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长投”——我的长投小白之旅

      一开始我并没有很注意“长投”两个字,加入长投学习不是因为被长投名字吸引,也不是因为知道内容多丰富,而是在某个午后,在自己喜欢的很正能量的公众号里看到了推荐——《21天理财小白训练营》,看到理财,我的眼睛就亮了。

      很多事都是冥冥之中有安排,你能接触到什么,获得什么,都是和你自身相匹配的,努力的人,期待的东西,不管来得早来得晚,都会八九不离十。

      如果要说进入长投学到了什么,那应该谈谈在这之前我经历了什么,或许会更清楚表达我参加长投训练营的感受。

      我对“理财”这个词的接触,是在一次政府技能课程的推送中,15年底我报名参加了理财规划师课程,也学到了一点点皮毛,但当时并没有多大的概念,直到有一天,同班一个同学推荐我看了一本书,叫做《富爸爸穷爸爸》,突然像一扇窗一般,让我认识到什么是穷人思维,什么是富人思维,什么是财务自由,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而事情总是那么凑巧,在一次同学婚宴上,见到了几年不见的隔壁班同学,我们讨论起财务自由,我跟他讲富爸爸的理念,他跟我讲信用卡可以帮助我们,我们一拍即合,一起等待属于我们的时机。

      而真正开启我“投资”的第一步,是16年3月份,弟弟一句“我想在厦门有套房”,让我开始奔走于楼市之间,当时我和老公刚结婚,刚买车,身上只有3.6w,而这会儿最低的首付就是40w,差了十倍,但是我性格里不服输,喜欢挑战,让我依然没有放弃这个念头。这期间,我开始研究房子,我知道房子可以投资,我加入了很多学习班,偶然机会,我用这3.6w和广州一群朋友一起投资了一套房产,因为大家是抱团取暖,所以一个人所用的资金并不多,但这钱已经是我的全部,我把它都拿出去了。

      5月份,厦门的房市涨的很快,我们自住的这套房子(公婆付的首付)不停有人来问,不停加价,这让我觉得机会越来越渺茫,但我依然在一个厦门房产投资群里,默默看着大家分析楼市,默默关注,默默内心打着算盘。我曾经无数次问过妈妈,如果投资房产,能赞助我多少钱,妈妈说20w,我也默默记下了这个数字。

      7月份,突然有一天,闺蜜一句“我有40w,你觉得可以买哪里?”,当时闺蜜知道我在关注楼市,那天我记得非常清楚,是一个周五,我在老家,其实经过一轮猛涨,40w已经买不到的,但我还是激起了斗志,那天晚上我熬夜做足了功课,隔天周六早上我和老公坐了最早的7:00的车,9:00到厦门,和闺蜜夫妇四个人一起踏上了看房的路,我们一起商量,既然40w买不到,就一起合伙买一套。原本我们的预算是在60w左右的小公寓,因为对我来说,有妈妈那20w,目前的能力仅此而已,可是真正看房的时候,经过2天看过50几套房子,对比过后,我们锁定了一套首付80多万的小公寓,我当下问我的老公,能不能支持我,老公说年底给我10w,我说好,那其他的我一定可以想到办法,我打电话给我们厦门房产群里的老师,跟他们说了房子的情况,他们跟我说可以买,当时房价4.6w,比市场价少了3000,周天那天晚上我们就立马打算签下,中介使坏要跳价,不让见房东,那天晚上聊到11点,老师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家,好房子还会有。回家后我没有睡好,隔天早上立马找到一个链家中介的朋友,从房管局调出了房东的电话,成功约到了房东,当晚立马把价格谈下,闺蜜刷了定金。

      算上中介费和税费,房子的首付款在86w左右,我们一方43w,隔天我给妈妈打电话,跟她说已经定了一套房,妈妈很诧异,她一直以为我只是开玩笑说说而已,这时候我遇到了第一个问题,就是妈妈其实没有那么多钱,一句玩笑话却让我义无反顾,最后妈妈给了我13w,那剩下的30w的资金缺口怎么办呢,我想到了我信用卡的朋友,我跟他说明了房子的情况,当下他表示愿意出资3w,并且帮我套出14w的资金(前提是我有这样的额度,这些都是事先准备的),解决了17w,而另一个朋友也愿意无条件相信我,给了我5w投资我这套房子,这样资金缺口缩小到8w,我开始找朋友和闺蜜借,我又给自己留了后路,我多借了5w,因为遇到妈妈那边的突发状况,让我懂得不要安排得刚刚好。

      因为我们的房子是签了某个中介独家,虽然链家朋友联系上了房东,我们也与房东签了协议,但是为了避免房东与独家中介的纠纷,我们决定等10月份独家协议过后再过户,这样我们也少了几个月的房贷,想想也是划算的。突然在9月份连遇2个新政调控,25%的首付变成了30%,我们的首付突然多出了10几万,这时候我依然没有放弃,我让我链家的朋友紧急找总部想办法,最终,以提高评估价的方法,将首付控制在了3w的差额,这样,我和闺蜜两方一人多出了1.5w,而此时,一个答应借我4w的朋友突然因为当时台风家里全部被淹,拿钱回家救灾了,我庆幸自己当时多借了5w,刚好补充了这两件临时突发事件。

      这套房子10月份签下了后,我和老公开始了我们的还债期。

      可是不知道是上天的眷顾,还是人的潜力无限,我们竟然在半年内,把借的10w,在年底的最后一天,还清了,我的金钱观念受妈妈影响比较大,一定是争取在约定的还款日期前尽量还款。而且当时买下这套房子的时候,算上经济压力,我们有自住的房贷和车贷以及公婆赡养费,已经是月光族的,所以是打算让弟弟还房贷的,后来弟弟因为自己有自己的投资计划而拒绝了,但我们竟然依然可以每个月负担起这个房贷,这个经历,让我和我老公深刻认识到,原来人可以如此强大,强大到连自己都佩服自己,我感激我的老公,跟老公在一起9年的时间里,他说过的话,他都可以做到,这也是我可以买下这套房子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只因为他答应给我10w,我特别相信他,而他也做到了,当然当时我依然想了很多后路,无论怎样都一定有办法让我们可以度过这样艰难的日子。

      17年3月,这套房子的账面上市值增长了70w,而广州的房产收回了1.5倍的收益,我用3.6w换回来9w。我和老公的“资产”无形中增加了,而为什么资产加了引号,因为厦门这套还没变现,它还在从我口袋里掏钱(每个月付房贷),所以它是负债,只是它是我们期待中的资产。

      然而我现在讲这些,有成就感,但更多的是恐惧和害怕。政府调控房产的力度越来越大,而我这种投机行为,只懂得房产,虽然内心依然是看涨房市的,但却觉得这种流动性差的投资品,不应该占据家庭资产的全部,如果家里突然遇到什么问题,新政的干涉导致房产不能买卖,那一下子是无法拿到这笔钱的,16年折腾了这样大半年,我重新看了一遍《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看到了投机和投资,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投机行为,我清楚记得那句话“投机的钱最后还是要亏回去的”,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如果2年后我的房子出手了,我手上拥有了钱,那我应该怎么办,我不满足于放在银行,可我可以放在哪里?我有什么能力可以守住我的钱,可以让它安全地在我身边,又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呢?我不能,我发现我没有这个能力,这让我特别不安和恐惧。

      于是我重拾了理财规划师考试(说来惭愧15年我虽然报名了,但是却没去上课没去考试),开始认真对待理财投资这件事,在这期间认识了很多金融的朋友,看到他们的专业,更清楚自己的投机行为。

      17年4月我开始学记账,在记账当中,我和老公看到了我们的开支情况,我们自身的生活成本很低,所以其实我们节流还是做得挺好的,但是在父母人情以及金融贷款方面,我们一个月有1w多这方面的支出,而这些又是不能省下来的,这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开源的重要性,经历了16年下半年老公为了还债,开源赚到10w的经历,这时候我们开始订立目标,我们要用我们的兼职收入覆盖我们的支出,我们开始和支出赛跑。以此同时,我开始关注除了房产以外的其他理财投资品,我开始关注基金,关注股票,关注股权投资,我虽然也很努力在学习,但因为都是碎片化学习,依然是云里雾里。

      5月底,也就是我开头说过的,我通过自己关注的一个金融理财公众号,因为之前的种种经历,我毅然加入了长投“21天理财小白训练营”。

      刚入群的时候,有点懵,一看攻略貌似很复杂,有点担心但是知道有任务要求,又激起自己爱挑战的斗志,非常认真把攻略看了一遍。训练营开始之前有课前三本书的要求,很激动的是都是很优秀的书,《小狗钱钱》、《跟着钱钱学理财》、《30岁前的每一天》,我都认认真真看完,并且每看完一本书我都写了读书笔记,这是发自内心的感受,这三本书我是真的看得入迷,对我来说,钱钱教给吉娅的,是无穷的财富,感叹自己没有一只这样的“钱钱”,但是也很庆幸竟然在这时候可以看完这么优秀的书。

      进入长投训练营以后,每天都有班主任圈圈早上8点的好文分享,满满都是正能量,每天晚上8点也有主题分享,每天的每天,内容都非常丰富,非常充实,而群里的学习气氛也非常浓烈,我们在这里学到了什么呢?

      1、懂得了分辨资产与负债:“资产就是把钱放进你的口袋,负债就是从你的口袋掏走你的钱“,我们必须要分清资产负债,才不会误买入负债当资产。

      2、了解了通货膨胀和投资陷阱,我们知道实际通货膨胀远不止官方数据5%,这意味着我们的钱不贬值,我们的理财收益就应该在这之上,但盲目的理财投资又容易踏入陷阱,圈圈提醒我们要保护自己的鹅,只有鹅安全了,才能源源不断下金蛋。记住巴菲特一句话:不要亏损。

      3、实践了科学记账和理性购物,其实我4月份就开始记账,我的记账,除了明白自己把钱花在哪里,让自己懂得节流,更重要的是催促自己开源,希望开源收入可以和支出赛跑。

      4、科普了P2p的本质:让我们知道了P2P的来源和本质,分析了国内P2P与国外的区别,并给了我们鉴别靠谱P2P平台的9大招,对我来说,这真的是很有用,因为我除了房产,我的流动资金几乎都在P2P里,这也给我敲了一个很大的警钟,“你在关注收益的时候,别人看的是你的本金”,我为我的投机感到深深不安,当晚,我就查阅了自己投资的P2P,做了适当的调整。

      5、揭露了保险那些坑,我是吃过保险亏的人,所以在圈圈分享的时候,我深有感触,如果早一点学习保险知识,就可以避免踩很多坑,所以,希望可以有更多小伙伴听到这节课,人生四大重要事“记账,节流,风控,投资”,风控就在投资前,学习理财投资的小伙伴,先做好保障规划,是很有必要的。

      6、关于“复利型人生”,二三十岁的我们,开源的通道并不多,我们更重要的是什么呢,那就是不断学习,充实自己,让知识在我们身上产生复利效果,可光学习,也不能带来温饱,所以我们还需要努力去创收,让金钱随着时间同步在我们身上也产生复利作用,所以为什么要学习理财投资,因为只有努力开源遇上理财投资,才是完美结合,才能让时间价值发挥到最大。

      关于主题分享,还有很多很多。每一次分享,我们的班长想想都会整理出来,感谢我们的想想,这个训练营旅程是我的人生一个宝贵的经历,这每一篇都是我的宝贝,我都保存了下来。在这里谢谢我们的班班和我们的班长,以及一直分享的几位学姐们,他们都很辛苦,也很热情。9元的价值已经在课前三本书就远远超越,这些已经可以算是是“钱钱”给予吉娅的无限的财富。

      除了每天晚上圈圈准时的分享,还有学习资料,任务,以及百合学姐的答疑音频,学习资料和音频真的是干货满满,音频都是48h的时效,都是百合学姐的心血,关于《市面上常见的投资品》,让我了解了低,中,高风险的投资品各有哪些,懂得高风险不意味着高收益。关于《股票究竟是什么鬼》,让我清楚明白股票不可怕,可怕是人心,买股票是买公司,一个优秀的公司可以让我们不断获利,也初次接触了“价值投资”这个概念,知道股票市场的短期和长期效益,股票的收益来自低买高卖和分红等等,改变了我对股票的偏见;关于《基金定投》,让我学到了什么是指数基金,如何定投基金,定投基金要止盈,微笑曲线和哭泣曲线等,真的是收获满满,让我舍不得毕业。

      我突然有种感觉,长投小白训练营也许就是我的“小狗钱钱”,教会我很多东西,而更深入的东西,需要自己再去学习。

      感谢自己每次都可以及时学习,及时完成作业,某一天爬楼的时候看到了学姐辛苦整理的分数排行,我这个小白荣居第二(班长想想第一,很感恩她的付出),虽然不知道毕业时分数怎样变动,但无论如何,这证明我在这段时间的努力,也更证明我不认输的性格特点。

      小白班给我带来的是全新的东西,是我从来没有接触的东西,我会在走路,坐车,各种时候去听百合学姐的音频,常常听得内心澎湃,我很希望能够在长投这个大家庭里继续学习,学到更多的干货,所以就继续报名了长投的初级班,对我来说,又是满满的期待。

      这些就是我加入长投的收获,而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长投”的重要性,投资要极大的耐心和决心。最近也在结合看《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很多观点都被世人所尊崇,价值投资也是他与巴菲特所尊崇的投资理念,他认为:“未雨绸缪,富有耐心,严于律己,不偏不倚是最基本的原则——不要频繁进行买卖”,“你需要的不是大量的行动,而是大量的耐心,诀窍就在于不断学习”,而他们的投资,也是看准了,就长期持有,他说的,原来就是“长投”啊。

      我想,这应该也是“长投”这个名字的由来,告诉我们,要不断学习,眼光放远,价值投资,长期投资。

      期待接下去的学习,期待更好的自己,期待与你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