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天下,美人何辜?吴亡后西施到底去了哪里

自接触历史以来,也曾故作风雅,学古时文人墨客,写一些王侯将相、古今遗事,而今,忽起了兴致,欲拨开历史之重重迷雾,试着考证探讨过往中,那些曾留名史册的乱世红颜。历来史家都对女子各种惜墨如金,若非身份贵重、坎坷传奇之辈,休想让他们多看一眼。然,“闺阁中本自历历有人”,好奇如我们,岂可轻易辜负?

春秋战国,战乱多年,自平王东迁后,各路诸侯你方唱罢我登场,从郑国小霸到齐桓首霸,然后晋楚争霸、吴越偏霸,历史的记忆中那些碎片一闪而过,便留下多少荡气回肠、欲罢不能的爱恨悲歌。吴王夫差,吴国的亡国之君,从腹黑老爸吴王阖闾那里接下权柄,雄心勃勃欲进驻中原,那时的吴越子弟,不似现在温文尔雅,而是民风剽悍、勇猛尚武。早在阖闾时期,便强兵练武,加上伍子胥、孙武的辅助,对战楚国时,使其五战五败,楚昭王将都城一扔,慌忙出奔,只留下了老爹尸体让伍子胥鞭尸泄愤(左传上无此举)。到了夫差即位,与越国之间更是有了杀父之仇,天天练习战事射术,不敢懈怠,兵成终于挥军攻越,并一举击败。

越败之后,美女西施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在此之前,她还只是苎萝山一个不知名的浣纱女,可惜,勾践一声令下,从此她就要背负上家国天下,用她的羸弱之躯去为越国赢得喘息之机。

《吴越春秋》——乃使相者国中得苎萝山鬻薪之女,曰西施、郑旦。饰以罗榖,教以容步,习于土城,临于都巷。三年学服而献于吴。乃使相国范蠡进曰:“越王勾践窃有二遗女,越国洿下困迫,不敢稽留,谨使臣蠡献之。大王不以鄙陋寝容,愿纳以供箕帚之用。”。。。吴王大悦,曰:“越贡二女,乃勾践之尽忠于吴之证也。”

《拾遗记》——越又有美女二人,一名夷光,二名脩明, 【 即西施、鄭旦之別名。】 以贡於吴。

《越绝书》——越乃饰美女西施、郑旦,使大夫种献之于吴王。。。吴王大悦。

美人计在三十六计里面属于败战计,男人们的失败,总是要女人来买单。西施到了吴宫后,获得了夫差极致的宠爱,与此同时,勾践在国内推行一系列强国政策,包括催生条款,“生丈夫,二壶酒,一犬;生女子,二壶酒,一豚”,为了更好地麻痹夫差,勾践还献上了自己的儿女:句践请盟,一介嫡女,执箕扫以晐姓于王宫;一介嫡男,奉盘匜以随诸御,有研究者认为,这里的嫡女就是西施,到底是非曲直,众说纷纭,而我倾向于此嫡女非西施。因为有关西施的零碎史料散见于《庄子》、《墨子》、《吴越春秋》等,却从未见提起与勾践嫡女有什么瓜葛,除了《国语》。

转眼时光流逝,当初锐意进取的吴王,如今已彻底躺在了越国美女的温柔乡,再也不愿意起来。短短几年,失子胥,轻锐尽死於齐晋两地,夫差的争霸之路已走到了尽头,他与西施最后相守的泡沫也已破灭,成住坏空,一切对于他,竟来得这么快。


最终,吴王夫差自杀,越王勾践一雪前耻,并使越国偏霸东南。而为越国赢得了喘息之机的西施,又是怎样的结局呢?很遗憾,没有明确的结论,只留下了两种说法,一种是西施最终与心爱之人范蠡,泛舟五湖,功成身退(西施复归范蠢,同泛五湖而去)。这样的结局在我来看,不过是个美丽的童话结尾——王子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说到底,都只是我们这些看客们的一厢情愿,然而历史终归是历史,它总是那么的不尽如人意,第二种说法便是西施被沉湖而死:

《墨子》——是故比干之殪,其抗也;孟贲之杀,其勇也;西施之沈,其美也;吴起之裂,其事也。

《吴越春秋》——越浮西施于江,令随鸱夷而终。

一代绝色红颜西施的人生就此终结,越国因她而生,她因越国而死,君王当初的无能,总得有块遮羞布来掩盖,“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要不怎么称得上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呢。只是,美人何辜?



本号文章,皆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所用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