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与孩子一起成长

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于1977年提出了社会学习理论。班杜拉在研究中着眼于观察学习和自我调节在引发行为中的作用,重视人的行为和环境的相互作用。认为个人认知、行为与环境因素三者及其交互作用对人类行为有着重要的影响。

班杜拉强调观察学习在人的行为获得中的作用。认为人的多数行为是通过观察别人的行为和行为的结果而习得的。依靠观察学习可以迅速掌握大量的行为模式。

班杜拉重视榜样的作用。认为人的行为可以通过观察学习过程获得。但是获得什么样的行为以及行为的表现如何,则有赖于榜样的作用。榜样是否具有魅力、是否拥有奖赏、榜样行为的复杂程度、榜样行为的结果和榜样与观察者的人际关系都将影响观察者的行为表现。

班杜拉强调自我调节的作用。认为人的行为,不仅受外界行为结果的影响,而且更重要的是受自我引发的行为结果的影响,即自我调节的影响。自我调节主要是通过设立目标、自我评价,从而引发动机功能来调节行为的。

从道德教育来说,德育应是主客体交互式的,它更重视人这一实践主体,因为人是有感情的、有意志的,德性不过是人把握社会现实的方式。学生在特定情况下,综合加工来自各方面的信息,从而形成有个人特征的思想道德观念等等,并作为学生个体稳定的特征保持下来,成为学生主体性的一部分。因此,道德是主客体交互作用的产物,它是个体的、主体的。

道德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使学生形成一定道德信念支配下的自觉的道德行为习惯。只有当学生把社会、家长、学校、教师的标准要求内化为自己的标准,并利用这些标准进行自我评价、自我监督、自我调节时,学生才能形成较稳定的道德行为。学生是在对外界各种行为的榜样示范的基础上,通过他人启发逐渐建立起自己的道德观念,并通过亲身体验不断强化和巩固这些观念。最初,学生往往是以成人、教师、同伴等各种榜样示范的标准为模仿标准,因此他们的自我评价往往是榜样示范评价的简单再现。随着学生知识、经验的丰富,社会交往范围和视野的开阔,以及学生自我认知能力、思维能力的发展,他们开始有选择地接受榜样标准,按一定的社会要求和道德标准来控制自己的行为。学生就是通过这种观察、模仿、内化、实践的不断反复过程,逐渐走向社会化和形成自己的道德品质的。

榜样作用抑或观察学习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学习方式,而且也是人格形成的重要途径。人的学习分为几大类,第一类是通过个人自身的体验去获得知识,比如孩子通过摔跤学会走路,通过与小伙伴耳鬓厮磨的交往学会合作分享或者自私自利;第二类是通过父母和老师的直接教导,由专人讲授而获得知识与行为准则;第三类就是个人的观察学习,通过观察身边的人而获得知识和行为准则,孩子通过观察父母老师以及同伴而学习做人做事,看到他人做某事受到批评或制裁,孩子就会抑制自己不去做那件事,看到他人做某事受到称赞或奖励,孩子就会去模仿并做出同样的行为。

班杜拉和同事以及后继者曾做过一系列实验——“芭比娃娃实验”,结果证实儿童在观看成人攻击芭比娃娃的榜样行为后,会表现出更多的侵犯行为,其中以真人榜样的影响力为最大,其次是电影榜样,第三是卡通片中的榜样。

社会的开放性、复杂性对学生的影响越来越大。如广播、电视、报纸、书刊,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等充斥在日常生活中,良莠杂陈,正负交织,影响何如,很难审辨。

中国匠人间流行“偷艺”说,讲的就是一种高水平的观察学习,虽然没有人教,自己却因为经常在一旁“偷看”而学会了。善于“偷艺”的人就是观察学习能力强的人。

回想我们的三观,以及为人处世之道,其实多半来源于父母、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加上后天的观察学习。作为父母,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怎样说话行事,就会传递怎样的价值观,进而深刻地影响孩子。在家庭生活中,无论是看电视节目,孩子听街头巷尾杂谈,家长的一微笑、一撇嘴,是欣喜若狂,还是气愤忧伤,都是价值观的自然流露,都是在给孩子讲人生的一课。这里面,价值观是绕不过去的“坎”。

没有家庭建设,家长就不能与孩子一起成长。没有优良家风,就没有一起成长。世代相传、蔚然成风、价值为魂、与时俱进的家风,是一个家族多代人遵循一定的价值观,通过家规、家训、家学、家仪等内容,融入日常生活,成为一个家庭相对比较固定的、有特点的风尚。建设家庭,就表现在努力形成优秀的家庭风尚。

孩子的自律和独立人格是在和家长的互动中形成的,有什么样的亲子关系,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成长,前提是夫妻共同成长、互相帮助、互相激励,成为优秀的家长。因为孩子是通过父母的相互关系去了解人与人的关系,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的。

家长自我教育,才能获得与孩子在一起的主动成长。正如列夫.托尔斯泰所说,“教育孩子的实质在于教育自己,而自我教育则是父母影响孩子的最有力的方法。”家长通过不断自我教育,才能提高自己的素养,也才有和孩子互动的资本,才能有效地引导孩子的自我教育。

家长与孩子在一起是容易做到的,而一起成长是复杂的。(18.4.12《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include
    Chiney_Chen阅读 140评论 0 0
  • 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你们无法回避他们的存在。可是如果了解到青春就只有这些日子,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让你们在意...
    Joe_太君阅读 155评论 0 1
  • 跟牛哥谈到了“按部就班”与“剑走偏锋”。 牛哥说,失业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货膨胀的初衷就是杀富济贫,但是现如今...
    牛哥语录阅读 326评论 0 0
  • 昨天是雨水节气 。 恰好前两天降了一点水 ,特别应节 。 走在外面 ,你会感觉到空气中有浓浓的湿润的气息 , 如果...
    雨如花飞阅读 1,384评论 0 5
  • 本文大约900多个字,阅读完大概需要3-4分钟,做一碗这样的土豆米饭大概需要30分钟! 作为一个生长在地理上属于南...
    小厨笔记阅读 2,54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