郑州以网格为载体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原标题《郑州干部看好自己“责任田”》审改题《郑州 城乡每个旮旯都有责任人》见报题《郑州种好网格责任田》,原标题就把内容说小了,局限为干部,显得小家子气,而且太普通不吸睛。审改的标题又说大了,对于一个省会城市来说做到每个旮旯有点言过其实,说的太满了,不够严谨准确。见报稿的标题体现出了网格化管理的主题,大小合适,突出重点。

介绍东江——深圳调水工程50年向香港输水愈200亿立方米。原稿标题《为有源头清水来》,见报稿《东江清流润明珠》,原稿标题陈词滥调,从标题看不出内容,不够精准。见报稿标题采用了虚实结合的方式,东江是实,明珠是虚,但都知道香港享有“东方明珠”的美誉,一个“润”字,点透了东深工程对香港繁荣的重要意义,即准确又有美感。

老话说,饭吃七成,话留三分。文章标题也一样,要以实事为依据,不能为抓眼球,脑子发热偏离实事。多留一份余地,多掌握一份主动。回想到自己写的一些新闻稿,为图省事,也用过大而空的标题,看似高大上,实则假大空。以后要注意力求做到标题准确,文题相符。

第二要语言简白。标题不是为了秀文采,而是要让读者看得懂,愿意看,所以简单明了最重要。以免读者望文生义、错误解读,避免读者望文生畏,索然无味。“借”古诗入题要特别注意,字面意思不能太深奥,不宜用典,目标是要读者看得懂。生动的大白话其实是个很好的方式,老百姓听得懂,看的明,还亲切。标题宜简不宜长。简不只是短,还要明确。如果不够明确,宁可句子稍微长点,以求明确、到位、生动。

第三要用词巧妙。多用动词,一个动词胜过一大形容词。注意动词的动感强度,动感越足越抓人。原则上,同一个字、词在一句中最好不要出现两次。不仅如此,同音的字、词也要尽量避开。但是要要控制动词的狠劲,以免走向语言暴力化。

好的标题是一个字一个字推敲出来的。就像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此句从”又到江南岸“改为”又过江南岸”到”又入江南岸“又改变”又满江南岸“,最后才定下那个千古传诵的”绿“字。吟安一个字,捻断数根须。

标题非常体现写作者的功底,写新闻稿时,时常是内容定稿后,反复修改标题都不满意,最后只能差强人意的投稿。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懂得了标准,还要多看,还要多练,写作没有捷径,只有不断的刻意练习,能进步多少全看天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