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 iPhone 有个实体静音按键?

为什么 iPhone 有个实体静音按键?

为什么 iPhone 有个实体静音按键?
为什么 iPhone 有个实体静音按键?

为什么 iPhone 有个实体静音按键?

或许,我们应该先这样思考一下:

用户为什么需要静音模式?

答案,应该是这样的:

用户在某个时刻不想让手机发出声音。

关于某个时刻所对应的生活场景,你一定不会感到陌生:

会议 听讲座 看电影;

希望专注于工作时;

需要休息的时候...

总的来说,静音模式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

不希望打扰到别人;

不希望打扰到自己。

因此,我们需要静音模式,只是对应到各个用户的需求程度强弱有所不同。

静音模式的开启

那么,接下来就是如何开启静音模式的问题了:

软件开启;

硬件开启。

先来看看软件开启:

Android OS:

【设置】-【声音】-【静音】;

桌面插件-静音模式;

通知栏-静音模式;

iOS:

iOS 在【设置-声音】里面并没有静音模式的选项。但是,可以通过开启 Assistivetouch 来实现。在开启 Assistivetouch 的情况下:

【Assistivetouch】-【设备】-【静音】。

苹果在【声音】里并不提供静音模式选项,而选择在 Assistivetouch 提供静音模式选项,这是为什么?其实很简单:在正常情况下,苹果希望用户通过实体静音按键开启静音模式,就如同建议用户使用实体 Home 键回到桌面。对普通用户来说,Assistivetouch 只是一个辅助使用的方式,在硬件有问题时才有必要开启 Assistivetouch。

还有一点,如果用户习惯通过 Assistivetouch 来开启静音模式,会很容易在无意中造成混乱。实体静音按键本身具有位置暗示手机是否处于静音模式中,如果此时使用 Assistivetouch 开启/关闭静音模式,那么实体静音按键本身具有位置暗示就失去了意义,同时还给用户带来混乱与错觉。

再来看看硬件开启:

硬件开启分为三种:

独立实体按键开启;

组合实体按键开启;

长按实体按键开启。

先来看看后面两种模式:

组合实体按键开启:通过两个或以上的实体按键实现静音模式的切换。具体的例子有魅族手机,在早期的 Flyme OS 中,可以通过同时按下【电源】和【音量-】键实现静音模式的开启(后来同时按下【电源】和【音量-】变为系统截图)。因为无法从实体按键上识别静音模式是否开启,因此开启静音模式后会在状态栏上显示静音模式的图标。

这种开启模式,并不是太友好。首先,它复杂了。其次,它容易被误按。魅族手机的电源键位于手机顶部右上角,音量键位于机身的左侧面。当用户(用食指)按压电源键进行锁屏操作时,其它手指必然处于包围着手机的状态(受力状态),就容易导致此时(中指或无名指)无意中按下【音量-】键。

【电源】和【音量-】误操作问题
【电源】和【音量-】误操作问题

长按实体按键开启:通过长按某个实体按键实现静音模式的切换。具体的例子有:大部分安卓手机可以通过长按(或连续点击)【音量-】键实现静音模式的开启;诺基亚时代的大部分手机也可以通过长按【#】键实现静音模式的开启。

通过长按(或连续点击)【音量-】键实现静音模式的开启,这看似很方便。但是当用户需要解除静音模式时,用户不得不连续点击【音量-】来调节相应的音量大小。而且,这一过程都必须在点亮屏幕的状态下进行操作,同时还需要用户给予一定的注意力在上面。这一连串的举动,实在不够优雅。

最后来看看独立实体按键开启:

等等,安卓手机有实体静音按键吗?

答案是:有。

酷派的一些商务手机都配有实体静音按键,例如,酷派大观 HD9960。

酷派大观 HD9960 实体静音按键
酷派大观 HD9960 实体静音按键

还有那些手机有实体静音按键?

其实很早之前 Palm 的手机就有实体静音按键了,Blackberry 的手机也配有实体静音按键。当然,还有苹果的 iPhone。

在这里,我并不是要争论谁先发明实体静音按键的问题,而是探讨实体按键存在的意义以及对用户体验的影响。

即使同样是独立实体静音按键,它们的表现形式也是有所不同的:

iPhone:横向拨动,位于手机左侧面;

Coolpad:上下拨动,位于手机左侧面;

Blackberry:直接按压,位于手机顶部;

Palm:左右拨动,位于手机顶部。

先看 Coolpad ,它的实体静音按键位于手机的左侧面,为上下拨动方式。根据人类手指关节的结构,顺着手指弯曲(伸缩)方向运动明显要比沿着手指垂直方向摆动更容易。因此,这种拨动方式的设计符合用户手指的伸缩动作及使用习惯,用起来也就比较自然、顺手。这时,你或许会认为这是一个“完美”的设计。

先不要急着下结论,再来看看 iPhone 的实体静音按键。

iPhone 的实体静音按键
iPhone 的实体静音按键

每一代 iPhone 的实体静音按键都位于机身的左侧,为横向拨动方式。看到这里,你是否觉得,这种操作方式也太不人性化了,简直是“反人类”的设计。

然而,有时候,我们却需要一些这样“反人类”的设计。实体静音按键为上下拨动方式的确实很符合“人性”,问题也恰好出现它太符合“人性”上,从而导致用户会在无意中拨动实体静音按键。对于手机情景模式的设计,应该以一种慎重的态度去对待,有时候它对用户造成的影响是深远的,甚至有时候是恶劣的。

对于手机静音模式这种事,用户是在感觉到有强烈的需求时才会把手机调至静音模式。从这个角度看,它属于用户的一种主动行为,一种带有明显目的性的行为。因此,
实体静音按键为横向拨动方式,对于用户来说它是一个合理的设计。同时,也因为其“反人类”的设计,却也“恰好”带给用户难得的安全感。用户相信它不容易被误触,也相信自己不会轻易误触它。

Palm 手机的实体静音按键位于手机顶部,为左右拨动方式。由于在位置上实现了“反人类”的设计,因此它的拨动方向也就没那么讲究了。

Palm 手机的实体静音按键
Palm 手机的实体静音按键

然而,Blackberry 手机实体静音按键也位于手机顶部,却采用了按压方式。虽然 Blackberry 在位置上实现了“反人类”的设计,由于按压按键天生容易被误按的特性,使得它在日常的使用中还是会出现误按的情况。黑莓当然也知道,因此它的实体静音按键是无法切到换静音情景模式的。

黑莓手机实体静音键有如下几个功能:在来电时按下静音键,响铃停止;通话中按下静音键,关闭麦克风;播放声音时候按下静音键,声音停止;长按静音键,进入待机模式/黑莓助手。

可以发现,Blackberry 是把正在发生/已经发生的声音状态切换为静音状态。因此,它也属于用户的一种主动行为。同时,由于在位置上实现了“反人类”的设计,因此用户在使用手机时并不会产生误按,而在不使用手机时误按也不会把手机切换到静音情景模式,从而在功能设计上解决了防止用户误按的的问题。

Blackberry 实体静音键
Blackberry 实体静音键

为什么 iPhone 选择了实体静音按键?

那么,下面问题来了:为什么 iPhone 选择了实体静音按键?我认为有如下三点原因:

快捷:无需点亮屏幕即可切换为静音模式;
明确:无需点亮屏幕,用户仅仅通过实体静音按键本身就可以判断手机是否处于静音模式;
盲操作:无需集中注意力,用户甚至可以在口袋里就可以轻松完成静音模式的切换。

实体静音按键,看起来似乎一切都那么完美无缺。然而,虽然 iPhone 以及它的前辈们优雅的解决了静音模式切换的问题,但依然留下了一个至今也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

关于解除静音情景模式的问题

用户在某个场景设置静音情景模式后,在离开这个场景时却很可能会忘记解除静音情景模式。

这似乎是个无法解决的问题。然而,锤子手机做到了。它是怎么做到的?

定时静音。

Smartisan T1 定时静音
Smartisan T1 定时静音

那么定时静音的时间段该如何呈现呢?锤子科技 UX 产品总监朱萧木如此回答:

倒计时不能用键盘输入数字,甚至不能用普通的时间设置滚轮去设置“小时”“分”和“秒”,因为点三下还是太麻烦。应该就是一个滑块,能够选择几个给定的时间点,拖动一下就解决问题,松手就开始倒计时,这种简单的操作是有快感的,人类都喜欢。

那么,应该放置哪几个时间点?朱萧木老师如此回答:

首先,需要有一个“一直”,不破坏静音最原始的开关功能,然后四个点我们选了 1 小时(一节课),2 小时(一部电影),4 小时(一个上午或下午)和 8 小时(睡一觉),对应生活中的四种基本场景。

在没有实体静音按键的前提下,锤子手机的定时静音功能,可能是目前最好的一个解决方案。

静音模式的切换暂时就讨论到这里,下面说一下静音模式是一个怎样的模式?

静音模式是一个怎样的模式?

我们所说的静音模式,是怎样的一个静音模式?

先来了解一下音量调节包含哪些内容:

铃声和通知

音乐和视频(媒体)

闹钟

游戏

因此,我们所说的静音模式,有以下两种:

全局静音;

局部静音。

iPhone 的静音模式是局部静音,静音范围包括:铃声和通知、游戏。也就是说,当你开启静音模式后,来电时和接收短信等其它通知以及玩游戏时是不会发出任何声音的。但是,这时音乐和视频等媒体程序还是可以正常播放声音,以及闹钟还是可以准时响起。

这是因为,音乐和视频等媒体程序是用户主动点击的,用户需要应用程序此时提供声音,属于一种主动的行为。闹钟也是用户提前设定的,它必定在某个特定的时刻响起,所以在本质上也属于用户的主动行为。而铃声和通知这类声音,用户是无法预测和控制的,它们可能在不恰当的时间发出声音。因此,局部静音是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但是,我还有一点不明白:按照这样的逻辑,游戏也属于用户主动点击的一个行为,为什么在静音模式下并不会发出声音?难道是因为乔布斯喜欢在会议上玩游戏?

iPhone 的音量调整逻辑

iPhone 的铃声和通知音量是同步的,无法单独设置各自的音量。但是,用户可以设置是否通过音量按键调整铃声和通知的音量,这样就可以把来电铃声和媒体声音分开调节。这是因为,有些时候,用户很容易把来电铃声与媒体音量混淆。

iPhone 声音设置
iPhone 声音设置

例如,有时候用户想调整来电铃声音量,却发现调整的是媒体音量。

误调媒体音量
误调媒体音量

然而,有时候用户想调整媒体音量,却发现调整的是来电铃声音量。

误调来电铃声音量
误调来电铃声音量

这种情况明显不太正常,后来发现原来是网易云音乐造成的。我们可以重现一下:打开网易云音乐播放音乐,然后停止播放音乐,回到桌面调整音量按钮,就会发现此时调整的仍然是媒体音量。然而,当你双击Home 键关闭网易云音乐任务,再回到桌面调整音量按钮,就会发现此时调整的就变为来电铃声音量。

iPhone 自带的音乐播放器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当用户停止播放音乐后,回到桌面调整音量按钮,调整的始终都是是来电铃声的音量。

还有一种更奇异的情况:当你开启了静音模式,回到桌面调节音量按钮,此时竟然也能调整来电铃声音量。苹果想表达一些什么?在静音模式下调整铃声音量对用户来说有什么意义?未雨绸缪吗?此时调整的是媒体音量更加合理,因为即使开启了静音模式,用户还是可以正常播放音乐和视频,这在操作上也更加符合逻辑。

至此,我们可以很清晰的了解到 iPhone 的音量调整逻辑:

在音乐和视频等媒体程序中调整的都是媒体音量;

在进行媒体声音播放时,在任何程序中调整的都是媒体音量;

在没有进行媒体声音播放时,在非音乐和视频等媒体程序中调整的都是铃声音量。

注:以上都是在没有进行通话时呈现的状态。

如果用户感到难以理解,可以把声音设置里面的【用按钮调整】按钮关闭。关闭以后,用户无论什么时候调整音量按钮,调整的都是媒体音量。当需要调整铃声音量时,只有一条路径:【设置】-【声音】-【调整音量】。另外,这里有一点要注意:

iPhone 无法通过音量按钮/音量调节滑块将铃声音量调整为零,铃声会保留最小的一节音量。

这是因为,实体静音按键只负责静音模式,音量按钮/音量调节滑块同样只负责增大或减小铃声音量,但不会把铃声音量减小到零。这样,实体静音按键与音量按钮操作逻辑就很明确了:

用户需要静音模式时,就自然去开启实体静音按键;

当用户需要增大或减小铃声音量时,就自然去调节音量按钮/音量调节滑块。


这篇文章也耗费了较长时间,无论写得好与坏,它终究呈现出来了。文章本来只是想写 iPhone 为什么有个实体静音按键,后来发现写得越多就思考得越多,完全无法控制。但是,还是保留原来的标题吧,毕竟其它的内容都是因它而生的。

接下来会写一些具体的 APP 体验分析,以及分享一些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_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跨界汪(KuajieDo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9月12日,苹果发布了新一代的 iPhone 8 和 iPhone X,iPhone 手机已在不知不觉中...
    40c0490e5268阅读 3,468评论 6 34
  • iPhone上的声音大概分为系统声音、通话声音、多媒体声音、耳机模式的声音和各个软件内部的声音几大种类,以下介绍纯...
    男神已认证阅读 42,040评论 0 7
  • Apple 在 2017 年 9 月的秋季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 iPhone X。iPhone X 与之前的 iPh...
    萌丸1014阅读 1,576评论 1 2
  • 还想看更多文章的朋友可以访问我的个人博客 转载自人人网分享 想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 卷首语 Android...
    我是才子阅读 40,755评论 1 8
  • 时间如梭,转眼我们在一起七个月零八天了,在一起的日子很开心,虽然偶尔也会吵架生气,你对我的好感觉自己越来越爱你了,...
    洁妹儿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