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读书的样子,就是一道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蛮子

01

贺总举家从上海回来探亲,几个好友相约为其接风。

我进入餐厅时,人还没到齐。先来的几个在沙发上聊天,贺总的女儿小美独自坐在对面的椅子上,拿着一本厚厚的书在阅读。

见我进来,贺总给小美介绍,小美点点头,微微一笑,又低头专注地看她的书。

这个场面与我们第一次相见时何其相似。前年我在上海,他们一家招呼我吃饭时,小美也是在饭前心无旁骛地读一本厚厚的英文小说。

朋友陆续到全,饭菜也端上桌了,大家招呼小美过来吃饭。小美这才抬起头,拿出书签夹在读到的那一页中,小心翼翼地把书装进书包里。

在场的几位朋友都为这一道风景而感动。说实在话,多年了,我很少见到这么用功读书的孩子,尤其是见缝插针,把吃饭的间隙都充分利用起来。

席间,得知小美去年考入英国一所名校读高中,不仅英文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其他各科成绩也都轻松夺魁。

小美这么优秀,我一点都不意外,而且我相信她的将来会更优秀。她这份自觉和从容,其实是长期读书厚积薄发的沉淀。

每一个爱读书的人,你在阅读上花的每一秒,都会沉淀成将来更好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一直都相信一句话:你如今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和爱过的人。一个人的青春和外貌都是短暂经不起推敲的,唯有气质和涵养才可以一路伴随,经久不退。

看过《中国诗词大会》和《朗读者》的人,无不赞美董卿的儒雅风采!一颦一笑,一字一句,都散发着魅力!

那么,你知道董卿令人赞叹的才华,是从何而来的吗?这跟她爱读书有很大的关系。

童年开始,父母就引导她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直到今天,董卿仍然感激阅读给她带来的成长快乐。现在,生活与工作越来越忙碌,她仍然保证每天一个小时的阅读时间。

她说:“我始终相信我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个场合帮助我表现得更出色,读书是可以给人以力量的,它更能给人快乐。”

最近正在热播的主持人大赛,观众称为“神仙比拼”。很多人都认为主持人无非是选俊男靓女。但是当你看了他们现场的优秀表现,看到这些主持人个个才华横溢,出口成章,引经据典,信手拈来,妙语连珠,金句频出,即兴主持开口就是满分作文。你才感觉他们绝对不是靠“刷脸”走到今天。

看完他们在现场的优秀表现,再认真查询一下他们的经历,才发现原来每个人都是饱读诗书的学霸级人物。

首场新闻类第一名获得者邹韵是名英文记者,有着近9年的记者工作经验,重大国际事件发生、重大的主场外交活动,她都参与报道。而获得高分的龚凡,则是一名理工女学霸,毕业于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因为有过理工科和商科的学习,所以她有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

原来那些真正的美人,都是爱读书的人。他们有一个闻过书香的鼻,有一张吟过唐诗的嘴,还有一双看过字画的慧眼。所有的美丽,都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我发现一个现象:一般父母爱读书,孩子也会受到书香的熏陶,从小爱读书;父母不爱读书,孩子也会一样不喜欢看书。一个从小和父母一起读书的孩子,长大后必定不同寻常。

钱钟书和杨绛夫妇痴爱读书,女儿钱瑗耳濡目染,从小也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钱瑗看到爸爸妈妈看书,就来抢他们的书,她坐在凳子上,前面摊一本大书,手里拿一支铅笔,学父母的样子,一面看书一面在书上画。一家三每天过着被书香环绕的幸福生活。

因为爱读书,钱瑗从小孝顺懂事,聪慧过人,有过目不忘的本事,情商和智商都很高。后来开创了英语“文体学”,成为不可多得的人才。

邻居一个小妹,喜欢文学著作,她每天晚上不开电视,坚持读书。晚饭一过,收拾完毕,她与孩子各拿一本书,在各自的房间认真阅读。

一位同事夫妇都喜欢读书,从孩子会说话开始,他们就每天带着孩子背唐诗。每背诵一首,都会录成视频发在朋友圈记录下来。如今孩子三岁了,已经能背65首唐诗,认识很多字。

很多人都觉得太小的孩子读书没什么用,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疑问。

网上一个巧妙的答案是:人一生吃的饭,并没有体现在外貌上,但从小到大,这些饭都长成了他的血和肉。读书也是如此,就像锻炼身体一样,不一定马上见效,但智慧会像你的筋骨一样强壮起来。

文学大师博尔赫斯说:我一直想象,天堂应该是某种图书馆。所有爱读书的家庭就像是天堂般的图书馆,每个读书的家人就像天堂里的天使一样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朋友从国外回来后感叹:看到的最美的风景是那些随时随地读书的人。无论是在草坪上,街道边的长椅上,还是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人们多是安静的读书,很少吵闹喧哗。

网上曾有人统计过各国的人均读书量。以色列人均每年读书64本。当孩子稍稍懂事时,几乎每一个母亲都会严肃地告诉他:书里藏著的是智慧,这要比钱或钻石贵重得多,而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以色列人口稀少,但人才济济。建国虽短,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有8个。

匈牙利也是世界上读书风气最浓的国家,常年读书的人数达500万以上,占人口的1/4还多。就这么个小国家,诺贝尔奖得主就有14位,涉及物理、化学、医学、经济、文学、和平等众多领域,若按人口比例计算,匈牙利是当之无愧的“诺奖大国”。

我在京城的地铁上也经常见到一些阅读的人,我不理解人家为何能那么专注,曾有意地挤过去,悄悄瞄一眼人家看的什么书,要么是密密麻麻的公式,要么是满篇的英文字母。

爱读书的人更能看懂这个世界,不迷茫,不迷失。明代倪元璐说,“当以读书通世事。”

一个不读书的社会,就像疏远了灵魂,未来会为此付出代价。读过的书,或许在人生路上的许多年内都用不到,可一旦需要的时候,它们便是我们打开世界的钥匙。

热爱读书的国家和社会必定是个充满智慧之美的国家和社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一些成年人会认为,需用什么知识随时可以百度,没必要读书。其实,读书不仅仅是功利的目的,阅读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生活。

当今社会,浮躁、攀比盛行,那些能平静地读书的人,无论阳光明媚还是阴雨连绵,都能好好地度过自己的闲暇时光。

读书的人,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爱读书的人,既能抬头仰望星辰,也能低头看见自己,在寻常状态中孤单却不寂寞,丰富但不自满,悲悯却不悲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人们很多时候都急于求成,很多事情都想要速成,都想要花费最少的时间掌握最有用的内容,可往往事与愿...
    呓语忆浮生阅读 678评论 0 0
  • 文/龙女那伽 我喜欢看书,这个习惯还得益于我妈。虽然记不清的东西太多,但有一个场景还是记得的,那就是我妈陪我读的第...
    龙女那伽82阅读 559评论 0 2
  • 每一天的感觉似乎都有所不同,自己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有时候的感觉可能都是复合的吧,自己也很难说清楚吧。是的,其实人...
    中年大叔的心理学札记阅读 188评论 0 0
  • 我是三甲医院的一名护士,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儿女双全),二宝贝差不多周岁了 ,我还坚持哺乳,每天忙忙碌...
    涓涓细流87阅读 1,266评论 0 2
  • 前言 Three20是一款由Facebook开源的框架,由大神Joe Hewitt创建,曾经风靡一时,被无数开发者...
    SeraZheng阅读 4,789评论 1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