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的难忘,记忆中的温暖

  走出校门许多年了,许多老师已然成为生命中的过客,偶尔想起也只有一些模糊的印象,唯有教过我三年小学的肖智双老师是我一生中的难忘,记忆中的温暖。

  我读小学的时候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父亲没有固定收入且常年多病,母亲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家庭妇女,我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一家五口全靠一点口粮田过活。我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全靠减免学费上学。即使这样,每学期减免后所剩无几的几块钱学费要么是向亲戚借,要么是父亲把从牙缝里省出来的一点点粮食拿到集市去换得。因此,我一直积极主动地帮助家中多干农活,争取能够顺利读完小学,至于能否读中学那是我不敢设想的奢望,况且村里跟我同龄的孩子辍学在家的也不在少数。

  小学四年级时,我就读的村办小学因为生源问题被迫撤并到乡镇小学,于是我有幸遇到了影响我人生走向的肖智双老师。

  记得开学第一天,他身着军绿色的中山装,口袋里插着一支黑色钢笔,脚蹬一双灰色帆布鞋。他进门后先是迅速地环视了一下教室四周,再用黑板擦仔细擦了没有一个粉笔字的黑板,然后双手分开,分别按住讲台的边沿,一字一顿地说:我姓肖,名智双,是一名代课教师,担任咱们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同时也是你们的班主任。大家以后叫我肖老师,记住是第一声“肖”,不要读成第三声“小”。父母取名的本意是希望我智勇双全,当然,他们的希望落空了,不过呢,我可以培养几个智勇双全的学生,也许就在你们当中......

  肖老师人高马大,同学们都有点惧怕他,虽然他从未真正动手打过学生。肖老师平时十分的亲切随和,但是若有哪个学生上课调皮捣蛋或作业偷工减料被他发现的话,绝不心慈手软,他会像老鹰捉小鸡一样一把拎到黑板旁边,令其立壁角(鼻子靠墙)一堂课。

  肖老师讲课从不带备课本,常常运用生活中的比拟充分调动课堂气氛,让学生学而不厌,兴致盎然;他从不单纯的讲数学,常常将数学课变成历史课或者音乐课,有时甚至是体育课。他说知识是融合贯通的,没有哪门学科是孤立存在的。

  每个人都有虚荣心,当然我也不例外。每当学期结束看到那些拿着奖状的“三好”学生在领奖台前面向全校师生鞠躬的场景,我也心生羡慕。羡慕归羡慕,我的学习成绩一向中等,距“三好”学生的要求差之千里。

  我永远忘不了小学四年级那年寒假到来之前的“三好”学生大会。这次考试我破天荒地超常发挥,“进步显著”是肯定的,至于分数是否能够着奖状很难说。当然,这个念头就在刹那间被我自己否定了。迷迷糊糊中听见校长在念我们班上台领奖的同学名字念到第五个时,他顿了顿说,这次期末考试有一位同学进步很大,不是一般的大......

  我依然和以往一样把头低得不能再低,没去留意是否有与我有关的讲话内容。直到有人用胳膊肘轻轻推我,说报到我的名字了,示意我上台领奖,我刚一抬头就看到肖老师正朝我我不停地招手。

  我踏着像踩在棉花上的步伐走向讲台,不管三七撞上二十一先向主席台鞠躬,再转身向台下的学生们鞠躬,台下立刻像炸开了锅似的,不知所措的我满脸涨得通红,迎着不远处那双微笑的眼神,双手接过校长递来的奖状。我发现我的奖状与别人的奖状不太一样,我的奖状上的字是毛笔手写体,别人奖状上的字是印刷体,我心里犯了疑惑。校长解释这是学校奖状买少了,不够发,特意请一位爱好书法的老爷爷临时补写的。虽然奖状不一样,但荣誉是一样的,我心里还是喜滋滋的。从那一刻起,我不再被动地学习,从那一刻起我明白学习不仅是任务,还可以带来荣誉。我从一个差等生一下子跃为一个名列前茅的尖子生,似乎是一夜之间的事,从此我的学生生涯中就没断过奖状。

  很多年以后的一次同学会上,当肖老师轻描淡写谈起他的“作弊”往事时,我才知道那张奖状是肖老师自费购买的空白奖状纸,请他爱好书法的父亲依奖状的格式代笔所书,而他用心的参与“作弊”为的就是给一个渴求荣誉的孩子一份鼓励。

  心系温暖的人常常在生活的细微之处温暖他人的同时,不伤自尊,不露痕迹。

  六年级下学期临近毕业考时,村里来了几位劳动局负责劳务输出的工作人员。作为村长的舅舅很快谋到两个名额,他对母亲说,大梅儿(早已辍学的表姐)闹着要外出打工,想找个伴,丫头读到这个份上,在过去已经是秀才了,可以为你分担了。母亲非常明白舅舅的意思,她也在犹豫是否要让我去参加毕业考。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还没有普及义务教育,小升初是需要参加统考的,只有达到当地教育局规定的分数线才能进入初中学习。参加小升初考试,是需要办准考证的,我记得当时的准考证费用是六元。当时家里正好青黄不接,父亲出远门为生计奔波,母亲一时也拿不出六元钱给我交准考证费。

  我明白家里的状况,实在没有理由由着性子闹。我向肖老师说明了情况,决定不参加考试了。肖老师问我,心里有没有继续读书的愿望。我回答说,当然有,可是现在家里实在变不出六元。老师说,那好,这准考证我替你办,你安心参加考试吧。

  就这样,我顺利通过了考试,成为镇中心校的一名初中生,后来又通过奖学金进入县重点高中,我的人生也由此发生了改变。

  多年来我一直深深感念着肖老师的精神引领。是他打开了我最初的格局,是他温暖了我成长的岁月,是他改变了我的人生走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我昨工作到今儿凌晨两点,今早八点出门上班,本身已经处在一种晕糊的状态。 地铁上碰到一小朋友,说是小朋友其实也不算小...
    赵欢喜麻麻阅读 402评论 6 6
  • 吾家有蜡琢成型 古语不琢不成器 精雕细琢出美物 今日再现身价好
    Jewelry安阅读 173评论 0 0
  • 杨子禺宝斋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