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web攻击技术

1、xss跨站攻击技术:主要是攻击者往网页里嵌入恶意脚本,或者通过改变html元素属性来实现攻击,主要原因在于开发者对用户的变量直接使用导致进入html中会被直接编译成js,通常的get请求通过url来传参,可以在url中传入恶意脚本,从而获取信息,解决方法:特殊字符过滤。

2、sql注入攻击:主要是就是通过把SQL命令插入到Web表单提交或输入域名或页面请求的查询字符串,最终达到欺骗服务器执行恶意的SQL命令,比如select * from test where username="wuxu" or 1=1,这样会使用户跳过密码直接登录,具体解决方案:1、特殊字符过滤,不要用拼接字符串的方法来凑sql语句。2、对sql语句进行预编译,比如java的preparedstatement。3、关闭错误信息,攻击者可能会通过不断的尝试来得到数据库的一些信息,所以关闭错误信息变得重要起来。4、客户端对数据进行加密,使原来传进来的参数因为加密而被过滤掉。5、控制数据库的权限,比如只能select,不能insert,防止攻击者通过select * from test ;drop tables这种操作

3、os命令注入攻击:系统提供命令执行类函数主要方便处理相关应用场景的功能.而当不合理的使用这类函数,同时调用的变量未考虑安全因素,就会执行恶意的命令调用,被攻击利用。主要原因是服务端在调用系统命令时采用的是字符串连接的方式,比如a="a.txt;rm -rf *",system("rm -rf {$a}"),这会给服务端带去惨痛的代价,具体解决方案:1、在程序开发时少用系统命令,执行命令的参数尽量不要从外部获取。2、参数特殊字符过滤

4、http首部注入攻击:看了半天不知道这是啥,网上资料也比较少

5、邮件首部注入攻击:它允许恶意攻击者注入任何邮件头字段,BCC、CC、主题等,它允许黑客通过注入手段从受害者的邮件服务器发送垃圾邮件。主要是利用邮件系统传参的bug来进行攻击,解决方法:1、使用正则表达式来过滤用用户提交的数据。例如,我们可以在输入字符串中搜索(r 或 n)。2、永远不要信任用户的输入。3、使用外部组建和库

6、目录遍历攻击:目录遍历是Http所存在的一个安全漏洞,它使得攻击者能够访问受限制的目录,并在Web服务器的根目录以外执行命令。比如http://test.webarticles.com/show.asp?view=../../../../../Windows/system.ini,这种url会返回/windows/system.ini给用户,所以服务器上的重要文件就会遭到泄漏,解决方法:根目录访问,现在主流服务器,比如nginx,都会有www根目录,是网站的根目录,所以用户只能访问该根目录下的文件,不能访问其他目录下的文件,从而实现了权限控制。而目录遍历并不是一个漏洞,而是服务器的一个功能,而因为管理员的疏忽从而变成了漏洞

7、远程目录包含攻击,原理就是注入一段用户能控制的脚本或代码,并让服务端执行。比如php中的include($filename),而此filename由用户传入,用户即可传入一段恶意脚本,从而对服务其造成伤害,解决方法:当采用文件包含函数的时候,不应动态传入,而应该有具体的文件名,如果动态传入,要保证动态变量不被用户所控制

8、会话劫持:这是一种通过获取用户Session ID后,使用该Session ID登录目标账号的攻击方法,此时攻击者实际上是使用了目标账户的有效Session。会话劫持的第一步是取得一个合法的会话标识来伪装成合法用户,因此需要保证会话标识不被泄漏,通俗一点就是用户在登录时,唯一标示用户身份的session id被劫持,使得攻击者可以用这个session id来进行登录后操作,而攻击者主要是通过窃取:使用网络嗅探,XSS攻击等方法获得。而第一种方式网络嗅探,我们可以通过ssl加密,也就是https来对报文进行加密,从而防止报文被截获,而第二种方式xss攻击,方式在第一种已经给出,不再赘述。此外通过设置HttpOnly。通过设置Cookie的HttpOnly为true,可以防止客户端脚本访问这个Cookie,从而有效的防止XSS攻击,还有就是设置token验证。关闭透明化Session ID。透明化Session ID指当浏览器中的Http请求没有使用Cookie来存放Session ID时,Session ID则使用URL来传递。

9、会话固定:会话固定是会话劫持的一种,区别就是,会话固定是攻击者通过某种手段重置目标用户的SessionID,然后监听用户会话状态;用户携带sessionid进行登录,攻击者获取sessionid来进行会话,解决方案:服务端设置用户登录后的sessionid与登录前不一样即可,另外会话劫持的方法也可以用在会话固定上

10、csrf跨站伪造请求攻击:其实就是攻击者盗用了你的身份,以你的名义发送恶意请求。具体原理比较复杂,参考www.cnblogs.com/hyddd/archive/2009/04/09/1432744.html这篇博文,具体方案:1、验证referer字段,这个字段主要是反映了访问某个网页只能有referer发起请求,所以通过referer验证,可以抵御一部分csrf攻击。2、在请求地址中加token验证,攻击者发送恶意请求时,通过token验证来进行身份验证,而token必须是一个攻击者猜不到的,很难去模拟出来的,具体来说可以放在表单的hidden字段中。3、在htttp请求头中定义字段,其实就是将2中说得token字段放入请求头,解决了每次在请求头中加入token的不便,同时在其也不会记录在地址栏里,降低了token泄露的风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主要讲解具体有哪些攻击 Web 站点的手段,以及攻击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针对 Web 应用的攻击模式 对 We...
    杰哥长得帅阅读 1,614评论 0 5
  • 22年12月更新:个人网站关停,如果仍旧对旧教程有兴趣参考 Github 的markdown内容[https://...
    tangyefei阅读 35,127评论 22 257
  • http是无状态的,一次请求结束,连接断开,下次服务器再收到请求,它就不知道这个请求是哪个用户发过来的。当然它知道...
    Www刘阅读 466评论 4 15
  • http://www.91ri.org/tag/fuzz-bug 通常情况下,有三种方法被广泛用来防御CSRF攻击...
    jdyzm阅读 4,122评论 0 5
  • 人生如梦,虚幻种生,不言,色许空,不语,空许色,心若动,自然殇,心不动,自无伤,尘埃微渺,然自成一界,山岳甚巍,即...
    孤风掠影阅读 19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