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小怪兽——17个影响决定的思维偏差

做自己的机甲战士,打思维的小怪兽

你的一天充满了决定!今天几点起床?我应该穿什么衣服?早餐我要吃什么?~~

其实,你的一生也是如此,在不同的阶段,都要面临重大的决定

你是谁、你将成为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决定。

这里的好消息是你可以通过训练,提高你的决策能力。所以好好读一读斯蒂芬·P·罗宾斯的这本《做出好决定--理性掌控工作与生活》

今天教大家就是书里的打怪秘诀,认识17个影响你决定的思维偏见!

一、过度自信:大多数灾难性错误的根源

面对决定的时候,智力越低、人际越差,越是高估自己的表现和能力

盲目自大,可以导致人生决策的失误。

那为什么我们会过度自信?

因为

1、自我的优越感

相对于别人,我们往往相信自己,有时对自己有不切实际的乐观态度,看待未来也不实际。

2、天真地认为自己能够控制随机事件

3、能力有限,不能预测错误的出现

4、我们喜欢于寻找证据来巩固自己的偏见

请别误会!这里不是让你停止相信自己或者质疑自己做出好决定的能力,而是让你清晰做决定时掂量自己的实力。

好吧,让我们一起打倒小怪兽(决策技巧),如何避免过度自大?

1、觉察自己做决定时,是否有过度自信的倾向

2、当考虑的事情超过自己专业范畴,容易出现过度自信

3、寻找你的预测或是答案可能出错的原因

二、惰性:明天能干的事绝不今天干

在决策的过程中,有的人喜欢拖延,到最后错过了决策的最佳时机。

习惯性优柔寡断的人,时常把自己陷于忧郁中,而不知道如何改变?

当我们面对多个相似的方案时,就会倾向于避免做决定,继续收集更多信息。

怎么拖延,快速决策?

1、平时反省自己是否有决策拖延的习惯

2、在小的琐事上,训练自己不纠结,快速做决定

3、对于重要的决策,试试给自己强加限制、创建自动的“行动”策略和预先的承诺

举例:设定完成任务的最终时间,或者找小伙伴在自己拖延时督促自己完成任务进度。

三、即时满足偏差:“活在当下”的骗局

我们趋于享受当下即时的快乐,避免即时的代价。

情商高的人,有能力延迟满足感。

如何抵御即时的诱惑?

1、设定一个长期的目标,并经常检查这个目标

2、不仅要注意报酬,还要考虑未来产生的代价

3、了解你对待立即享乐的方式

四、锚定效应:你的终点取决于你的起点

什么是锚定效应?

我们不自觉地给予最初获得的信息过多的重视和倾向。

就是说,我们容易对于事情产生先入为主的见解,受到自己接受的信息的影响。

让我们来打倒小怪兽,如何避免先入为主的偏见呢?

1、注意最初的信息会影响你后来信息的获取

2、如果是买家,不要太看重最初的价格。

举例,你在买东西的时候,记得砍价。

3、如果是卖家,就要通过制定最初的价格来获取决定权

举例,卖东西时定一个高价,便于和顾客迂回杀价。

五、选择性知觉偏差:你所有的认知都带有偏见

我们都是带着“自己的眼镜"来看待这个世界的,每个人对于身边的事物的看法,都是不一样的。

打倒小怪兽,如何避免选择性偏差?

1、必须认识到:你的所有认识都是有偏见的

2、了解你的期望如何影响你的认知

世界不是真实的世界,而是你认为的世界。了解自己的价值观,才能了解自己的选择倾向。

3、学会换位思考,切换自己的角色,用一个局外人的眼光看待这个事情

六、证实偏差:我听到的是我想听的话

有没有发现:很多推论都是让我们相信自己已经确信的东西。

我们收集的信息通常都倾向于支撑我们早已持有的观点。

在我们日常工作上,我们会过于重视现任工作的好处,而忽视了将来的发展。

打倒小怪兽,如何避免证实偏差?

1、持有怀疑态度

2、积极寻找与自己观点背道而驰的信息

3、思考你的观点是不是可能是错的,试着证明他们确实不对

七、框定偏差:杯子是半满还是半空

一杯水,在乐观者眼中,它是半满的,而在悲观者看来,它是半空的。

框定是我们在认识事物时建立的一种心理结构。不同的框定,在生活中影响着我们的决定。

通过改变措辞,可以改变我们看待和理解事物的方式。

要时刻注意自己使用的框,你的框强化了什么?弱化了什么?

我们可以尝试用不同的方法重新框定问题。

也可以,通过证伪的方法来不停地挑战你的框定。

八、易得性偏差:你最近为我做了什么

易得性偏差让我们趋向于记住最容易从记忆中提取的事件——最近发生的、生动的事情。

我们的决策会受到发生事情的影响。

打倒小怪兽,克服易得性偏差的策略:

拓张你的阅历,多阅读、多旅行、多了解丰富的文化。

九、代表性偏差:没有什么成功可以复制

新闻报道飞机失事,让我们以为坐飞机很危险。飞机失事,是小概率的事情,可能你坐一万年飞机,才能遇到一次事故。小概率的事件不代表大的事实。

极端的表现过后往往会出现趋于平衡的表现,所以,当出现极端的事情,就要谨慎行事。

十、发现隐藏的模式:不要为随机事件赋予意义

生活中,发生了一些奇怪的现象,有些人就喜欢捕风捉影,把它当成某种预示,这才有各种世界末日的谣言。

由随机事件催生的最严重的扭曲是我们把假想出来的模式转化为迷信。

那我们该如何打倒小怪兽,破除迷信呢?

1、承认有些事情是自己无法控制的。

2、不要赋予随机的事件任何意义。

3、承认你的迷信,并挑战它的有效性

十一、熟悉度偏见:不要被熟悉的事物蒙住了眼睛

最古老最强烈的情感是恐惧,而最古老、最强烈的恐惧是对未知的恐惧。所以我们偏向于选择自己熟悉的事物。

【熟悉度偏见】和上面第八点【易得性偏见】是有区别的:

易得性偏见与我们记忆深处最近和最生动的记忆重现有关,熟悉度偏见与回忆所带来的放松有关。

如何打倒小怪兽,不被熟悉蒙蔽?

1、不要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2、选择新方案,尝试新方法

不断审视自己的目标,保证它满足多元化

十二、理解沉没成本:承认错误,及时止损

当我们要忽略之前的付出和投入时,我们往往变得不理智,重视过去而忽略了未来。

一件事情投入了大量的时间、金钱或努力,明知放弃是好的,却是那么艰难。

如何才能明白错误,及时止损呢?

1、明确:今天做的决定影响的是未来,而不是过去。所以做决定时,不要注重过去的亏损和成本

2、勇于承认过去的错误

3、如果能客观证明坚持下去是一种错误,那就需要改变了

十三、有限搜索错误:不要缩减你的选择范围

在面对复杂问题的时候,我们会构建一个简化的模型,提取问题的本质特征,而忽略问题的其他特性。这叫“有限理性”

有限理性,可以提升决策的速度,但也容易缩小选择范围,做了错误的选择。

怎么办?

1、不要过早地判断备选的方案

2、扩大你的选择范围

3、看看突破常规的方案,可以给你灵感

十四、情感卷入错误:当时忍住就好了

在做决策时候,不要因为一时的心烦意乱而做出永久性愚蠢的行为

我们的负面情绪会限制我们的注意力、加快决策进程并导致冲动的行为

有时,时间的紧迫感,也会给我们压力,影响情绪,从而影响决策

学会情绪管理,做好理性决策吧

1、认识到情绪可以影响决定

2、做重大决定时,压力过大或情绪激动,请推迟做决定的时间,冷静一下

3、如不能延迟决定,请征询他人的意见

4、花时间扩大你选择的范围,选择多,避免狭隘

5、专注于你长期的目标

十五、自利性偏差:自己总是对的,错误都是别人的

我们容易把成功归根于内部因素,而把失败归咎于外部因素

认识人性,应对自利性偏差的方法:

1、清晰地认识到:人性都是自私的。自己也是自私的。

2、挑战自己错误归因的固有倾向

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归咎于外或者推卸责任。

十六、适应性偏差: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都是短暂的

什么是适应性偏差?

适应性偏差:对于新事物无论多么热衷或兴奋,这种新鲜感都会随着时间而消退。

我们的幸福感往往要回归于正常状态。

打倒小怪兽,提升幸福感:

1、不断尝试新鲜和短暂的乐趣,每天做一件确定而幸福的小事

2、慢慢享受乐趣

3、加快完成不愉快的任务

4、中断愉快体验来延展幸福感

十七、后视偏差:人人都是事后诸葛亮

后视偏差让我们在得知事件的结果后,错误认为我们在事前本可以预测事件的结果。

认识到后视偏差是选择性记忆和重构先前预测的能力的共同结果

如何应对后视偏差?

让自己考虑某一特定事件发生不同结果的其他原因。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我用了两天的时间就看完了,用了6个半番茄钟,平均每个番茄钟看10页以上,总共158页。我自己按照书上的排列顺序...
    徐美美惠阅读 6,435评论 0 7
  • 我很久很久没见过成了,但我时常想起,他送我的书封面上写的话: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得到烟,然而总会有...
    洪鲤子阅读 769评论 0 0
  • 我身边的剁手党常常对我说:会花钱才会挣钱,钱不是省出来的。当他们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要么打算买一件价值不菲的商品,要...
    沉墨先生阅读 8,225评论 5 17
  • 〔1〕 最近,朋友圈里一个素未谋面的小伙子闯进了我的生活,每天追随他的脚步,每天猜揣他的心情,成了我不为人知的秘密...
    闲棋落阅读 46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