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SSO单点登录教程(六)CAS-简介&配置https

作者:蓝雄威,叩丁狼教育高级讲师。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什么是什么是CAS

CAS(Central Authentication Service) 是 Yale (耶鲁)大学发起的开源的企业级单点登录系统。它的特点:

  • Java (Spring Webflow/Spring Boot) 服务组件
  • 可插拔身份验证支持(LDAP,Database,X.509,MFA)
  • 支持多种协议(CAS,SAML,OAuth,OpenID,OIDC)
  • 跨平台客户端支持(Java,.Net,PHP,Perl,Apache等)
  • 与uPortal,Liferay,BlueSocket,Moodle,Google Apps等集成

分为CAS Server服务端和CAS Client客户端:

CAS Server:
CAS Server 负责完成对用户的认证工作, CAS Server 需要独立部署,有不止一种 CAS Server 的实现, Yale CAS Server 和 ESUP CAS Server 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CAS Server 会处理用户名 / 密码等凭证 (Credentials) ,它可能会到数据库检索一条用户帐号信息,也可能在 XML 文件中检索用户密码,对这种方式, CAS 均提供一种灵活但同一的接口 / 实现分离的方式, CAS 究竟是用何种认证方式,跟 CAS 协议是分离的,也就是,这个认证的实现细节可以自己定制和扩展.

CAS Client:
CAS Client 负责部署在客户端(注意,我是指 Web 应用),原则上, CAS Client 的部署意味着,当有对本地 Web 应用的受保护资源的访问请求,并且需要对请求方进行身份认证, Web 应用不再接受任何的用户名密码等类似的 Credentials ,而是重定向到 CAS Server进行认证。
目前, CAS Client 支持(某些在完善中)非常多的客户端,包括 Java 、 .Net 、 ISAPI 、 Php 、 Perl 、 uPortal 、 Acegi 、 Ruby 、VBScript 等客户端,几乎可以这样说, CAS 协议能够适合任何语言编写的客户端应用。

二、https的配置

为了提高安全性,要求和CAS服务器的所有通信必须发生在一个安全的通道.所以服务端的数据传输需要使用https协议.
https能做什么同学们可以百度一下,在此就不做过多延伸.
步骤如下:
1.生成服务器的密匙文件wolfcode.keystore

keytool -genkey -alias wolfcode -keyalg RSA -keysize 2048 -validity 36500 -keystore D:/keys/wolfcode.keystore

参数说明:

  • genkey 生成密钥
  • keyalg 指定密钥算法,这时指定RSA,
  • keysize 指定密钥长度,默认是1024位,这里指定2048,长一点,比较难破解,
  • validity 指定证书有效期,这里指定36500天.
  • alias 指定别名,这里是wolfcode
  • keystore 指定密钥库存储位置,这里存在 D:/keys/目录下

注意:您的名字与姓氏www.sso.com是CAS服务器使用的域名,不是随便乱定的,其他的随意.

2.导出证书:

keytool -export -alias wolfcode -storepass 123456 -file D:/keys/wolfcode.cer -keystore D:/keys/wolfcode.keystore

参数说明:

  • alias指定别名为wolfcode ;
  • storepass指定私钥为123456;
  • file指定导出证书的文件名为wolfcode.cer;
  • keystore指定之前生成的密钥文件的文件名。

注意:-alias-storepass必须为生成wolfcode .keystore密钥文件时所指定的别名和密码,否则证书导出失败.


3.导入证书导入到jdk信任库

keytool -import -alias wolfcode -keystore C:/"Program Files"/Java/jdk1.8.0_144/jre/lib/security/cacerts -file D:/keys/wolfcode.cer -trustcacerts

注意:
1.原来的$JAVA_HOME/jre/lib/security/cacerts文件要先删掉,否则会报出java.io.IOException: Keystore was tampered with, or password was incorrect错误.
2.如果路径有空格或特殊字符,像我上面一样加上引号.

如果到这步都没问题,说明https配置好了.接下来就搭建CAS Server服务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7评论 18 139
  • 【环境说明】:本文演示过程在同一个机器上的(也可以在三台实体机器或者三个的虚拟机上),环境如下: windows7...
    黄海佳阅读 8,715评论 2 15
  • 【环境说明】: 本文演示过程在同一个机器上的(也可以在三台实体机器或者三个的虚拟机上),环境如下: windows...
    yljava阅读 9,108评论 3 8
  • 服务器https配置 配置https操作说明文档 1、查看服务器环境配置(tomcat和apache合并使用) 2...
    南京杨小兵阅读 8,609评论 0 9
  • 来来来,各位醒醒,又有故事可以听了 昨天晚上我和一哥们喝酒,这哥们长得不错,也挺浪的,年纪轻轻才89年。结果追求刺...
    灵搭阅读 6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