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我终于变成了我最讨厌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两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入职一家公司,一个活泼爱笑,一个 沉默寡言。当然这个活泼的毕业生在公司更加受欢迎,而那个沉默寡言的毕业生则是像是透明人一样。

三个月的试用期结束后,公司在宣布只留下一个人,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留下的不是那个说话滔滔不绝,人缘超好的毕业生,而是那个沉默寡言的几乎像空气一样的大学生。

然后这个人三年时间做到了副总的位置,结婚生子。妻子就是老总的女儿。人生像开了挂一样。成了公司一个活脱脱的传奇。

一次公司年会之后,微醺的他坐在马路牙子上对刚刚毕业的秘书说:“我知道不只是你还有公司很多人都想知道为什么当初是我留下,而不是那个擅长交际的。”秘书一双亮晶晶的大眼睛一眨一眨的看着自己的顶头上司,脑袋一歪问:“为什么?”

他没有说话,深深的抽了一支烟道:“我知道在公司里左右逢源是好,可是跟同事打好关系最多是让我更加顺利的在公司工作,而不是升职。我要做的就是跟领导打好关系。我从进公司那天起我就开始收集领导的饮食习惯,回家路线,工作方式,然后我都会在他需要的地方出现。”

“这都是我精心准备的。”他掐灭烟头接着说:“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变成这样一个溜须拍马,谄媚逢迎的人。可是,你知道吗?那个时候我刚刚毕业,住着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吃着三块五的鸡蛋灌饼。我的人生是灰暗的。我是农村出来的,我好不容易大学毕业,家里父母都期望我留在城市,我必须留在城市,我不能失去这份工作。”

“我明白自己不擅长交际更不会说话,所以我只能从细节下手。我一方面自己努力工作,一方面努力的在领导面前刷脸就是为了能够留下来。事实证明,最后我还是留了下来。”说道这里他哽咽起来:“我从来没有想到我会变成这样一个人,我开始变得冷漠,开始变得现实,我终于变成我最讨厌的人。”

他把尚未熄灭的烟蒂弹了出去,猩红的烟蒂像是一颗流星,划过天空。

我们上了十几年的学,上了不知多少课,记住的能有多少?

社会只给你上一课,你就会终身难忘。

02

2008年,我开始了漫长的寄宿生活。

那一年我七年级,也就是初一。作为农村孩子的我,一下子从农村到了县城。我的视野一下子就开阔了很多就像是刘姥姥广大观园,什么都是新鲜的。我记得我最好的朋友都出在了那个班级,那个班级叫七(4)班,是整个七年级最差的一个班级。1班最好,4班最差。很遗憾我就是最差的。

在那个班级里,我有三个最好的朋友。一个男性朋友,两个女性朋友。我们四个人从上了八年级就像是射线,越走越远。我这个男性朋友后来成了我最好的朋友,即便是现在仍旧是我最好的朋友。一个女性朋友自从她结婚后,就再也没有联系过,虽然彼此都有联系方式却从来没有一句话,上年她有了孩子,一切安好。

还有一个女孩子她的名字叫,不能告诉你们,就叫她李子吧。李子就坐在我的后排,我们是前后桌。那个时候她喜欢穿着非常大的羊毛衫,外面套着一个短短的外套,牛仔裤,帆布鞋。长发,鼻子上有雀斑,跟人说不到三句话就会脸红的女孩子。

清纯美好,是我对她最大的记忆。上课的时候总是会时而不时的“调戏”一下她。她也只是笑笑,不说话。

后来我上了大学,我才知道。我们那个时候的友谊是最好的。大学生的生活是以宿舍为单位的。上课,吃饭,出去玩,几乎都在一起。所以说你在大学的朋友也就那么几个。等到你毕业了才发现,哦,原来我玩的好的朋友没几个呀。

可是,初中的座位是固定的,你们朝夕相处,你们的感情自然就会深厚。

日久不一定生情,但是必定见人心。

以前我或许认为,爱情就应该是每天说你爱我,每天都是你给我送早餐,我对你说晚安。可是今年已经23岁的我,一想到我那个时候的想法,我都会自己笑自己。真是单纯的想法。

现在的我只相信,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03

八年级的时候我们分在了不同的班级,我在八(4),她在八(3)。虽然我们见面的时间不多了,却还是很好的朋友。那个时候已经有人在追他了,这个人叫松子我也很熟悉,我还去过他家。他那个时候是一个帅气阳光的男孩子。

开学后不久就他们就谈恋爱了。从那个时候我们的联系就开始变少了。不是跟松子,是跟李子。因为我是男生,所以我更了解男生。男生的心眼是很小的,他是不会容忍有别的男生在自己女朋友面前出现的。

李子还是依旧找我玩,我总是心不在焉的,因为我要避嫌。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感觉松子对我有了敌意,虽然很淡,但是我还是能够清楚的感觉到。看着他微笑的脸庞,我开始感觉我们变得陌生了。

九年级,李子转学了,去了市里。我还是依旧上课。我跟松子还是偶尔会在走廊遇到,那个时候我们似乎都很有默契,只是打个招呼就走了。九年级下半旬的时候,李子突然对我说他们分手了。我没有追问具体的原因,她只是说了一句:“他,总是管我。”

松子开始变了,他渐渐的开始抽烟,喝酒。九年级的时候他转去学了艺术生。我们彻底没了联系。突然有一天,他在走廊遇到我对我说了一句:李子,是我的,谁也抢不走,谁抢,我就打谁。

我只是看着这个昔日的朋友,没有说话。

李子去了市里之后,我们还是联系只不过说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她说她学校的事情,我说我学校的事情,偶尔还说起以前的事情。

没有话的人,只能说从前。

在市一中李子对我说他谈了个社会上的朋友,我也只是淡淡的祝福她。中考快要来了,我们谁也在没有找过谁聊天。仿佛一下子就会消失在人海一样。中考。我考了个本县的二流高中,她考的不好,就复读了一年。这个复读的一年里,她跟松子又开始了断断续续的联系。这个时候还有一个她班级的男生喜欢她,松子得知后打了这个男生一顿,后来花了一万多块钱。

李子跟松子又在一起了。

高中三年他们都在一起,我也跟他们保持淡淡的联系。

时光如水,他们在高三的时候又分手了。我对这两个人的爱情,已经见怪不怪了。这个时候的松子已经对我极度厌恶了,可能感觉我是他不在李子身边的威胁吧,删除了我的QQ。

04

我本来以为我跟李子的缘分到大学就算是到头了。可是谁知道我们的学校就是在对面。没有什么比老友重逢更欢喜的事情了吧。就这样我们还是最好的朋友。时不时的我会去她学校去蹭饭,她偶尔也会来我学校买水果。

有时候我问我自己,会不会对自己的好朋友动心呢?回答是没有。我感觉我们挺适合做朋友的。这个世界上也许没有纯粹友谊,但是有纯粹的不合适。我感觉我们做朋友合适,谈恋爱不合适。

大一下半学期的时候,李子突然就删除了我。说实话我不知道是李子删了我,还是松子删了我。因为在这个期间,他们又重归于好。他们都知道彼此的QQ密码,松子上李子的QQ删除我了,我也一点不意外。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更何况任何感情都是有寿命的,我跟她认识够久了。我初中的朋友到了大学就一个了。我本来朋友就不多,这下子更好一下子都不联系了。我也看得很开,无所谓了,各自安好吧。

大三上半年的时候 ,李子又重新加上了我。我也只是让她静静的躺在列表里。我不需要她解释什么,只不过有了距离感。这个时候,松子要去当兵了,我们也快要实习去了。社会上的生活总是很充实,我们的联系又断了。

谁错呢?

就在昨天,李子突然给我说,他们分手了。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很多原因,我说比如呢?她说。房子。其实,我是知道的,她想定居在郑州,想在郑州买房子。只不过跟松子没有谈妥吧。

我突然发现我们都变了,变得现实了。那些风花雪月的爱情只存在记忆里。那些平安夜送苹果,等到凌晨十二点发生日快乐的日子不会再出现了。

以前我感觉那些女孩可不好,没想到有一天,我也会变成这样。那些曾经赤裸裸的厌恶只要爱情不要物质的女孩终于不复存在了。

贫贱夫妻百事哀,他们没有败给时间,没有败给距离,没有败给外人,终究是败给了自己。是呀,这有什么对不对的,追求更好的生活没有错,只不过给不了你更好的生活,只能放任你离开。

04

我曾经看过一个电视片段。一个男人跟她的女朋友说的一段话:你什么都可以没有,你甚至连梦想都可以没有。因为你是女人,你嫁给一个男人可以什么都有了,但是我不行啊,我是男人,我必须拼搏,成功,如果不成功就会被你们这些女人无情的抛弃。

有时候就是这么神奇,相处多年的人,说散就散了。没有任何的征兆,说到底甜言蜜语不能当饭吃。

但是,请你记住。

红玫瑰永远也采不完。

可是白玫瑰一旦陨了,它就再也白不了了。



Ps:2018/11/6,我要穿秋裤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