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我的2018

时光荏苒,岁月飘忽,匆匆一年就已经过去了,感觉时光像流星一样匆匆冉冉,一去不复返!

                            ——题记

回首2018这一年,有期待,有疑惑,有感动,有不舍,有勇敢,有坚持,有哭泣,有微笑,有转身,有守护……这些都带给了我成长!

首先,在教育教学方面,我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得到了领导、老师、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教育之本在于教师,教师之本在于师德。在2018年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做到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我知道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具有扎实的专业素质。言传不如身教,所以教师就是学生的榜样,所以我严格要求自己必须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时刻提醒自己严格开展各项教学工作。

一、 在教学工作方面,优化教学方法,按常规做好课前、课中课后的各项工作 。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我认真钻研教材,课堂教学真正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 。要提高质量还要课后辅导工作,不断研究新大纲,新教材。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此,为了更好的了解新教材,为了更好的了解新的课堂改革的方向和要求、目的,我在教学之余利用电脑网上资源和学校订的有关书刊,通过各种途径去研究新大纲。 在每一个学期初,我就始去翻阅新教材,了解这一册教材的内容和各个知识的关联点,做到了解并熟悉教材。为了更好的给自己充电,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我参加了“第五届全国中小学新课标绿色课堂说课评比活动大赛,”获得了三等奖;在齐齐哈尔市第二届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菱形》一课荣获唯一的一名一等奖;《三角形的内角和》一课,在齐齐哈尔市环境教育学会学术研讨会教学设计竞赛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我所做的主题班会课《又是一年清明节》,在齐齐哈尔市环境教育学会主题班队会评比竞赛活动中,荣获二等奖;我所参加的精品课《等腰三角形》和《平行线》在“国培计划送教下乡活动中,获得了好评;”我所做的《一次函数的概念》一课,在2018年度齐齐哈尔市环境教育叙事评审中,荣获一等奖;我在互加计划和彩虹花和阅汇联合举办的2018年度《梦想的翅膀》首届彩虹花网络诵读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2018年我的获奖证书

2018年我的获奖证书

2018年发表的优秀论文


二、积极进行课堂改革。

        当课堂改革的春风吹遍全国的时候,作为一个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来说,我对这一次的课堂改革不仅是抱支持的态度,而且我自己也用实际行动去支持和积极进行课堂改革。在平时的教学当中,我都是注意不断探索各种新的,好的教学方法,尝试用多种有效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 在教学中发挥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是教学的对象,也是教学的主体。教师只是教学的引路人。在教学中,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俗话说的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意思是送给人家鱼来填饱肚子,不如教他们捕鱼的方法。我觉得这句话用在教学上也是非常适当的。所以,在平时,我都是先让学生去预习,试着去做新的内容,当他们出现问题和遇到困难时,及时给予他们正确的指导。让学生遇到困难时,先产生一种求知欲,再适时也告诉他们方法,这样,学生对于该知识点就会有更深的印象,有利于知识的掌握。我所指导的学生环保手工作品《快乐的水中鱼》荣获市级一等奖!我也因此获得了“优秀辅导教师奖”;我所指导的《小石潭记》一课,荣获市级最佳指导教师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

      对学生的德育教育也是我的主要工作之一。平时,我除了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外,我还带领学生们参加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的《生命教育课》的学习,以提高学生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平时教学中我也注重对学生的德育渗透。 教师如果不小心的话,培养出的学生不只可能是成绩不好差生这么简单,还有可能是危害社会、危害人民的人。所以,在教学中我很注意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班主任的工作是琐碎的,却更需要耐心和细心。我热爱每一位学生,他们和我是平等的,我尊重他们,也努力地去了解他们。平常课前课后,尽量到学生当中去,和他们聊天,听学生反映,观察学生的精神状态和情绪变化。谁进步了,给予表扬和勉励;谁退步了,给予点醒和鞭策;谁有困难,给予帮助和安慰。让学生亲近自己,使自己成为他们的朋友。在工作中,我发现与学生交谈,特别是进行思想教育时,需要把握学生心理,运用一定的谈话技巧。因此,我正潜心研读相关的心理学和教育教学资料,学习他人宝贵经验,努力使自己做得更好。 孩子就如同一张白纸,上面的五彩斑斓总是慢慢积累,现在的底色将注定其基础色调。红则愈红,黑则愈黑。而我希望我带给学生的的一片晴空、绿地、清水......这些最纯洁、最美丽的画面摆在我面前时,我会更加努力地迈好每一步。

我在国际少儿美术协会主办的第九届国际少儿书画大赛中,我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创作,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组织指导金奖。我的学生周韦辰作品也获得了第九届国际少儿书画大赛银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彩虹花晨诵读本到我班

生命教育课同学们展示


四、认真撰写有价值性的学术论文,积极参与课题研究。

2018年我所做的《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荣获市级教育科研成果特等奖;《全等三角形的复习课》,也荣获了市级教育科研成果特等奖;我所撰写的论文《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在《黑龙江省国学教育》活动一等奖,并且公开发表;我所做的《弘扬传统文化,塑造学生健全人格》,在黑龙江省国学教育学会评审会上,荣获一等奖!我所参与的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科研规划课题《教师核心素养与校本培训的实践研究》,于2018年6月成功结题;我所主持的齐齐哈尔市教育学会“十三五”小课题《提高初中数学学困生学习兴趣的研究》、齐齐哈尔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十三五”小课题《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现状分析与策略》都已经成功开题,并且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课题立项书

课题立项书


五、与家长密切配合,积极主动地与家长联系,通过家访、电访了解学生在家里、在社会、在假日的情况,并向家长报告学生在校的表现,互相沟通,共商教育孩子们的方法,使学生能健康发展。发现个别学生问题时,主动与家长联系,并力争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向家长宣传科学的教子方法,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步,共同培育好青少年一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均衡发展和扶贫工作

      2018年,是拜泉县均衡发展和扶贫工作迎国检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里,我经常协助领导搞均衡发展档案材料,还要进行每个月四次的扶贫入户走访工作,每次入户走访都要一整天的时间,帮助贫困户打扫室内外卫生,宣传党的扶贫好政策、给贫困户送衣送物,送去感情的温暖……回到家里还要整理帮扶记录以及各种各样的材料。不曾忘记那些个寂静无人的夜晚,自己独自一人守护在桌子旁边,认真书写扶贫档案材料的那些个难忘的情景!

走访贫困户

走访贫困户


其次,网络学习方面。

      我报名了由拜泉县教育局集体组织的青椒计划学习,经过一年来的认真学习,我获得了“2018小狮子计划乡村教师鼓励奖”!在2018年1月至5月的“国培计划中国教师网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项目中,学习主动,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学员”!2018年9月,我又带领学生们一起参加了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的学习,参加了《彩虹花高段晨读课》和《生命教育课》,经过一学期以来的参与,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彩虹花高段晨读课》共计参与了34节课,每一节都没有落下,得到了31次精选打卡日记,获得了34次优秀榜单!每一次都能登上优秀参与学校的榜单,并被彩虹花和阅汇授予“榜样学校”的光荣称号;我和同学们还参加了彩虹花三周年庆典活动和彩虹花元旦专题晚会;《生命教育课》共计进行参加16节,被评为优秀参与学校13次,我和同学们参加了“我是勇敢的小狮子故事大赛”,并获得了“我是勇敢的小狮子——勇敢逐梦奖”;还参加了给“远方同学写封信”和“互加阿福童摆摊做老板”等活动,都得到了互加计划吴虹校长、彩虹花和阅汇时朝莉导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老师们的高度赞赏!

我的结课证书

我的部分优秀榜单


再次,2018年我的简书和美篇创作出现新高潮!

      创作着我的创造,坚持着我的坚持!我用简书记录精彩的人生,我用简书书写着我的故事!2018年,我创作了简书116篇,共计143453字,获得了921个喜欢!我的简书《十月的彩虹花色彩斑斓》被彩虹花和阅汇公众号发表。另外我还创作了多篇美篇作品!也被相应的专题所收录!

我的公众号文章


我的简书成绩单

我的简书介绍

      有一份耕耘便有一份收获!因为我的努力,我曾获得“市级文明市民、市级工会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我连续8年都被拜泉县人民政府、拜泉县教育局、拜泉县人民委员会授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被拜泉县人民政府连续三次授予“三等功”的鼎级荣誉称号!

2018年我的奖励证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而努力拼搏!“满腔热情育桃李,豪情壮志写人生!”我愿把我全部的爱给予我的学生们,让他们在我的悉心关怀下健康快乐的成长!“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愿将我的毕生精力都奉献给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静月荷 今天读武志红的《家为何会伤害人》,其中有这样一段话触动了我:每个人都需要一个他自己的“瓦尔登湖”。如果你...
    静月荷阅读 433评论 2 10
  • 时间荏苒,白驹过隙,离2018年的结束还有3天,如何告别2018,迎接2019年呢,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小祝福,...
    婆媳过招阅读 319评论 0 6
  • 我曾经搞混了 美丽与迷人 迷人 就是不论何时 你的目光 总是聚在(她)他身上 思来想去 美丽 就是不论何时 你的心...
    皇氏三墳阅读 190评论 0 0
  • 文/曹舒雯 《天空之眼》这部电影主要讲的是一个执行消灭青年党的恐怖分子的案件。而这部电影牵扯到了人性、法律、战争、...
    雾起夜续阅读 693评论 1 5
  • 都说 两个人的缘分 是上天注定 其实不是 上天 让两个人相遇 彼此珍惜就有缘分 错过了就没有 缘到 人知道 缘尽 ...
    董禹阗阅读 15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