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变成一个成功的人,成为一个温柔可爱的人更有意义。

前天在简书上收到这么一封私信,大概意思是想问“如何成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

来自简信

看到这段话的瞬间,似乎产生了一种错觉,像是过去的自己在跟现在的自己对话。曾几何时自己也有过同样的疑惑:念的专业和写作无关,从小梦想成为童话作家,写作水平惨不忍睹,可就是想写,以后的路该怎么走才好呢?

一、写作没有捷径可走,无非就是多看、多写。

现如今网络信息和媒体如此发达,发表渠道也如此之多,如果你真的写得好,根本不用担心没有伯乐。不像以前,写出一部作品还要手写或者打印出来寄到出版社,进行长路漫漫的等待。

所以,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多看书,多写作。认真对待自己写的每个字,每句话。

关于看书和写作,有一点想要强调。很多培训课或者写作班总喜欢打着速成的旗号来忽悠人。还有些人喜欢标榜自己看过多少书写过多少字。

这些都是没用的,真正厉害的人不需要这些外在的东西来证明自己。

不管看过多少书,学进去的才是你的,不然就是空中楼阁。

写了很多字不叫厉害,写得好才厉害。一味追求数量,每天打卡,看起来很努力,但是没效果啊。还不如好好沉下心来,反思一下自己的作品有什么问题,多虚心请教别人怎么改进,把一篇文章反复修改直到改好为止。

二:找准自己的写作风格和定位。

出版社评价一部作品是否有出版价值的标准之一就是:风格是不是独特,如果你写的内容别人也可以轻易写出来,那你的这部作品也就没有出版的价值。

在早期不知道如何起笔的时候,可以多看看那些经典和名家作品,也可以模仿一下当练笔。但是,千万不要沉迷于这种模仿,模仿出来的作品也不能公开发布,这是一个写作者的职业操守问题

那些说“天下文章一大抄”的人都是弱者,自己写不出来抄袭别人还说的那么冠冕堂皇,简直无耻之至。

最后一定要从学习别人的写作方法中跳出来,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

另外,再说说定位问题。你得承认世界上有天赋这种东西存在,根据天赋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白自己适合写什么题材。古往今来,无论什么题材都能写好的人是非常罕见的。

同类题材也可以细细划分,比如儿童文学可以分为幻想小说,科普童话,人文童话……

三:基本功要扎实啊。

曾经有个学生问一个声优大神:“我非常喜欢动漫,怎样才能给动漫配音。”

声优大神告诉她:“先打好基础,把普通话练标准,不然的话,你无论多喜欢动漫都是白搭。”

这句话放在写作上也是通用的,你得先把最基础的语法、标点、写作逻辑、表达方式弄明白啊。不要一篇文章到处都是病句和重复啰嗦的地方,让人看起来味同嚼蜡,创意再好也没用。

四:比起变成一个成功的人,成为一个温柔可爱的人更有意义。

如果喜欢就勇敢的去追求,不要害怕失败。

虽然正太分布表明这个世界平庸者占大多数。但是平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从未为自己喜欢的事情付出和追求过,这一生就结束了。

也许你到最后都没有成为一名知名的作家,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收获到太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比起变成一个成功的人,成为一个温柔可爱的人更有意义。童话恰好可以给你这些。

如果要写好童话,童心是必不可少的。不要以为童心等同于幼稚,童心是那些自以为成熟的人永远都回不到的过去。

再者,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养活自己,真的是一件超级幸福的事情。

五、融入这个圈子。

你要坚持写下去的话,就会在经意和不经意间被带入童话这个圈子。

你会认识很多跟你一样热爱童话的人,在大学毕业之前我都是自己写自己的,从来没有认识过一个写童话的人,当时就凭着一腔热情默默的写,有时候我甚至在想,自己会不会是奇葩,难道自己是唯一喜欢童话的成年人?

毕业后,仍然不死心,要往这条路走到底。走出社会后,接触到的人和事包括眼界都更开阔了,认识了很多跟我一样喜欢童话的人,他们把童话当成生命的一部分,你应该能想得到那种欣喜感。

你会认识很多有趣的人,在他们身上会发现,原来生活还能这样过,原来世界还可以这样美好。

你会认识很多真正厉害的人,他们不用吹嘘,不用炫耀,举止言谈自带气场,做的事情也会让你收获良多。并不是要你攀附他们,而是从他们身上学习那些有点,开阔自己的眼界。再不济,看到别人那么优秀还如此努力,自己也多少会有点触动吧。

六、当你质疑自己的开始,其实就已经放弃了。

这条路很漫长,也许还会遇到很多挫折和委屈,如果不是真的热爱真的很难坚持下来。

想要坚持一件看起来不那么靠谱的事情,谁没有经过几个让抹眼泪的故事呢,其中大部分阻力可能还是来源于最爱你的人,你的父母。

但是,也会有很多幸福的事情,一种只有自己明白的幸福。

比如,听到有个孩子说超喜欢你的故事,有人会觉得切有什么了不起的,你却会觉得无比珍贵,类似云云的事情……

当然,无论哪个领域和行业都有其规则,不管好坏都是要学习和知道的。这些都是在以后的生活中学习的,十天半月也学习不来,长路漫漫兮,慢慢积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果然快要四级考试了,就要开始临时抱佛脚了。今天的一上午女大学生又是在狂背单词,狂刷试卷中过去的。中午回寝室吃了饭...
    菠萝大方块阅读 141评论 0 0
  • 叶天灵这时回答道:“相信我的名字杨鑫也和你提到过,我是叶天灵,杨鑫的结拜兄弟,我就这么多要说的,剩下的你应该都知...
    任间风铃阅读 392评论 0 1
  • 语法图解 正常版Snip20170108_50.png 循环、条件、可选分支Snip20170108_51.png...
    PanPan1127阅读 567评论 0 0
  • 十二三度的气温,下着毛毛细雨的成都让人提前步入了春天。没有传说中的湿冷,反而是天然加湿器,让人的皮肤状态特别好,我...
    阿拉小仙儿阅读 2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