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过去了,你还好吗?

周一临下班,收到一条既熟悉又陌生的微信:“小羊,我到深圳了,今晚有时间一起吃个晚饭吗?”


原来是一位多年不见的老友到深圳出差,收到短信惊喜之余,不禁想起大二那年一起在学生会卖苦力却其乐融融的日子,也正是有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过往日子才有声有色。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感慨岁月不饶人,曾是少年翩翩公子,少女玉立,如今都已迈入而立中年。


再次见到他,他第一句话就说:“这么多年,你还是没怎么变,爱笑,乐观,就是眼睛里没有光了。”


听到这句话,我不禁愣了一下。至少我觉得他应该会客气的说一句你还是那么漂亮。


但是他却一语道破毕业之后的根本变化。


不得不说,经年世事,物是人非。

我不禁反问他,这么多年,你还好吗?

他笑了笑说,也就这样,波澜不惊吧。


再也没有毕业那一晚大家喝得烂醉互吐露心事的坦诚,从肆无忌惮到生分隔阂,从玩笑疯闹到理性严谨,连闲聊都离不开当今时事政治,大家都是一本正经的开着玩笑,一本正经的聊着漫无边际的天。


我不止一次和朋友说到大概这辈子最无忧无虑、最没心没肺的日子就在大学了吧。大学时,完全不知何为压力,不晓什么是焦虑;还一度觉得林黛玉矫情,无病呻吟;甚至听到某某明星抑郁自杀,觉得不可思议,生活这么美好为什么要狠心死去呢?


很多疑团果然是进入社会,参加工作之后一一解开的。


比如挣钱,很多人是参加工作以后才幡然醒悟。


如果你没有经历过买房,你不会知道钱有多重要; 如果你没有经历过家人生病,你不会知道,钱是多么不可或缺; 如果你没有过月薪三千的生活,你不会知道,赚钱是为了什么。父母老去的速度,比你想象的快多了。你开始懂了,钱是孝心。如果你有足够的钱,就不会对父母无能为力。


在《亲爱的安德烈》里,作家龙应台有一段话特别火: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王尔德说:“我年轻时还以为金钱最重要,如今年纪大了,发现那句话一点不假。”


千万别在年轻时假装不爱钱,你应该更努力一些。我们努力赚钱,就是为了不对亲人无能为力,就是为了能够对世界说“不”。

再比如爱情和婚姻,进入社会后大家应该对它都有一个新的认识了。

工作后,理性告诉我们,爱情不过是生命中的充分条件,而非必要条件。

尤其当要谈婚论嫁的之际,爱情不过是一味调剂品,有则完美,没有也成。


一切不过是乍见的欢喜,潦草的离席,且来且去。


慢慢明白了我们为什么越来越不快乐,因为我们总是期待一个结果。


看一本书期待它让我变深刻,吃饭游泳期待它让我一斤斤瘦下来,发一条短信期待它被回复,对人好期待它回应也好,写一个故事说一个心情期待它被关注被安慰,参加一个活动期待换来充实丰富的经历。


这些预设的期待如果实现了,长舒一口气。如果没实现昵?自怨自艾。可是小时候也是同一个我,用一个下午的时间看蚂蚁搬家,等石头开花,小时候不期待结果,小时候哭笑都不打折。


也许不是我们的眼睛变得暗淡无光了,是生活的磨砺让我们不得不眼神混沌。


还有7天,2019年就要过去了,这一年对很多人来说算是元气大伤了,但年末的戾气也渐渐消散,也该从这一年的压力走出来了。

这一年1月开始加入读书会,共计阅读60+本,持续阅读中;

这一年4月开始尝试写公众号,坚持一年多,写了50+篇文章,持续写作中;

这一年7月跳出舒适圈去往公立学校锻炼自己,接受新平台的磨练洗礼;

这一年11月参加青年教师公开课比赛,让自己的专业能力大大提升;

这一年1月和8月,带着父母去了马来西亚和迪拜旅游,父母开心比什么都重要;

这一年12个月不间断健身跑步,今日体检时医生都惊叹这90后身体如牛般健康;

…………………


这一年也很迷茫,病急乱投医似的参加各种社群,本来并无交集的朋友,却因为一些共同的原因走到了一起:焦虑。


财富焦虑、职场焦虑、婚恋焦虑、人生焦虑。


低效,失业,优化,危机,卖外卖,开滴滴……总被这样的舆论包围,任谁都会自我怀疑:

我是不是不够努力?

我是不是没能抢占先机?

我是不是不该总活在舒适区?

一旦哪个答案不够笃定,心脏就会瞬间遭受100遍暴击,然后绞尽脑汁地想:用点什么药才能治好自己?


先来个知识付费,每天上下班地铁上从听歌变成听在线英语。

再上个强制监督,加入读书微信群每天打卡绝不放弃。


时间久了,糟糕,都耐药了,索性允许自己放空一下,暂停暂停。然后这一放又回到解放前了,如此反复。间歇性鸡血,持续性低迷。


但是这些努力是不是都是无用功呢?当然不是。


人是群居性动物, 彼此之间的行为会产生正向影响和激励。


慢慢你会发现,被大家拖着拽着累成狗的日子,你最终也坚持下来了。


学习了大量知识以后,你的认知也升级了。


你开始思考如何用全面的眼光看问题。


你开始意识到自己对世界的了解有多浅薄。


你甚至愿意静下心来,思考一些宏大商业课题。


而这些,就是职场上你的老板永远不愿意教你的硬核竞争力——思维和格局。

 

所以,不管生活成诗还是日子混乱,

 

没有什么事值得不值得,只有你愿意不愿意。

 

垫着生活这块基石,顺着它的指引,拼命往更高处攀,你会发现,这远比自己攀爬要省力。

 

每一年你都可以和自己说,我很好!

 

我脚下的路,我眼里的光,都是我自己挣得最美的光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