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始设计游戏(转载)

原文链接:https://zh.wikihow.com/%E8%AE%BE%E8%AE%A1%E7%94%B5%E5%AD%90%E6%B8%B8%E6%88%8F

现在这个时代,游戏设计师是非常吃香的职业。游戏软件的市场相当开放,同时玩游戏的人越来越多了。不过要是你还没有深入这个行业,可能会对一些事情感到困惑。(这种感觉就像没有地图和指南针,却只身闯入地牢一般!)wikiHow就可以作为你的“地图”和“指南针”,在下面的步骤中,指引你设计出一个完整的游戏,还会给你提供一些专业提示,让你做得更好,并且教你怎么深入发展自己的职业,成为游戏设计大师。下面让我们从第一部分开始浏览,了解一些游戏设计的专业知识吧!

第一部分游戏性设计

1.首先确定你的设计目标。

你想要在这个游戏中做什么?要讲一个怎样的故事?想让玩家在结尾的感觉如何?想让玩家获得怎样的游玩体验?这些问题都很关键,都是你在开始前需要问自己的问题,这样在之后的设计过程中才会有更明确的目标。想要更有效率,你需要先明确自己的目标。

image.png

2.确定玩家群体。

不同玩家群体玩游戏的方式不同,并倾向于玩不同种类的游戏。各种玩家群体选择游戏内容的标准也不同。注意,如果你想把游戏设计为只限定于一种玩家群体,完全没有问题,但是这样也会限制你的利润,所以要实际一点考虑。

image.png

3.为不同平台设计游戏。

在你深入设计游戏前,你需要选择游戏的适用平台。移动设备现在越来越占主流,但是电脑和控制台游戏还是(以后可能也是如此)很强势。所以要了解各种平台,针对你选择的平台进行游戏设计。

image.png

4 考虑游戏种类。

游戏的种类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设计的方式。是FPS(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掌上游戏?RPG(角色扮演)游戏?社交游戏?只有很少的设计方面是不受种类限制的。你当然可以说“把分类忘了吧”,然后随心所欲设计游戏,不过这样的游戏更难进行市场营销,你也会被迫按更有新意,同时更贴合种类的设计方式来设计了。随心所欲设计游戏,可不是最简单的进入设计界的方式。
在根据种类设计时,需要考虑的一个方面,是用户界面的设计。不同游戏种类,有的用户界面比较醒目,有的则不明显,一般是由由游戏操作的复杂度决定的。
另外需要考虑的是,有的用户界面没有对话内容,有的充斥着各种对话内容。游戏中需要记录对话的内容吗?对话是文字类型的吗?互动性有多强?所以要早为对话界面的设计做准备,因为你不仅仅只是在设计游戏系统,你也需要设计游戏的对话树。
很多游戏种类都需要设计战斗系统,如果没有战斗系统,也要找一个替代品。你可以把这个部分当成“游戏中的游戏”,这个部分可是游戏设计中最重要的一环,如果有个模板可以参照,是非常有用的。

image.png

5.

决定玩家控制选项。
一般来说,最好能让玩家能控制其角色的行动。不过有的游戏里可以操作的选项,比其他游戏要多很多。添加控制选项的过程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这都取决于你的设计思路。
举个例子,有的游戏看上去操控性很强,但是实际上可以操作的选项少之又少。你可以在这方面上花很多功夫,也可以不用花精力做这方面的设计。
操作选项设计较好的例子包括“生化奇兵”系列,以及“巫师2”。设计不太好的例子有“旧共和国”等游戏。

image.png

6. 将游戏中的难点列出来。

接下来就要开始认真了:你要开始把一整套游戏性设计出来了,这其中包括玩家要达成的目标,以及游戏难点和目标的细节设计。举个好例子:超级玛丽初代,它的一整套游戏性就设计为:奔跑,避开障碍,碰到终点的旗杆这三个方面。

image.png

7.给玩家玩游戏的动机。

无论你设计的是什么游戏,都需要给玩家一个达成游戏目标、完成游戏的好理由。给玩家的奖励应该随着玩家过关难度等级的增加而上升。

image.png

8.平衡难度和可玩度。

你需要确保游戏不会太难,至少不要把游戏设计得几乎无法完成,或完全无法完成。游戏的确需要一些难度,但是不要涉及得比登天还难,让玩家愤怒地发誓再也不玩了。通常需要测试一下游戏,不过测试游戏也不复杂,发布试玩版就可以了。

image.png

第2部分 游戏部件的设计

2.1 设计教程部分。

教程可以设计成各种类型,设计教程的准则也有各式各样的。你可以把教程整合在一个故事里,比如玩家角色开始训练的故事(如Fable),或者直接播放教程部分(如质量效应)。甚至可以将教程自然地整合到游戏进程中,或者一口气将所有教程部分都展示出来。无论你选择何种方式,都要确保和整个游戏的风格相符。

image.png

2.2 设计游戏世界。

游戏世界就是游戏中玩家角色的周边环境。环境需要多宽广?难度要多大?如何设置某些地方限制进入,某些地方允许进入?这些都是你需要考虑到的东西。

image.png

2.3设计游戏架构。

游戏架构就是游戏内部的规则。你需要决定一个规则系统,确保其中的规则既平衡,又一致。最好可以参考一下别的游戏,看看哪些地方别人做对了,哪些做错了

image.png

2.4 设计游戏等级。

游戏等级是游戏的不同区块,是玩家达到终点需要经过的“章节”部分。各种等级要设计得有吸引力,同时也不能太难。各个等级的排列顺序要有一定意义才行。

image.png

2.5 设计游戏内容。

你需要设计所有的内容部分,比如互动物品、角色、环境物品等等。这些设计方面需要花费非常多时间,所以要提早准备!尽量想办法简化各种内容,不要让各部分看起来有重复。

image.png

2.6 设计游戏界面。

游戏界面包括菜单和用户界面。你要将游戏操控设计得简单自然、清晰明了。可以参考一些你最喜欢的游戏,同时也要注意:设计得越简单清晰越好。不过也不要太简单,如果连八岁小孩都能看穿你的设计布局,说明你设计得很失败。

image.png

2.7 设计控制方面。

让玩家在游玩过程中感觉很舒服自然,是让玩家获得乐趣、收获良多的最关键之处。一定要将各个方面设计得尽量简易、流畅。要是你还是有点怀疑,就先按照传统操控模式设计吧。

image.png

第3部分 设计游戏画面

3.1 画面和游戏要搭配。

游戏的画面要和游戏的类型搭配。要是一个气氛严肃的游戏设计成活泼亮色的画面,这个游戏就毁了。设计现代主题的游戏时,也要避免把游戏设计为老掉牙的8位像素游戏。

image.png

3.2 选择和主题关联紧密、吸引度好的色调。

画面设计得华丽好看,是让游戏叫座的一个关键点。画面粗糙,会毁掉整个游戏。你可以阅读一些相关的色调知识。在你疑惑的时候(不仅仅是设计游戏的时候),都要谨记一条道理:简单才是真


image.png

3.3 使用视觉强调效果。

你可以用一些常见的东西,将游戏设计得更易游玩。可以用常见的图标和视觉提示,让玩家全身心浸入你的游戏。你也可以用视觉提示引导玩家在地图上行走,可以将不想让玩家探索的地区,设计成黑暗、恐怖的地方,同时将想让玩家进入的地方设计为光亮、有趣的场所。

image.png

3.4 不要被华丽的画面绊住了脚步。

不要认为你要做出质量效应那样的画面,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游戏设计师。如果游戏性良好,即便画面简单,游戏也可能非常受欢迎。好的例子包括Journey或Bastion两款游戏,这两种游戏的画面简单,但是都很受欢迎。

image.png

第4部分 设计游戏音效

4.1 创建直接音效。

直接音效就是说话声、武器声、物品交互音效等。首先你要有这方面音效的储备,也要确保音效和主题很搭调。尽量找一些独特的音效,要是游戏中的音效经常重复,会让人觉得重复无趣(反面例子有“膝盖中箭”这一音效)

image.png

4.2 创建背景音效。

背景音效就是背景的噪音,一般是作为环境音效适用。这些音效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塑造游戏的气氛,让玩家能感觉融入了游戏。所以不要忽略了这方面的设计。

image.png

4.3 尽量用原创音效。

尽量在设计音效时,录制、尝试各种各样的原创音效。你可以用个音效库,不过如果被人识破了,你会让人觉得不够专业。

image.png

4.4不要忘了音轨。

游戏音乐很重要,千万不要忘了它。有的时候,一段游戏歌曲都能让一款平平常常的游戏变得独树一帜。你可以雇佣在作曲方面有一定造诣的人。利用你的游戏音乐,让玩家全身心融入你的游戏中吧!

image.png

第5部分 设计游戏情节

5.1 先从一个固定概念开始。

游戏概念要是不好好设计,会毁了整个游戏,因此先要把整个游戏的基调定好,再接着进行其他方面你的设计。要把整个游戏概念想透,确保这个概念足够复杂,让你可以从中创建出广大的世界、角色和游戏可玩度

image.png

5.2 调整情节步调。

步调是玩家接触游戏情节或游戏本身的快慢和强度。和好电影或好书一样,游戏的情节步调要设计得合情合理。比如一开始不要设计得太紧张,否则接下来游戏会变得越来越无聊。最好能让情节慢慢发展到高潮,在此过程当中,也融入一些让人兴奋或舒缓的情节点。

image.png

5.3 了解经典的讲故事技巧。

很多的游戏都用到了经典的讲故事模式。你应该了解一下这种技巧,这样有助于创建你的游戏世界。
场景结构在戏剧、电影和书本中常常用到,有调整步调的关键作用。如果你不确定自己步调设置是否合理,就参考一些场景结构吧。
单一神话(Monomyth)是一种最常用的故事讲述理论,它认为,大多数故事都是按照一定的总体格局来讲述的。你可以多加利用人类的心理模式,用这种方式来讲故事。英雄之旅(the Hero's Journey)是用这种模式讲故事的最好的游戏例子,但是很多游戏都能找到类似的模式。

image.png

5.4 尽量避免使用“老故事”。

老故事(tropes)是传统的故事,有的故事比较好,有的在游戏上比较好用,但是总之你要避免使用这样的故事情节。尽量多看看电视故事网站,看看你是否不小心用到了别人用过的老故事。

image.png

第6部分 设计游戏角色

6.1 发展完整的角色。

你要把角色设计得丰富又有意义,这样玩家会更容易融入游戏当中。这意味着给角色赋予复杂的人格,以及各种缺点。要是你在想象、写作复杂的角色人格时,碰到了困难,可以尝试做一些性格发展测试。把你创作的角色放在“迈尔斯布里格斯”性格分类表格里,或者和各种性格列表进行比对,来看看角色创建得成功与否。

image.png

6.2 留点角色的发展空间。

你的角色应该顺着游戏的进度慢慢成长。这样游戏角色会更有意思点。换句话说,角色一开始要有一些大的缺点,或者角色的个性比结局的要差。

image.png

6.3 换位思考。

如果你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来安排游戏角色的行为,这样的设计难度一般会少很多。但是这样懒惰的写作方式很容易被人识破,因为这样写出来的东西往往看起来不自然。所以要专注在角色的角度,这样角色会设计得更好一些。

image.png

6.4 多样化思考。

很多游戏都缺乏多样性,这些游戏中的角色很多都是白人,都是异性恋,而且普遍呈现出“阳盛阴衰”的局面(男性角色居多)。这样游戏会很单调,很无聊。往游戏里融入一点多样性,就可以把游戏变得更多彩,更有趣,还能因为让你的游戏和别人不同,而引起更多的关注。

第7部分 变身为专业游戏设计师

7.1 学习必备技能。

你需要学习一些技能才能成功创建游戏(我们可教不了你技能,因为太复杂了。)你可以去上学来学习技能,不过自学从技术上讲也是可以的。你需要对数学有很好的悟性,很多游戏归根到底都是一系列的数学等式。你也要学一门编程语言(一般是C、C++、C# 等)。也有一些游戏设计学校,不过挑所最好的学校,进去学编程,是最保险的方式了。学了编程以后,你的技能会更加多样化,即使没有公司立即把你挖走,你也可以做个程序员维持生计。

image.png

7.2 先做小游戏练练手。

想要进入游戏产业,为一些大公司开发游戏的话,最好还是从简单入手,做个简易又吸引人的游戏来展示你的技能,但是也别在这个游戏上花5年时间了。这样别人对你的关注度达到一定程度,就会给你工作,提供一定的薪水。同样,也不要做超过自己能力限度的工作。

image.png

7.3 做独立游戏开发者。

不一定要靠大公司才能发布游戏作品。如果你只想保持隐秘,只让游戏玩家知道你,也是完全可以的。独立游戏开发市场很有活力,现在是做这类游戏的最佳时机。在你寻求专业公司支持前,自己先试手独立开发一些游戏。

image.png

7.4 多加利用Kickstarter和其他大众融资网站。

想要做个好游戏,或者任何类型的游戏,首先就要面临资金问题。制作游戏需要耗费大量的金钱。现在最好的融资方式,就是打开Kickstarter进行融资,这个网站是很多融资网站中的一个。可以了解以往成功的一些例子,了解其成功的原因。最重要的建议是:融资诱因要好,和客户沟通要频繁。


image.png

7.5 在Steam上发布游戏。

Steam是Valve的电子游戏商店,是最受欢迎的电脑游戏发布处之一。Steam也很支持独立游戏开发者,要是你是其中的一员,最容易成功的方式,就是上传到Steam进行发布。目前你应该用到的发布频道是Steam Greenlight。

image.png

7.6 搭建粉丝团队。

创建官网和任何社交网站的发布团队。定期更新消息,让粉丝有一种参与的感觉。尽量和任何对你的游戏有兴趣的人多多沟通。作为独立游戏开发者,最重要是要让人对你的游戏感到兴奋,因为兴趣是Steam这类平台上成功的一大要素。

image.png

7.7 广交游戏社区内的朋友。

游戏独立开发社区中,各个成员联系非常紧密,很多人都能帮你获得成功。想要成功的话,最好和他们交朋友,为他们的投资出分力,帮他们宣传游戏,这样你在有需要的时候,别人要是觉得你帮了大忙,也会反过来帮助你。

image.png

小提示

  • 写出一些主意。
  • 在身边放上本子和笔,或者在手机上装个记事本程序,这样可- - 以在你做其他事情的同时,随时记录下游戏设计的灵感。
  • 如果你想象力和创造力足够好,整个设计过程会简单得多。尽量想一些独出心裁的简易,顺着你的创造力来设计,在长期来看,这些脑力劳动是绝对值得的。
  • 如果过去从未设计过游戏,设计游戏花的时间要比你想象的长许多。所以一开始从简单着手。
  • 多做休息。偶尔离开设计项目,可以让你思路更清醒。不过休- 息要有度。第二天早上刚起来的这段时间,你不应该只花在后悔- - 昨晚把自己灌醉,或者后悔人际关系上出了问题。如果你意识到,昨晚的项目完成得很糟糕,是因为没睡够,或者因为吃了太多东西,这段时间就是你补救的最好时间。和老板或自己解释代码写得糟糕的原因是很累人的。因此要多做点休息,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 在开发游戏的过程中,拿点可以玩的东西,然后从玩具中衍生出一些主意来。
  • 不要在避免写和别人重复的故事上耗费太多精力了。之所以前人会用这个故事,是因为这个故事本身就有一定的好处。所以你也偶尔可以尝试别人用过的故事。

你需要准备

  • 电子游戏制作程序。这种程序很多,但RPG Maker XP或VX或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研发的Scratch给初学者用都不错。这些程序含有你一开始需要的各种材料,还可以让你添加自定义图像、音乐和其他素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