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终极问题到底是什么?》专栏留言

留言

20170702预告 你终将问自己的一个问题

看到标题我大概猜了一下我可能会给出的答案,我终将问自己的问题是:我这一生想要从事的到底是什么?

我是谁,如果把这算是一个终极问题,我想需要应该加一个范围,什么范围?在哲学的范围内。想我这样的普通人,连元认知都是需要长期的练习才能被唤醒的,怎么会跳出自己所处的当下环境,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是谁?。

我需要给“重要”给出自己的判断标准,这个判断标准是:“这个事物对于我的成长是不是有意义的”,从这个角度来看这类问题——“我是谁,我从何而来?我要去向何方”,看上去似乎是有些有意义的。理由是:如果知道了这几个问题的答案,就好像有了目标,有了前进的方向,自己的生命就被赋予了意义,这样的意义就能促使我前进。就像骑士拿到宝剑就可以打败恶龙。

笑来老师说,那三个问题是重要的,但不是最重重要的。如果我想找出给出这样结论的依据,就需要找到笑来老师对于重要的判断标准。我猜这个标准也是“是否对于成长有帮助”,我得出那个最重要问题的答案后,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能够给我的成长带来巨大帮助的。比得到了那三个问题答案后,对自己的成长帮助还大。

20170703人生的终极问题到底是什么

对于“我是谁?”这个问题加上了时间维度的思考,“过去我是谁?现在我是谁?未来我是谁?”

“什么最重要?”是更重要的问题,这个答案给出来之后,我在反思,当初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的思维过程,当“比那三个问题更重要的问题是什么?”这个问题摆在面前的时候,我思考这个问题的范围是自己脑中最先蹦出来的那个词——成长,这个词也是被重最多的词,当对于重要的评判标准-对成长有帮助,出来之后,我就开始思考“什么样的问题?”会对自己的成长有帮助?

投资世界的原则:
自己对自己负责
成长率决定价值增长;
一定要投比自己更牛的人;
一切的功课与努力都要在钱打出去之前完成;
在金融的世界里没有什么可以打败钱这个东西;
自己不懂的东西无论看起来多好都不能胡乱参与....

1:
就学习笑来文章这件事来说。
形成有价值的输出比单把文章读完重要,践行文章中所说的比形成有价值的输出重要,践行给自己带来成长比践行更重要。

之前我是如何磨洋工的,整理文章的句子,画脑图,画结构图,录音,用数据分析工具分析文字。最终发现,思考的质量是最重要的。

2:

3:
忘了,这个终极问题会时不时的被忘记了。

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自己的大脑或许是清醒的,但思考的时候总是有一点隐隐的慌忙,面对可能的未知,不知道如何下手,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这样的慌忙就使自己忘记了那个最重要的问题:“什么最重要?”

知道了什么最重要之后,做的过程中是会阻力的。
因为之前形成的习惯和方法让自己的太舒服了,思考“什么最重要”这个问题,可能需要重建之前的方法和成果。

我学习的目的就是用新知识重建原先的操作系统,放弃那部分的安全感吧。

++++++++++++++++++++
TIPS:
1:什么对重要
托福考试 研究上下文逻辑
择偶标准 对方是不是一个能讲道理的人?
管理能力 选一个发展迅速的事儿做最重要
投资 买到可维持长期成长率的可增值资产之后,一直握着——不动最重要。
教育学习 自己最重要
什么素质最重要 干一行爱一行

2:你到底想成为谁?
你是想成为一个喜马拉雅电台的播音主播?
还是想成为一名简书的签约作者?
成为一个能写出漂亮文章配上好看图片的散文作者?

++++++++++++++++++++

20170704问答01 财富自由需要的“数学知识”

一些重要的概念可以用数学符号来简单的表示。
比如什么更重要——>

每个阶段最重要的事情是不一样的,会随着时间和和事物做相应的改变。

先确定自己的目标,然后判断目标中什么是重要的,然后依据自己的判断去行动。
如果按照2/8定律的筛选规则,每多一条规则就会有80%的人被淘汰下来。
最终就是只有20%20%20%=0.8%,那就是不足1%的人。

使用时间统计法,将目标放在每天需要完成的任务里,一直做下去。

在这份工作中,自己是有没有成长率的?
这是创业和投资的最重要的选择标准。

++++++++++++++++++++

TIPS:
1:那些需要勇气的时刻
发现自己的认为最终的东西已经不再重要了,就需要勇气来否定自己的判断。

2:成长的本质?
就是在“不断打脸”的过程中,找出最重要的事情,发现自己过去做的不好的事情。

3:那些成功的重要品质。
有远见,这样的品质能让你看见未来,让未来了的自己指导自己的成长,在这样的目标指引下,自己才不会成为一个在房间里随机漫步的傻瓜。

4:一条成为1%的捷径
按部就班的按照这个顺序——:选目标=》判断什么更重要=》付诸行动,去执行就能成为1%

5:在实践中,如何达到自己的操作系统是“又快又准的标准”
多问问“什么更重要”
过去有什么做的不好的?

6:数学符号
>:什么更重要?
<:
+:往自己的操作系统里添加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 ,概念之间添加清晰准确必要的关联。
-:剔除那些不必要的概念。
/:就是讲活在未来的目标分解到每一天,每一月,每一个季度去执行。
:多维竞争22,就不是简单的2+2那么简单
=:每一个概念到底是什么

7:每天都需要问自己的问题
什么更重要?
什么和什么是相同的?
过去有哪些做得不好?
自己,别人,真正,以为的刚需?

8:30天留言打卡的一个启发
将需要做的事情,变成一件可分享,可以打卡的事情。有专门负责帮你做记录的,有可以分享的方式,最终就是一直坚持做下去。

我可以试着通过软件的方式,让自己培养自己习惯,比如读英语,写作,问自己一些终极问题。
++++++++++++++++++++

20170705问答02 如何做到“干一行,爱一行”

在抓住了最重要的关键之后,那些不重要的非关键地方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注意力。

对于如何“爱上”做一件事情,我还是很有体会的。我的体会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只管做就是了,换着各种法子去做这件事情。”,比如每天的读书,写留言,读书…用朗读,录音分享,做脑图,画图..等等你能想到的方式去做这件事情,直到你投入在这件事情上的时间足够多了之后,“让事情合理化”这个原本我们之前认为是缺点的心里机制,就变成了一件神器。因为你投入到这件事的时间越多,只有一种可能,你喜欢做这件事情,没有别的可能,此时你就会发现,自己就真的越来越觉得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我现在就朦胧的感觉自己在写感想,输出这件事情上有点上瘾的感觉。真的很神奇。

快速入门,然后抓住关键点反复练习,直到自己的把这件事情做好,能把这件事做好之后,就不会有不喜欢这件事的想法了。

++++++++++++++++++++

TIPS
1:试想你可能遇到的阻碍?
在那些阻碍到来之前,做到心中有数。
没有支持

2:当遇到阻碍的时候,如何处理这些阻碍?
和自己的亲友只能通过充分的沟通。
那些冷嘲热讽的完全就当做自然界的风雨雷电一样,当做自然现象处理。
自己坚持不下来,提醒自己的要活在未来。
时间被生活成本占据了,没有充足的时间。使用“时间统计法”这个工具,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减少时间成本的消耗。

3:实践给一天要做的事情排序
在我的一天之中什么是更重要的事情,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

第一类的事情 基本工作,成长
第二类的事情

4:创造皆大欢喜的局面
创造皆大欢喜的局面是一种创造共赢局面的能力,不同圈子就像一个小的国家,这个国家里流通着自己的社交货币。学会使用那些社交货币是能与这个“国家”里的人能够正常沟通的媒介。

5:如何快速入门一个领域?
一种可行的方法就是,找这个领域中最牛的人,问他们寻找相关的资源。人是信息传播的重要媒介。这个理念和https://data-visualization.zeef.com/zingchart 是相同的,通过人来分享一个技术领域所需要的学习资源。

6:对于阅读笑来老师的文章,阅读的关键是什么?
是他提出的概念?
他举的例子?
他的叙事逻辑?

++++++++++++++++++++

20170706问答03 “更重要”的反面是什么?

我为什么会认为“选择更重要”?
可能的答案是
我信任李笑来这个人,所以他说的什么我都信。
笑来老师的叙事逻辑无懈可击(那把叙事逻辑复述一遍。懵逼脸)
我找不出你这么说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如果把答案换成“努力”,然后再调用笑来老师叙事,举例的能力,我一样是无法找出问题把。
他说这样的结论,还举了他见过的例子,那例子多么真实呀。

学会了这样的技能之后,时薪会涨到多少?我的成本会减少多少?

++++++++++++++++++++
TIPS
1:按照相同的逻辑,看能不能黑说白,白说黑?
A
“选择”个”努力“哪一个更重要?
选择
但请注意,”选择更重要“并不代表”努力不重要“。很多人因为得知了选择的重要性之后,把所有的注意力都花在了选择上,而到头来根本没有精力去做事。

B
“选择”个”努力“哪一个更重要?
努力
但请注意,”努力更重要“并不代表”选择不重要“。很多人因为得知了努力的重要性之后,把所有的注意力都花在了努力上,而到头来根本没有精力去做选择。

2:在学会了一个概念之后,最需要做的事情,是设计一个如何将其付诸实践的行动。

++++++++++++++++++++

20170707我们重新认识了“终极问题”

在软件工程这件事中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

写代码?显然有比这重要的事,因为找到编码厉害的人也是不一定能做出功能实用的软件产品。

投资人只关心的只有事实与逻辑
对于记录时间这个需求,我现在认识到的事实是不是和真实时间有偏差的。记录的时间这个需求面对的群体一定不是面对所有的消费者。

面对的是对自己的注意力非常珍惜的一群用户。不会让自己的注意力随机不受控制的被消耗。

++++++++++++++++++++
TIPS
1:今天经历的事情中,有哪些事情是可以使用”什么最重要?“这个问答的方式的?
早上打车拼车,为了省下三块钱,中间接了两个人,原本15分钟的路程,用了25分钟。显然时间比金钱重要,在车上就是一个无事可做的萌新。

2:在软件工程的课堂上什么最重要?
将老师所说的事情全部记下来,或是做成笔记,显然有比这重要的,因为那些被记下来的笔记,以后再被翻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整理成一篇文章,分享到简书上?显然这样的分享可以帮助自己整理老师所说的内容,或许能够在考试的时候更从容一点。
但是我想从这门课程里面获取的肯定不是一个高分那么简单。想着如何去利用这些理论去指导自己,能让自己少走那些前辈走过的坑。
但是在做软件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困难,这时发现这样的问题课本上没有讲过的。
这门课的解决问题的逻辑是什么?
最终发现最重要的是,在这门课程里,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的逻辑什么?

3:在认知升级这件事情上,最重要的是什么?
是工具吗?显然不是。
是概念嘛?知道概念的我,现在在遇到具体的问题的时候 ,还是不知道如何去做。
重要的是用概念去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记录自己,然后思考如何改进自己的行为。

++++++++++++++++++++

20170708福利 第四十九周发奖名单

”什么更重要?这个问题带有很强的时效性。我们在成长的不同阶段,所重视的事情都不相同,相应作出的应对也不同。如果大家还保持着记录的习惯,不妨回去看看自己在不同阶段重视的事情都是什么。“

记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把这件事情做成的关键,不是在于如何认识到这件事的重要,而是如何把这件事情长期,执拗的做下去。

我想,如果能把自己的一天记录成如下样子,自己的改进的空间就会变得很大了。

事实

1:
但是,终究有一天,我发现了另外一个更有意义的终极问题:什么更重要?
事实上,你可能早就注意到了:我们的整个专栏里,全部都是”思考什么更重要?”的范例。

2:
事实上,你可能早就注意到了:我们的整个专栏里,全部都是”思考什么更重要?“的范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