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号特工——吉尔伯特·阿里纳斯,这是我所知道的关于他的故事

Hi,我是吉尔伯特·阿里纳斯,这是我的故事。职业生涯的前40场,我是在板凳上度过的。他们认为我打不上比赛,我想,他们根本没看到我的天赋。他们觉得我就是个0,一无是处。但是我并没有坐在那里怨天尤人,而是不断的训练,训练。在没有人相信你的时候,你的任何努力都会为自己加分。这已经不是我能否打好篮球的问题了,而是我要证明他们是错误的。 现在我仍然穿着0号球衣,因为我要告诫自己每天都要努力。

熟悉这段广告词的,起码也得是十来年球龄的老球迷了。当年 NBA 比赛暂停间隙,央5总会播放这段广告,直到现在,我也觉得这是阿迪拍过的最好的广告之一:阿里纳斯站在那里,用黑色水笔勾勒出一个大胡子,一个低落、迷茫、努力、不妥协的0号大胡子,并在一旁口述着这段被世人所认识他的文字。

缘来似墨人世如纸,时光为刃如影无痕。回过头看,那也是一段很久远的故事了。
最开始看球时,还不知道0号特工这个绰号,那时他有着另一个更霸气的名字——大将军。因为他的昵称是 GIL,听起来象是GENERAL(将军),再加上他身上散发出来的领袖气质,大将军这称号就一点点地叫开了。
那正是他如日中天的时候。
07年1月16日,对阵爵士的比赛中,他以一种超凡脱俗且稳如泰山的姿态绝杀了对手,在那个超远三分还没进入篮筐时,他就已经转身,举起双手作出庆祝胜利的动作了。这个镜头,在日后的绝杀集锦中被播放了无数次。也如你所知,后来的模仿者如尼克杨、沃尔等,都成了反面笑料。

然后在对湖人的比赛里,尽管他没能防住科比的攻势,让科比砍了45分。但是他还是用他最熟悉的方法带走了比赛,在科比的头上拿下60分。最后加时,所有人都筋疲力竭时,只有他还能一次次地把那些出手根本不合理的球放入篮筐。

那也是他跌落神坛前的最后几丝绚烂。
谁都想不到他的巅峰期过去的如此之快。伤病、不恰当的言论、持枪、毒品等这些该死的东西,一点一点的摧毁了他。
而他,却总像个孩子一般,面对世人的指责,永远都学不会摆出一副痛定思痛的样子给人看。哪怕是装的。

那场著名的比赛,06年东部分区半决赛对阵骑士时的最后关键时刻,他走上罚球线,执行关乎 win or go home 的关键罚球时,却又因为詹姆斯在他耳边的两句耳语而两罚不进错失比赛,最后眼看着对手送他回家。
——相当令人沮丧。

可是他呢?睡醒一觉后,第二天又早早地出现在训练场,开始了因他而声名远扬的”十万次三分远射“的挑战项目。
所以,球迷们恨不起来他。
因为,特立独行、当机立断、越挫越勇、屡败屡战就是当初促使球迷爱上他的原因。
高一时被教练断言,这辈子难以靠篮球维持生计。他选择不相信,并通过一次次地投射练习打破这个预言,这种狂热的方式让他在高四时成为了加州的得分王。
在他参加选秀跌落到第二轮才被球队选到时,他愤怒而起:
”我现在就去训练馆!“
并在勇士的第二年,就揽下了”最快进步球员“的头衔。
转到奇才之后,聚光灯下已然是大球星的他还是在周而复始的训练。这使得他一年一个台阶似的进步。
他甚至会雇佣军人做自己的训练师,以种种匪夷所思的训练方式强化自己。
最终,你在球场上看到的那个宽阔得不正常的双肩、强壮得不应该属于一个后卫该有的胳膊、粗壮有力又不失灵活性的身材,以及另所有人胆寒的打到加时扔可以将球稳稳命中的体能,均得益于他那日复一日的疯狂训练。

拥趸他的球迷更愿意相信,在他身上的这些种种励志经历,会让他从那场大伤中走出来,重返巅峰行列。
没错,如大部分人所愿,他再一次做到了。09-10赛季初,阔别赛场已久的大将军展现了很不错的竞技状态,场均能够拿到22.7分4.2个篮板5.6次助攻,似乎正在逐渐恢复到以前的巅峰状态。
然而……
09年12月24日,由于和队友克里坦顿曾因赌债引发纠纷,阿里纳斯被爆拔枪相向,指向队友。后来又被发现在更衣室中存放了四支未上膛的枪支,而且他并没有办理持枪的相关执照,违反了NBA的相关规定,导致他在2009-10赛季缺席了大部分的比赛。
这就是著名的”持枪门“事件,而这,也让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0号特工“。

这次事件带给阿里纳斯的可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现在来看,”持枪门“事件算得上是阿里纳斯职业生涯的分水岭。
10赛季,阿里纳斯被交易到魔术,成为了魔兽霍华德的帮手。但此时的他早已不复当年之勇,出站49场,场均只得8分。
12年,以老将底薪的身份加入灰熊队,此时无论是场上位置、战术地位,还是出手权都已经是非常边缘的角色了。
后来,他也来到了中国,在上海打了一个赛季,场均20.7分、7.3个篮板和3.0次助攻。熟悉 CBA 的都清楚,这样的数据只能说是表现平平。偶有 Carry 全场带队胜利的高光时刻,但和他巅峰期相比,简直是云泥之别。
13年11月23日,31岁的吉尔伯特·阿里纳斯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再也不会出现在职业篮球的赛场上。
宣布退役。

的确,如果他在08年那次大伤之后就直接退役,那么他将成为之后在球迷口中口口相传的传奇人物。就好像”黄曼巴“——罗伊一样,知道现在还有人搬出他来和众多得分后卫进行对比。如果他的心智能够成熟一些,或者干脆点说如果没有那个”持枪门“事件,他是不是会像科比一样,成为华盛顿的守护神,带领球队取得更好的战绩,成为那个城市球迷心中的骄傲呢?
谁也说不准,谁都不能如果。况且谁能保证这些假设即便成真,他还是否能成为人们眼中的大将军呢?
关于吉尔伯特·阿里纳斯的最近一个新闻是总决赛期间他对骑士与勇士的对决进行的预测,他觉得两队会在六场内完结比赛。并在采访时还发表了对老冤家勒布朗·詹姆斯的看法:
”我不会去发布什么声明,但我建议,千万不要轻易去赌詹姆斯会失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