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理懂了,你真的会照做吗

这个问题有很多种回答。

如果是阳明心学的门徒,回答这个问题的方向一定是,如果不照做,或者说做不明白,是不懂,因为知行是合一的。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如果用逆向思维,可以说,就算做对了,一定明白道理吗,有可能是蒙对的,不过一个人要在大多数时候蒙对,只有一种可能,他的每一步,都是有人暗中安排的,就像北椋世子,走到哪儿都有人相助,其实是因为徐骁早早布好了局。

近来看了一部电影,叫《请叫我第一名》,翻译有点怪怪的,其实是一部非常励志的电影。主人公得了一种怪病,症状就是控制不住地经常会发出怪叫,医学上叫妥瑞症,英文是Tourette Syndrome,百度词条的解释是:

一种儿童脑部基底核 (basal ganglia) 具神经生物学基础的慢性疾病,此症候群会反反复复地出现半不自主性的动作及声语上的综合抽动症。

自小得上这个病之后,主人公BoBo的妈妈就带着他四处求医,结果当时无药可医这种病,BoBo妈妈干脆自己找书研究,即使这样,也没有治愈BoBo的妥瑞症,由此还导致了BoBo的爸爸不喜欢他,一直嫌弃他。但是,BoBo的妈妈非常爱他,就像阿甘的妈妈爱他一样。

在妈妈呵护之下,BoBo长大了,而且学有所成,简历极其出色。可是在他换了城市找工作的时候,仍然处处碰壁。把地图铺在桌上,他圈出了所有可以面试的学校,挨个拜访,面试很多,但是一个回复也没有。离婚再婚的BoBo爸是做工程的,看儿子这样,他也不忍心,于是把儿子拉到工地上“搬砖”。

但是BoBo没有放弃,我想这是妈妈的爱和他的奋斗支撑着他。终于有一天,BoBo等到了一通电话,这个电话来自山景小学。校长教务负责人和他说了一番话,很坦诚,大意是:

我们对于聘用你是有争论的,但是讨论过后我们一致认为,要践行我们所信奉的理念,最好的方式,就是聘用你。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眼泪差点流出来。因为做出这样的决策是要承受压力的,你想啊,万一孩子们不接受呢,万一家长们挑理呢,学校雇用这样的老师,家长们集体来质询,校方该如何回答呢?

事实上,后来确实有家长有意见,但是挡不住孩子们喜欢BoBo,而且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孩子,是真正的心无芥蒂的,他们接受了一个会不时发出怪叫的老师,比大人快多了。

而BoBo本人,则在不久之后,拿到了一个全美最佳教师之类的荣誉,在领奖台上,他仍然不由自主地发出怪叫,但是,没有人说什么,因为他们看见一个不服输的人、一个热爱教育与学生的人、一个与疾病讲和的人。

而让BoBo如此热爱教育工作的原因,其实是小时候,他的校长在一次集体会议上举动。当BoBo发出怪叫,所有人都侧目看他,校长见状就让BoBo上台,并让BoBo说一下为什么他会“捣乱”,BoBo诚实地告诉大家他有妥瑞症,校长的反应非常有意思,他啥也没说,只是静静地看着台下,稍顷,台下掌声响起来。

大家都接纳了他。

如果是我,我想我当时一定会发誓,长大了要当老师,因为是老师“解放”了我,“营救”了我,改变了我。而且,我会相信,人们是善良的,他们中的一些人曾经欺负我,那是因为他们还不懂。

这位校长显然也践行了他信奉的理念,和山景小学的校长与老师们一样。信奉什么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是否能把它行出来。行出来是要承受代价的,因为你所信奉的,可能与众不同,可能会遭受流俗的挑战。如果早早知道可能遭受的事情,你还愿意相信你曾经坚信不疑的事吗?

有的人可能会投机吧,他们会修改自己的理念。理念并非不能调整,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但是,我们可能需要经常反思,是不是要继续执著?老子早就说过: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有时候,做上士甚至要求我们死于道,此时,你还会坚持吗?

其实和平年代,我们多数不会遇到生死存亡之秋,个人命运的轨迹里,多是大大小小的平凡选择,但代价与成本是从不缺席的,关键是要问一问自己:道理懂了,你真的会照做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