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诗一词话宋江

图片来自网络

【深度语文课程2017下•水浒传课程】宋江(绿雨竹)

提交人:绿雨竹

邮箱:648382607@qq.com

一诗一词话宋江

【听完课才来写作业,所以有些东西都是有感(感于讲师的分析)而发。】

【文本解读】

儿时听老人说水浒,不管如何想像,所有的故事都逃不出那片小村庄。时不时的,在那条条破败不堪的小巷里突然涌出一队队人马来,喊杀声不绝于耳,而冲在最前头的就是宋江。那时对宋江佩服得五体投地,心里想着长大后若能成了他,哪怕成了他的一丁点儿,此生会是何等的荣耀。然而,时至今日,终究也没学会他一分钱的本事。倒是增添了不少沧桑和感慨——为人不易,尤其是为宋江者,更为难。

宋江在梁山108人中,要论相貌,不及比堂堂七尺男儿还多一尺的武松,他长得面黑身矮,估计也只是比那个叫“三寸丁谷树皮”的武大郞好点;论武功,他虽爱习枪棒,自幼苦练,但在梁山中大概也就达到下等居中的水平。这样的一个人,却当上了梁山的带头大哥,凭什么?

宋江是个读书人,可不是像“白衣秀士”王伦那样的一介书生,也不是那种动不动就高歌一曲的诗人文豪。不过,古时的读书人,写点诗总是免不了得,宋江一生写多少诗,不得而知,《水浒传》中留存了三首。现在就其中的两首所谓的“反诗”来说说宋江。

在一首是《西江月》,宋江写到“自幼攻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不幸刺文双颊,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

暂且不论他是否含冤,且看他读经阅史,心胸自然会比一般人“阔大”些,眼界也会远一点。而且,最令他感到自豪的是自己的“权谋”。“权”是变,“谋”是计。懂得变通,又有计策,再加上逼真的演技,自然能笼络人心,得到众人的拥护。

最能体现宋江“权谋”的例子莫过于他给晁盖通风报信了这件事上了。当时,晁天王劫取生辰冈事情败露,追捕他的何涛都已到郓城县,就快到他的家门口了。在这紧急关头,恰好让宋江碰到了何涛。而宋江对此的表现简直叫人拍案叫绝,令人佩服得四脚朝天。

宋江一听情况,“吃了一惊”、“心内自慌”。不过他的惊慌立马被他自己的张口大骂给掩盖住了,真是机智啊。他骂谁?当然是骂晁盖了。他骂道 “晁盖这厮,奸顽役户,本县内上下人没一个不怪他,今番做出来了,好教他受”。他骂得义愤填膺、幸灾乐祸,恨不得立即就去捆晁盖来。想想看,这话落在何涛耳里,怎不令他舒服至极?自以为宋江和自己就是一条战线上的人,可以大放其心。当河涛提出要“便行此事”时,宋江就拍胸脯说“这事容易”,但是必须要何涛亲自把公文送给知县。先保证,后拖延。一切顺乎情理和规矩,教何涛无话可说,此时知县早衙又已退,何涛急不来,只能等。这就为宋江通风报信赢得时间。于是,他就找了个家务事的借口趁机离开,出发前还不忘吩咐茶博士给何涛再用茶,又叮嘱伴当若知县坐堂一定要何涛略待他回来一同前去。这很明显就是要拖住何涛,落得时间。更绝的是,宋江出店时,人是“慌乱的跳上马”,却能做到让“马慢慢地离开县治”。这马慢慢走,马啼声自然就舒缓悠闲,即便何涛没有站在茶楼窗口上张望,从宋江所骑的马啼声中他也能听出宋江不像是去报信,有谁去通风会把马骑得如此慢悠悠的?何涛定了心,果真就专等宋江回来。这事若换了李逵,是不是一板爷就削了何涛了?如果是林冲来处理,他绝对想不到出门前要做那些叮嘱。杨志虽谨小慎微,他能把马骑得那么悠闲自在吗?宋江真不简单啊,慌而不乱,而且还让你看不出他的慌。等到宋江从晁盖的庄上溜了一趟回来再带何涛去县衙里,他又经过七倒腾八拐弯的,消磨了好多时光,捱到晚上才去围捕。而此时,晁盖的一切事务早已准备妥当。这个何涛从早上一见到宋江就被他忽悠到晚上,不仅没起一点疑心,而且还不住的说“有烦押司”了。何涛真够窝囊的,宋江也真够绝的,他真有权谋。

宋江冒着掉脑袋的危险来救晁盖,实在够义气。他有个名号就叫“孝义黑三郎”,但他的这个“义”却是比较复杂的。晁盖抢梁中书的不义之财,是出于义,可他毕竟是在抢劫,这是不义;宋江救晁盖是义,但他置国家法纪于不顾,亦是不义。这是一层。第二层,他的“义”里参杂着他太多的权谋。宋江救晁盖按他自己的意思是说“晁盖是我的心腹弟兄”,所以不得不救,但是,救晁盖之事万一败露,不仅仅是掉自己的脑袋这么简单,还会涉及到家人的性命。因此只为了救“心腹弟兄”,而令整个家族陷于万劫不复的境地,这话不管搁在谁的耳朵里,都是不敢全信的。更何况,如果,他真的把晁盖当做自己的“心腹弟兄”,为何上梁山之后处处与之发难、最后还置之于死地?所以宋江所谓的“心腹弟兄”之话至少没那么纯,他冒险救晁盖肯定有他自己的私利考量。宋江只是个押司,一个小吏而已。小吏,不仅官职小,而且极不好当,一不小心就会身陷险境。但他又是留恋权力之人,当上小吏至少还有机会让他往上爬。不过,这条向上的路因他缺乏政治资本始终没有走成。要知道,连梁中书这样的人都要向自己的丈人蔡京送上十万贯金珠宝贝才能获得再次高升的机会。一个只是小吏的宋江,升职有多难,可想而知。他只能另谋出路,而晁盖正是比较合适的人。晁盖“平生仗义疏财,专爱结识天下好汉”,独霸一方,“江湖都闻他名字”。而且振臂一举,七星小结义,就劫了蔡京的生辰冈,敢做敢为,是个不简单、了不起的人物。宋江觉得他是个潜力股,值得投资,值得冒险。后来的事也证明宋江的眼力独到,晁盖一到梁山就引发林冲的共鸣,林冲杀了王伦并拥立晁盖为梁山新首领。晁盖把梁山料理得蒸蒸日上,并呈现出一片新气派来。他对宋江的救命之恩念念不忘,这也抬升了宋江在江湖上的声望和地位。后来宋江遇难,晁盖就率领梁山好汉劫法场,救下宋江。由此可见,宋江救晁盖的这笔投资赚得可是钵满盆满。

宋江不仅对晁盖“义”,即使对普通的老百姓也是讲“义”的。书里说他“时常散施棺材药铒,济人贫苦,扶人之困”,因此人称他为“及时雨”。救济的都是别人所急需的,怎么不会深入人心呢?怎么不会令人脱口称颂呢?而且他的救济扶困在一定程度也得到了回报,他杀了阎婆惜,要不是唐牛儿的胡缠乱打又怎能脱身?因此,他的“义”中多多少少都有他的“权谋”之影子。

而且宋江还是个“大孝”之人,他对父亲的孝敬在江湖上可是驰名遐迩。很多的时候,宋江就在别人的面前直接表现出他的孝,从不掩饰。但是,他救晁盖时就已经把自己的“反心”显露出来了。这已是极大的“不孝”了,那为什么还要在众人面前极力表现他的“孝”呢?试想想,一个不孝之人能得到别人的尊敬和拥护吗?显然不能,“孝”才能让自己有安身和立命的可能。

因此,宋江的“义”、“孝”以及“及时”的救济扶困,在某种层面上都显露出他的“权谋”来。这并不是说,他完全是个虚伪狡诈之辈,而是说,宋江并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人,他太复杂了。他懂人心,别人却只能被他的表面所迷惑,而甘心受其所驱使。

他是“孝义黑三郞”,他“黑”。黑,暗也,深也。你看不明白他,他却能左右着你。

但是,如果只认为宋江只靠“义”来感动他人,只用“孝”来笼络他人,只依“权谋”来左右他人,那也特小瞧了他,对他也太不公平了。而且把梁山的众多好汉都看作睁眼瞎了,把他们看得太幼稚了。别人不说,光那个“智多星”吴用就够宋江喝一壶。

那宋江靠什么来令众多水泊好汉跟在他后面左冲右杀呢?这就是他在这首《西江月》后添写的四句诗:“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宋江是有“凌云志”的,一个有理想,有人生目标的青年。加上他读“经史”、有“权谋”,他怎会窝在“押司”的小吏位置上。但是仕途不顺,难以实现“凌云志”,所以他在《西江月》说“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

蛰伏荒丘,怎能建功立业?时机不利,实在令他难以忍受。而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唯有“反”。“反”是反抗,反抗朝廷,而不是推翻。所以他的目的就是“招安”,反抗的目的在于壮大自己的力量、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以在“招安”的谈判中获取更多、更大的利益,来实现他“日后但是去边上一枪一刀,博得个封妻荫子,久后青史上留得一个好名,也不枉了为人一世”的凌云壮志。

不过,晁盖主政下的梁山格局太小了。他只是个村保正,只为了自己村的利益而夺邻村的镇鬼宝塔;为了抢劫蔡京的生辰冈,七星小聚义;上梁山时杀王伦,也只是小夺泊;劫法场救宋江,在白龙庙也不过是小聚义。

晁盖也是个人才,梁山在他在的治理下也是一片红火。但他的眼界狭窄了点,对眼前的利益太过于强烈。用阮小五的话来说,就是“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因此要“不怕天,不怕地,不怕官司,论秤分金银,异样穿绸绵,成瓮吃酒,大块吃肉”,快活一生。所以,现在当强盗,以后也只能当强盗。梁山中所有的好汉这一生里就只当强盗,或许,如果不被剿灭,连他们的儿孙辈的也只能当强盗。

试问,谁喜欢一辈子当强盗?自己当了一世强盗了,难道也还想让自己的儿孙们当强盗不成?

宋江觉得现在当强盗是不得已而为之,以一座小小的梁山之力来对抗“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的整个宋朝军队,无异乎以卵击石自取灭亡。现在为盗只是暂时的,只是为了壮大梁山的力量,以获取“招安”谈判更大的资本,将来回归朝廷、回归正统,封疆大吏,建功立业,封妻荫子,留名青史。

试问,谁的想法更有诱惑力?

跟着晁盖走,只能博个“今朝有酒今朝醉”,快活一生,但只会把强盗坐穿;但若跟着宋江跑,至少还有梦。有梦就有盼头,有了盼头,即便日子过得辛苦,那也充满着激情和力量。

所以,宋江不得不打压晁盖,剥夺晁盖在梁山的话语权,消弱他在水泊中的影响力。而要做到这一切,宋江反复只用了一句“哥哥(晁盖)是一寨之主,不可轻动,这个(南征北战)是兄弟的事”就把晁盖摁在梁山的山顶上寸步难出。最后,宋江见时机成熟了,就批准到他到曾头市让史文恭射他一毒箭而烟消云散。

自此,梁山成了宋江的山。

【文本设计】

《宋江》这一课主要分五个课时完成。

    第一、二、三课时主要以大声朗读为主,读中释义,并概括内容:私放晁盖、怒杀阎婆惜、浔阳吟反诗、宋江入梁山等。

    第四、五课时以学生的讨论为主,问题如下:

  (1)你喜欢宋江的哪些方面?

  (2)你厌恶宋江的哪些地方?

  (3)宋江的哪些地方让你感到困惑?

  (4)你觉得,梁山众多好汉在谁的带领下更有希望,晁盖还是宋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