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页面文本压缩判断

母校

一 前言

文本(js,css等)是H5页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大小影响着页面的加载时间和流量。通常,前端工程师会对发起http请求的资源进行压缩,缩短请求的响应时间。文本的压缩是在web服务器实现的,容易被开发者忽略,从而错过了进一步优化H5页面性能测机会。本文将简要介绍判断H5页面的文本压缩的方式常用压缩方法来协助进一步提升H5页面性能。

二 Accept-Encoding和Content-Encoding

Web服务器对文本的压缩是通过编码实现的,因此,我们需要关注HTTP协议中请求头(Request header)和响应头(Response header)的编码字段。HTTP 1.1头文件的定义表示,Accept-Encoding和Content-Encoding是显示文本资源是接受编码压缩和服务端实现压缩的关键头字段。

它的工作原理是这样:浏览器发送请求时,通过Accept-Encoding带上自己支持的内容编码格式列表;服务端从中挑选一种方式用来对正文进行编码,并通过Content-Encoding响应头指明选定的格式;浏览器拿到响应正文后,依据Content-Encoding进行解压。

Accept-Encoding和Content-Encoding可以不必要成对出现。如果Request header没有Accept-Encoding字段,表示浏览器默认可以接受任何一种编码形式。当然,服务端也可以返回未压缩的正文,但这种情况不允许返回Content-Encoding。如下图:

因此,判断Response header里是否存在Content-Encoding字段就能检测出文本是否在服务端被压缩。

三 Vary: Accept-Encoding

事实上,客户端和服务端之间并非都是直接访问的,可能存在一个或多个中间实体(如缓存服务器),如下图。缓存资源的Response header可能不存在Content-Encoding字段。那么如何判断客户端的响应里是包含了压缩的资源,Response header里的Vary: Accept-Encoding标头解决了这一问题。

引用卡卡测速网

Vary:Accept-Encoding告诉代理服务器缓存两种版本的资源:压缩和非压缩,这有助于避免一些公共代理不能正确地检测Content-Encoding标头的问题。浏览器会更根据支持的压缩模式选择合适的缓存资源进行解码。

由于缓存服务器等中间实体存在差异性,判断H5页面文本资源的压缩优先以无缓存连接时Content-Encoding字段的返回为准。

四 常见的压缩方式

HTTP1.1服务端常见的无损压缩数据格式有gzip,zlib,compress等。因此,Content-Encoding的值包含下述几类:

gzip表明实体采用GNU zip编码

compress表明实体采用Unix的文件压缩程序,一般是chrome专用的

deflate表明实体是用zlib的格式压缩的

identity表明没有对实体进行编码。当没有Content-Encoding

header时,就默认为这种情况。

其中,Gzip的是如何压缩的效率是最高的,也是服务端文本压缩最常用的方式。它的工作原理是Gzip压缩是在一个文本文件中找出类似的字符串,并临时替换他们,使整个文件变小。这种形式的压缩对Web来说非常适合,因为HTML和CSS文件通常包含大量的重复的字符串,例如空格,标签。

HTTP压缩对纯文本可以压缩至原内容的40%,从而节省了60%的数据传输。

五 实例

以顺德农商直销银行的运营活动页为例,上图中,sdc9.js文件的请求头有可压缩字段,但响应头却没有Content-Encoding字段,表示该文件并未被服务端压缩。通过yslow(一款文本压缩工具)显示,该脚本通过gzip的方式压缩后大小能从原来的20.2KB降低至6.5KB,压缩了近70%的大小。试想一下,如果页面中的文本请求都能经过压缩优化,页面的加载速度和损耗流量都能被较好的优化。

当然,并不是所有文本都适合压缩。没有显著调整资源大小的压缩是无实际作用的,毕竟压缩的过程还涉及CPU,内存等其它性能问题。

上图中,wtid.js文件的响应头重Content-Encoding表示该脚本通过gzip压缩,压缩后的大小从原来的0.08KB升高至0.1KB。上文提及,gzip的压缩方式是对文本中重复的字符串进行调整,猜测该文件中重复的标签不多,所以压缩无效果。可能还引入服务端一些定义字段,从而体积变大。因此,减少不必要的压缩也是一种优化性能的手段。

六 总结

本文通过简述H5页面文本压缩判断方式,高效的gzip压缩方式及实例分析了压缩对于优化页面性能的重要性。通过调研,已找到实现压缩判断的方式,并将其作为H5 TEST的二期新需求加入开发队列中。关于H5页面性能优化的调研仍在继续,欢迎各位小伙伴提供宝贵意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