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篇)由老俞说学习想到的

新东方英语的俞敏洪老师是我钦佩的一位好老师,优秀的企业家,他的微信公众号老俞闲话我也经常阅读,今天看了他的一篇文章,说孩子的教育和兴趣爱好。大概意思是,现在咱们中国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学习约束太深,管的过宽。
咱们做家长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望子成龙成凤,不希望庸庸碌碌平平淡淡,所以从小到大,学习抓的特别紧,但是对孩子到底喜欢什么,有什么爱好,其实都不大关心。
比如小学可能周末还报班学个跆拳道,吉他,美术等爱好,因为小升初可能会加分。但是到了中学,繁重学业压身,根本无心再学这些东西,做饭洗锅这些杂事家长也是大包大揽,让孩子专心致志学习,别管其他。
高考填志愿也是大包大揽,哪个热门填哪个,不管孩子是不是喜欢,大学毕业忙着找工作,谈恋爱,家长也来凑热闹,哎呀,你要考公务员,不能干这个,老大不小了赶紧找对象,等等,孩子的人生好像是父母的后记一样,没有自主性。
当然老俞没有这么说,大概是这个意思。
我想到我自己,高考填写志愿,其实我也不知道该填写什么,两眼一抹黑,老爸老妈都当过老师,说老师铁饭碗,工作稳定有保障,就替我填了师范大学专业,等进去大学,学了一段时间我才发现我其实不喜欢师范这个专业,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硬着头皮往下念,理科化学专业也非我所长,学的啃啃啊啊,大学四年很悲催,然后毕业教书,又辞职,又干别的等等,完全背离了当初父母对我的期望和初衷。
到现在,我的孩子也开始上小学了,我发现好像又报应到我头上来。给他报的吉他班,孩子虽然在弹,但是很明显不太喜欢,每周学完吉他拿回家,束之高阁整个一周都不摸一下,反而沉迷游戏中。
前段时间微博上流传一段视频,一个学生弹吉他,弹的特别溜,连专业老师都赞叹不已,高晓松老师说看了后,恨不能把吉他砸了,说这孩子天赋真好,那么有难度的吉他弹法都能自学熟练游刃有余掌握,非常厉害,孺子可教也。
据说这孩子学吉他很痴迷,天天闲了抱着吉他勤学苦练。所以啊,兴趣太重要了,孩子的天赋兴趣,咱们做家长的一定要用心挖掘,让其大胆发挥,我有时发现我孩子滑旱冰挺溜的,自来熟,学的很快兴趣也大,是不是以后考虑让他往这边发展呢。
还有一个,关于孩子的教育,将来怎么发展,是高考大学一路过来,还是职业教育另一条路呢,也是不太好说。
总之老俞说的挺好,我也想借鉴,但是又怕放任自流毁了孩子,做家长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我如果我给了你一个快乐的童年,可能长大后会给你一个平庸甚至苦逼的成年,所以我现在做的一切都是为你好。
这种话很有市场,即便我们不遵守,社会舆论亲朋好友也会施加压力,你怎么能放任孩子自我发展呢,你真的以为不参加高考孩子一样有出息吗?职业教育就是毁人,学渣才进职校,你看现在用人单位不都要求本科毕业吗?等等。
说了这么多,我想说,老俞说的话值得借鉴学习,孩子的学习教育,家长应该关心,至于这个度如何把握引导,确实是个技术活,要与时俱进,要因势利导,成语谁都会说,好话谁都能讲一堆,但是能不能设身处地为孩子家长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让孩子身心健康愉悦发展,顺利长大成人成才,家长也问心无愧,这需要我们做家长不懈努力和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3评论 2 22
  • 既然圈子不同,何必委屈自己强融呢?求同存异不是什么时候都适用的。 不管你付出多少,总是会有人挑刺的,这是亘古不变的...
    一席之宾阅读 193评论 0 1
  • 最近无缘无故迷上了江苏卫视热播的青春偶像剧《微微一笑很倾城》,并且连续追了一个星期。对于狂扫网络言情小说的我来说,...
    河对岸的窗阅读 1,422评论 0 9
  • 2016年已基本结束,基本各个职业工作者都在紧张地进行年终工作总结,并围绕所在单位的发展规划进行明年的计划。每个人...
    jurlix阅读 245评论 1 1
  • 乌托邦 我祈愿, 我希望, 我愿望, 能在心爱的白纸上, 画美丽的画, 能在美丽的心中...
    别具一格格阅读 164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