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9

在21世纪的末尾,我和我自己研发的行动型机器人26-EC,走在荒无人烟的街道边回收没被使用完的电池。

回收未被使用完的电池,并将它们卖给现在的能源巨头公司,这是我们唯一的收入来源。

而这件事我已经做了快40年,我不仅没有想到21世纪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我更没想到的时候,我的生命竟然在经历这一切之后,仍未结束。



从2053年开始,地球的人口持续下跌,从最高峰的60亿,一直到现在的14亿,其中老年人人口持续下降,新生儿的增长速度也进入负数。

我曾经的同学,亲戚,已经移民去了阿尔法星,那是人类在登陆火星后成功开发的火星卫星,因地理条件,重力,温湿度非常适合人类,很像地球的气候,因而被地球几大财团一致同意开发为新特区,作为支持人类开发火星的大后方。

而那个时候,很多陷入发展危机的人类以此为投资希望,大力支持“投资阿尔法”的政策,渴望在新特区的规划中占据领先地位。

从那时开始,移民太空则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选择。

但核心原因,并不是什么外太空发展更好,而是地球的发展已经到头,人类在这里生活了上千年,却将这里的资源,自然气候给消耗到无法再持续的地步。

受温室效应的影响,北极冰川面积仅剩52平方公里,而随着海平面的上升,许多海岛型国家都以人造海滩来对抗海平面的上升。




而我,地球新能源协会的一员,被派驻在地球,做最后的能源回收工作,我的主要任务是回收那些被废弃的但是价值巨大的能源站和相关能源材料,以供太空能源协会在开发火星与维持阿尔法星球运行的新能源需求。

太空的物资,矿石资源丰富,但是能源开发技术仍然处于基础水平,因外太空气候条件,化学反应效率,以及能源传输等基础设施都需要重建。

我们需要将人类在地球的那一套,复制到阿尔法,复制到火星去。

俄罗斯知名火星创业者the survivor (虚拟名)曾以“make human beings great again(让人类重获荣光)” 作为其机器人产业在火星崛起的口号。

然而,当他的机器人大军停留在火星多一天,其背后就是人类数亿元的资金投入。

火星开发计划曾一度陷入停滞,而深陷其中的人类经济也经历了史上最黯淡的10年,足以媲美1929年大萧条,08年金融危机与2020年新冠疫情。

然而,最终人类还是达成了一致,火星必须继续开发,与此同时,需要制定Plan B与 Plan C来降低火星开发的风险。

如,探索火星周边可作为中转站的星球,用于存放与研发可供火星开发团持续使用的能源和工具;与此同时,持续回收地球被浪费的能源技术与资源,为火星开发团提供备用能源。

总结一下就是,降低火星新能源依赖的风险,同时提高地球的能源利用,回收效率来从两端支持火星开发团对火星的基础探索。

该政策获得了全球28个国家的同意,却得到了接近145个国家的反对。

28个国家一律为发达国家,并且是在新能源领域占据发展先机,拥有绝对领先技术,且在太空领域有诸多贡献的国家,如中国,美国,俄罗斯等...

而反对国也是有其原因的,因该政策将直接利好与发达国家继续开展新能源拓张的目标,将地球所剩无几的耕地被开发为所谓光能源,风能源的使用地,看似经济发展将在新能源的浪潮下持续发展,但是实际上却剥夺了这些国家探索其他产业的可能性,成为“新能源集团”的俘虏。

28个国家与145个国家的对抗就此开始,其间引发多次金融贸易危机,多国以抵制“XX国新能源技术进口”为主题,展开了一系列反光能,反新能源的政策抵制。

然而,就在一半人类持续发展新科技,一半人类为权利抵制科技的时候,人类的火星探索机会再次出现新的拐点。

由Minor-miracle研发的自适应AI机器人,成功在火星完成了第一批火星矿石研发实验室的建设工作,该实验室的最新成果则是利用在火星本地发掘诸多稀有矿物,以及氧气。

这一成果距人类首次登陆火星仅隔了约50年,震惊科学界,火星的开发工作非常成功,人类找到了新的居住地。

这一结果,让很多在地球抵制新科技的国家们非常失落,原来145个抵制国,也逐渐变为仅剩23个...

人类探索火星已成定局。



人类越早将地球的“废物”回收利用完,人类就越快走入火星时代,这是我对自身工作价值的定义,虽然它是我唯一对人类现在发展方向的认可,因为我们这些所谓的科学“搬砖工”无法预测未来,只能做好手里的工作,为自己的族人做贡献。

“主人,这还有几个!” 远处的26-EC发出了信号,提醒我去监督工作。

“别用手碰它,可能还在发热,来,26-EC,用这个工具。”

26-EC用巨大的合金机械钳将电池夹住,电池还在发热,烫的26-EC忍不住发出了机器人特有的尖叫...它掺杂了数字原声,鸟叫,波浪声,甚至还有一些古典乐...

凑近一点,我看到这块废旧电池的绿色外壳已经被溢出的能量液体给腐蚀,透过腐蚀,你能看到电池内部结构,既有电子线路,也有一块能源反应堆,它是支持这块电池的核心部件。

听我环保学家同学所说(他已在月球科研基地工作,该基地于2025年建成,专门用来研究地球资源,太空资源相关项目),这种电池当年是能源界饱受争议的发明,因为它结合了当时最为稀缺的金属与核能,人类在能源存储这一块的追求达到了当时的顶端,但由于该电池的能量过大,导致其上游生产备受压力,因为这种

这种腐蚀会对土壤带来极其强烈的损害,被腐蚀侵害的土壤,50年内无法再种植农作物,且由于土壤地基的损害,也无法盖房屋,这一片地恐成为一片荒漠。

在后来发生能源危机带来的地缘危机之后,这种电池能量被逐渐放弃,取而代之的是更大容量,更大体积,但性能更稳定的水光电池,目前主要用于航空,火星探索,以及外太空生存基础能源供应所用。

但这都不重要,我们这个月要完成30枚电池的采集工作,才能领取到今年的工资,并与月球的家人相遇。

于是我们继续往前,这里已经看不到什么人,在远一点就是沙漠,到处都是散落在地面,被腐蚀的电池残骸。

我一边纳闷着,为什么这么多电池残骸无人回收,一边继续往前走,一个黑色的土堆吸引了我。

我凑近一看,这里的电池残骸明显比前面加起来的都要多,而且更加细碎,看上去是有人将其摧毁痕迹,但是却没有留下一点能量反应液体,而且这里的土壤似乎也保持完好,没有被液体腐蚀的迹象,周围居然长起了绿色植物。

我环绕了这个土堆一圈,然后检查了下这里的经纬度,我感到很奇怪。

为什么只有这个地方的土壤没有被腐蚀,以及这么大一片的电池残骸是谁人所为?



就当我陷入沉思的时候,26-EC提醒我退后..

“退后,退后,退后,前方有生命迹象”

生命迹象?哪里?是能源局的同事吗?我诧异地看了一眼EC-26,打开我的导航器,没有看到任何飞行器靠近,没有人类靠近,应该不是我的同事。

我的注意力回到了土堆,我一边跟着指令后退,而就当我后退的时候,令人惊讶的一幕出现了,电池残骸突然动了起来,不对,是电池残骸的内部有什么东西在松动。

我凑过一看,一群黑色的生物or黑色的虫子突然从残骸里出来,他们成群结队,外壳是黑色,但是散发着一种绿色的幽光...他们排着一字型从残骸堆里冲出来,由于它们速度太快,让我害怕会受到攻击,我吓得摔倒,并急忙后退了好几步...

这群虫子似乎也能察觉我的存在,也往后退了一步,并且变成了波浪形,圆圈形,扇形。

就当我跟这群生物对峙的时候,我突然有了想法,我急忙给我的机器人下了指令,“26-EC!快,打开摄像头,把这个生物的行为数据全部记录下来,并且开启翻译器。”

“收到指令,记录器,翻译器加载中,35%,65%....,加载完毕。”

我让26-EC迅速对这不明生物展开记录,以便于万一我受到攻击,这个区域的数据能够玩好无损地传输到总部,为这片区域的回收工作提供指导。

并且,万一我迟到,未能提交我的电池残骸给中心,这个记录也有证据证明我没有在地球偷懒。

但此时此刻的我,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我没有想到会在这片区域遇到自然生物,因为这片土壤已经被电池液腐蚀的差不多了。

紧张的是,这些生物是否具有攻击性,它们又会对我这个人类和我身旁的机器人做出如何反应。

我转念一想,我或许可以靠这次发现,大发一笔也说不定,如果地球依旧有自然生命迹象,说明我们的回收工作的价值远比“收拾残局”要大得多,至少我今年跟上面谈谈涨薪应该没问题的。

想到这些,我立刻克服了恐惧,支撑着自己的身体,爬了起来,认真地盯着翻译器上的结果和前面的这群黑虫的反应。

突然,26-EC再次发出信号,

3秒钟后,26-EC的翻译器出现了完整的句子

“你好...人类...” 

我愣住了。



它在跟我打招呼?

这是人类的的语言吗?

这是这群生物的语言?为什么我能听懂。

我突然感觉有点懵,大概是因为我长时间工作的关系,身体有些体力不支了。

但是我摇了摇头,反应到今天只工作了2小时,我还没有疲惫,说明,虫子的沟通是真实发生的。

我有点懵,为什么,它会以友好的方式跟我问候,我反复核对这句话的逻辑问题,这是26-EC翻译出来的语言,我一边阅读着翻译器上的语言,一边观察者这群生物正在缓缓移动成不同的图形。

我计算了一下,每个图形的形成时间大约3-5秒,而每个图形之间间隔时间大约1秒。

太惊人了!

我突然反应了过来,这些来自虫子的对话,跟人类产生对话,表达句子,翻译器出现句子的时间是完全一样的!人类说话反应速度几乎也是1秒间隔,然后产出个3-5秒的句子。

也就是说,这群生物,不仅拥有语言,而且拥有近似于人类高频对话的能力,而且如果没有的话,那么他为了适应我们人类的对话速度,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可以说智慧,情商也相当高!

但是...最让我觉得最为诡异的是......它们认识人类?

我的身上瞬间起了鸡皮疙瘩,我有些害怕,怎么在地球上会在这个时期遇到具有这样能力的生物。

但细细一想,似乎并非不可能...


大概在60年前,因为能源引发的地球危机,导致很多生物被人类囚禁了起来,并加以“温室般”的保护以防止物种被破坏。

其中以熊猫,北极熊,狗等生物为特别案例,不仅给予了极佳的生存条件(室内花园,泳池,捕食),还尝试了生物语言技术,人类首次获得了与动物对话的能力。

其中最为极端的案例是,在2066年,一只来自北极的企鹅因假扮成6岁儿童,成功寄宿在丹麦某聋哑人家庭,并成功完成小学学业,后被警方逮捕,最终由于其不会讲丹麦语而只会英语,而被送往无签证罪犯居留地...

于是我意识到,这群虫子很可能智商跟人类不相上下,他们甚至拥有超过我的理解的生命力,因为这片土壤已经不具备提供生命的资源,它们却仍能生存,值得高度重视。

我下意识地又后退了一步,然后让26-EC针对虫子的语言翻译,回应出相应的电子赫兹信号,主动地从我们这边发出一个问题。

“你们是谁,为何出现在这里?”

信号发出,我和26-EC开始等待回应。

虫子们又再次做出令人熟悉又陌生的操作,这群虫子在不断地交叉,环绕,乱作一团

然而,一分钟,5分钟,10分钟过去之后,显示屏幕什么也没有。

难道是翻译器出问题了吗?

“EC-26,再次发送!”

我有些着急,但看过去,仿佛这些虫子虽然乱,但是速度却慢了下来,似乎在准备着什么,这让我毫无头绪,紧张,恐惧的心情在持续升级...


终于,EC-26的屏幕再次闪动:

“我们是谁不重要...但是我们希望在这里一直生存”

“我们...想要...”

“地球...”

“回...”

EC-26的屏幕一边闪烁,一边发出令我更加震惊与好奇的文字,我再一次震惊与这群生物的沟通能力。

不重要?为什么,它们为什么不便透露自己的身份?

但是它们想要一直在这里生存着实令我好奇,这里已经不具备生存能力,为什么还要想在地球,想在这里生存呢?

想要地球,回?

回?是什么意思?

回来?回去?回哪里?



我急忙让EC-26对这群虫子再次提问,“EC-26,快问问他们,为什么想在地球生存,他们想要地球干什么?他们从哪里来的?”

EC-26快速地将我的信息编码后,机器再次发出刺耳的声音,这是专门用于虫类生物沟通的电子信号,我因为受不了这刺耳的声音,必须带上隔音耳机,在一旁观察着虫群们的行动。

而这一次,虫群似乎有着不一样的行动,它们在退后...

“喂,等等!”我爬了起来,像虫子走去

而虫子似乎撤退地更加迅速...

我叫唤着EC-26,示意它跟上,我们迅速地追过去,把土堆上的残骸全部拨走...

其中一只虫子爬上了我的手,咬了我一口!

我全身像被触电了一样,麻痹+疼痛,我大叫一声“啊”后,摔倒在地。

而这个时候,EC-26的屏幕上突然发出一个讯号:

“我们想要地球,人类请你们回去...”


我艰难地爬了起来,眼前的一幕让我感到恐惧,刚才的电池残骸土堆下方,是一个巨大的黑洞。

密密麻麻的黑色虫子正在往密密麻麻的小黑洞里窜,有的窜出来,有的窜进去。

我细细一看,它们在吞噬电池的能源液,有的在搬运残留的电池电线和一些金属组织,它们在干什么,我无法理解。

我更加无法想象在巨大黑洞下,密密麻麻的小黑洞里面藏着的是多少仍存活的黑虫。

我突然明白了。

电池的腐蚀液原来不是摧毁土壤的罪魁祸首,电池的腐蚀液给了这群虫子能量,它们因为基因变异而变得适应环境,从而靠吸食能源液活动能量,进而发展地下生存空间。

而土壤的变质,更多是因为这群虫子的生存环境的变化导致,它们已经不是过去那些靠摄入微生物的虫子了。

这是一群由人类能源废弃物而起的,靠能源+原声动物组织混合而成的新异类!

我感到了害怕,我迅速逃离了黑洞虫群,抱着EC-26回到了飞行器,按下了“任务中止”按钮后,我们迅速地飞离了地球。

飞行器点燃了燃料,爆发,升空,我看着外面的大地越来越小,那个黑洞早已消失在我的眼帘中。


30分钟后,飞行器突破了大气层,我看着黯淡的地球和明亮的月球,形成鲜明的对比。

回家了,我对EC-26说。

“数据已经上传和保存”EC-26向我回复。

我放心地点点头,看着窗外的空间站越来越近。

我整理好了行李,备份了这次行动的数据,准备走向舱门。


就当我打开舱门,准备走入空间站的那一瞬间,我的手指突然剧烈疼痛了一下。

那种疼痛突然从手指散发至全身。

我感到全身麻痹,疼痛,就像,就像是....触电一样!

此时,舱门打开,我的余光看到对面空无一人....

只有一片,一片,缓慢靠近我身体的黑色....


虫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三国时期 公元231年,五丈原中军大帐内。诸葛孔明面对西川地形图,正陷入沉思。身后,军需官正在奏报。 “启禀丞...
    东非虎阅读 1,259评论 15 26
  • 近些年人工智能被越来越多的提及,美国科幻大片也呈现了越来越多“未来战士”的模式。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们看“终结...
    颜小婧阅读 1,535评论 8 2
  • (这是上九年级的初中生妹妹去年写的一篇小文章,科幻及想像力很不错,正好是病毒题材的,拿出来给大家欣赏一下) ...
    达清阅读 3,565评论 77 125
  • 邹中天回到了自己的兮雅神殿,坐在了王座之上。点亮日之后所有的机器都开始恢复正常。其他六军团为了增强自己的实力,自然...
    引力序列阅读 475评论 0 0
  • 我依旧保留开口说话的习惯,但愿意听的人已经不多了。 基于私隐保护,大家出门都要打开屏蔽,防止被人偷窥自己的思想。 ...
    奇八阅读 48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