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申五、煩惱不淨(分二科) 酉一、徵

【云何名為煩惱不淨?】

  這個「觀待不淨」解釋完了。現在第五個「煩惱不淨」,分二科,第一科「徵」。怎麼叫作「煩惱不淨」呢?是徵,下面第二科解釋。

酉二、釋

【謂三界中所有一切結、縛、隨眠、隨煩惱、纏,一切名為煩惱不淨。】

  就是「三界」裡邊,欲界、色界、無色界裡邊,「所有」的;欲界的眾生的煩惱、色界天、無色界天的煩惱。「一切結縛」,這個「結」是什麼意思呢?就這個煩惱能叫你苦惱就叫作「結」,煩惱與苦和合叫作「結」,能令你苦惱,這叫作「結」。

  「縛」,繫縛住你就不能解脫,這煩惱來了你不能解脫。假設你本身沒有貪煩惱,沒有起來,看那個人有貪煩惱來了,你看!……其實不用這樣子,你若常常靜坐的人,你自己就知道:哎呀!我現在這貪煩惱來了;你想要息滅它、不可以,它有力量繫縛著你。或者是你這時候貪煩惱沒來、瞋煩惱沒來,你看那個人瞋煩惱來了,你看他那個時候的瞋煩惱,把他綁住了那個相貌是那樣子,這就叫作「縛」,就繫縛住。

  「隨眠」,剛才說這指現行說的。現在指「隨眠」,就是煩惱的種子沒有動,他沒有動這是表面上沒有煩惱,但是那煩惱潛伏在你心裡面沒有動的意思。就像人他現在睡覺的時候,他沒有動你不知道;他在房子裡邊睡覺,他沒有出來工作你不知道,不看見不感覺有這個人,實在都是煩惱。

  「所有一切結、縛、隨眠、隨煩惱」,「隨煩惱」是對根本煩惱說的,根本的貪瞋癡煩惱,然後又有「隨煩惱」;譬如說懈怠、放逸、昏沈、掉舉這是屬於「隨煩惱」,也和根本煩惱是一類的,但是它輕微了一點,這麼意思。「隨煩惱、纏」,「纏」是指現行說,隨眠是種子,纏是指現行說。「一切名為煩惱不淨」,這都叫作「煩惱不淨」。

  所以從佛法上來說,你得到了禪定你沒有修四念處,那也是「不淨」。因為你那煩惱種子都在,都在那裡。

申六、速壞不淨(分三科) 酉一、徵

【云何名為速壞不淨?】

  這是第六科。怎麼叫作「速壞不淨」?分三科,第一科「徵」。怎麼叫「作速壞不淨」?很迅速地就壞了,這什麼意思呢?第二科解釋。

酉二、釋

【謂五取蘊、無常、無恆,不可保信,變壞法性。】

  這個「速壞不淨」,譬如說我們的「五取蘊」,我們的色受想行識,這色是一聚。這個「蘊」字是「集聚」的意思。色是一大堆,我們的身體的地水火風,這是一聚。受也有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很多,也是「聚」。想、行、識都有「聚」的意思。這個「五取蘊」,這個「取」是煩惱;我們這五種蘊是由煩惱來的,所以叫作「取蘊」;而它又能生出來很多的煩惱,所以叫作「取蘊」。這五取蘊是「無常」,也是「無恆」,也「不可保信」,是「變壞法性」,有這麼四句話。

酉三、結

【如是名為速壞不淨。】

《披尋記》九一頁:

《謂五取蘊,無常無恆等者:〈攝事分〉說:剎那剎那壞故無常,自體繫屬有限住壽故無恆,蘊量未滿容被緣壞非時而死故不可保,乃至爾所時住,於其中間,不定安樂,故變壞法。(陵本八十六卷一頁),此應準知。》

  「謂五取蘊,無常無恆等者:〈攝事分〉說:剎那剎那壞故無常」,這個「無常」這麼講,「剎那剎那」的變異,就是微細的無常的道理,這叫作「無常」。「自體繫屬有限住壽故無恆」,這「無恆」什麼意思呢?因為你這五蘊的自體,繫屬於有限度的壽命;你活二百歲、或一百歲、或五十年、或者是五百歲,就是到這麼多了,這是有限度的,這樣子所以叫作「無恆」,不是永久的,不是永久存在。「壽量未滿容被緣壞非時而死故不可保」,你「壽量未滿」;說我活兩百歲,但是你現在活了一百歲的時候,這兩百歲以內的時候是「未滿」,「容被緣壞」,有可能被一些因緣破壞了,又死掉了;壽命沒有到就死了,「非時而死」那就叫作「不可保信」。說能活到二百歲,那是不保證的;有可能在二十歲就死掉了,有可能一歲就死了,這叫作「不可保信」,這麼講。

  「乃至爾所時住,於其中間,不定安樂,故變壞法」。「乃至爾所時住」,這個「變壞法性」怎麼講呢?就是你能生存那麼多的時間,在那麼多的時間你能生存,但是於其中間不是決定安樂的,隨時有苦惱的事情出現,「不定安樂,故變壞法」,所以這叫作「變壞法」;這指心說的了,這單指心說,心裡面有苦惱。

  「無常」是剎那無常。「無恆」就是你壽命有這麼長,就是這麼多。「不可保信」,你壽命這麼多,中間可能出其意料之外的就死掉了。「變壞法性」,心裡面很多的苦惱。

  這是在(陵本八十六卷一頁)「此應準知」,那裡這麼解釋,這裡要按照那裡解釋這個意思,應該這樣子。「如是名為速壞不淨」。

  這個文應該…,我已經說過,你若修不淨觀呢,把這個文背起來、背下來。我小時候在私熟裡讀書,那老先生就是叫我們背;當然小孩子就是聽老師的話就是背,也不感覺難不難,也沒有這個分別,反正你叫我背我就這樣背。但是出家以後呢不願意背,這經上有讀、有誦,要誦、心裡面不高興。但是逐漸逐漸到後來,我的心情有點改變;「背」這件事很快樂,也不是難事,很容易背。你不必希望一下子就背起來,不必;就是一段一段背,把它背下來。背下來以後你心裡面常常背、常常背它就熟,你若是放下,放下就不能背了,就忘掉了。你把這個文背下來以後,然後按照文去思惟這個義,才知道這叫不淨、這是不淨、這是不淨……。你不背不行,不背你就沒有文,你心裡面思惟不淨思惟不來,想不來的。

  這個不淨觀不能斷煩惱的,但是它有力量降伏。你心裡面有了欲心的時候,你把這個不淨觀的文一念一想,這個欲心沒有了,很容易就沒有了,是有這個力量。
(2018.6.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北野武的《坏小孩的天空》里有一个片段一直忘不下了。 立交桥上飞快转动的单车,少年一前一后,向风中冲刺。打完群架后...
    沐源工作室阅读 256评论 0 0
  • 室友是本地的、也许从小到大从未真正离开家、她不懂我们这些想家成痴的孩子。 隔三差五、她总是说妈妈叫她回去而她不愿、...
    我就呵呵哒阅读 237评论 0 1
  • 我是一个渣渣,可我总是幻想着一天我可以过上我想要的生活。 能来一趟世上不容易,又何必为了所谓的虚无来委屈自己呢...
    清浅_1702阅读 397评论 0 1
  • ELEVEN 住酒店遇困难时(下): 1. I'm locked out. 我被锁在外面了。 2. The TV ...
    Moanazhang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