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行动,持续思考——“无字读书会”第一期笔记(3)

3、第三位分享者:零售业细分—潮流玩具综合创业者

潮流玩具:给15岁之后的大孩子玩的玩具,集中在15-30岁,且以25岁之后的用户居多。


3.1 为什么是零售业

3.1.1 中国城市化进程已经差不多了,增长动力开始回到消费上来

3.1.2 零售业代表的优异成绩

1、沃尔玛

长期保持在世界500强排名前三,多次第一

(查看了一下2010-2017世界500强排名,除2012年第三,2013年第二,其他年份全是第一)

沃尔玛创始人四个孩子,随便2个人的资产加都超过***(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大咖,忘记具体说的哪位了)

2、ZARA,优衣库

其创始人,分别是西班牙、日本首富。

3.1.3 对零售业的不停思考

1、 如果说百货商场,就像大锅饭;那么购物中心就是包产到户

2、 趋势:从品牌化到品类化

小百货是否可以成为一个品类商?

3.1.4 看到头脑中的现实成功案例

新浪上班的时候,去到香港,请朋友带去香港年轻人最喜欢去的地方,正是想象的样子。

于是回来开干。


3.2 购物的本质,就是“体验美好”

买你这个东西感觉生活很美好。

为了更好的体验,5年时间都在不断打磨细节。

案例1:吧台高度

酒吧、零售都不同。

没经验,怎么办?就偷偷到人家店面,假装询问一些事情,然后用手跟自己的身高偷偷比一个高度,回来测量一下。

案例2:价格标签

为了避免作为礼物时给对方知道价格,那就很不好。

市面上居然没有可以把商品信息和价格信息分开,中间一撕就开的那种。

找了好久才找到。

案例3:店面与LV做邻居

5年时间做到与LV做邻居——LV前后左右的店,都要经过LV审批。


3.3 零售娱乐化,从物质到情感

过去是,从一个地方把没有的牛仔裤倒腾到有的地方,人们从无到有;

如今的问题是,怎么样让有牛仔裤的人再买一条。


案例:超人气娃娃 Sonny Angel

1、抽奖的感觉

包装从外面看不出来是哪款,只有打开才知道。

所以每次打开都有要中奖的感觉,非常刺激。

2、像极了集邮的收藏属性——收集能给人带来满足感

本身特性:

设计感、艺术性、小、贵、不易坏(材质使然)

成套:

每个系列分基本款、限量款、特别款,最厉害的是基本款里还有一个“隐藏款”,你买不到就不知道它长什么模样。最疯狂玩家,一年花十几万。

成熟二级市场,易于变现:

由于“抽奖”机制,就有人买了很多也买不到想买到的那一个,而有人买了一个就可能买到,所以自然会有交换,也有人愿意多花点钱买稀有款,渐渐就开始产生了二级市场。


3.4 公司发展:从零售店到IP综合运营服务商

3.4.1 潮流玩具品类零售店

试验过很多东西,哪些火就拿来买,甚至还卖过内衣。

(第一位分享者笑着讲:这确实是创业)

3.4.2 IP整合与供应链打造

收集Sonny Angel的人,还在收集什么?

Molly。

Molly的设计师做了10年,基本未商业化。

于是帮助这些类似的设计师搞供应链,设计师解放出来专心于设计本身。

试水:4s,200套秒完,就是工作人员刚说上线了,然后说,卖完了。

然后设计师们的收入也从10~20万港币,提高到300~400万港币每年,大家都很开心。

(多赢。不忘初心,利他则久)

3.4.3 娱乐化平台

自主开发上线专业潮流玩具社交电商平台APP。

3.4.4 售卖他品牌商品到还拥有自主研发的品牌商品

如今,公司已是集潮流商品零售、艺术家经纪、新媒体娱乐化平台和大型展会举办于一体的IP综合运营服务集团。


3.5 关于团队

3.5.1 团队是自己冒出来的

3.5.2 团队是需要时间来产生的

3.5.3 团队成员组成

1、大学同学

2、零售业领导公司的人

3、MBA同学

MBA同学,听你讲几天自己要做的事情,容易明白理解,并合作。

有一个资金很厉害的,合作之后资金方面从拖拉机升级成法拉利。

3.5.4 关于招聘,不要空降已有的岗位

曾经有一段往事,新人与老人冲突,二选其一,留老人,并给予充分授权,单线汇报。结果年底预支完工资奖金之后集体离职,团队店面重新开始。

所以,教训:不要空降已有的岗位。新的岗位可以,比如缺市场,团队内没人做,空降一个,可以。

3.5.5 内部成长

培训,批评。私人或当众。直指当事人,人心人性中的弱点。

大家批评,举例工作中的事情说明,最后创始人总结,并鼓励:不要怂,就是干。

接受得了的,快速成长;接受不了的,自然淘汰。

3.5.6 空降的高管,要先与团队一起做事

比如去国外考察某个项目,有3、4个同事,一起去,大家一起工作一起玩,能到一起就好。

3.5.7 有些人能量特比大

我们缺市场,找到一个市场负责人,然后其他方面缺人,说他能不能干,他表示可以;后台又搞APP,也可以。关键是做的还特别好。

3.5.8 领导力的本质——就是掌握真理

你说的对,才能做领导,分析和决策都是对的,大家自然听你的。

不是说你是创始人,大家就听你的。

3.5.9 创始人要有控制权

3个人创业,均分股权的都会死。

吵到最后,我股份多,得听我的。股份多,风险担的也更多。


3.6 什么时候适合出来创业?

要不要创业,看价值观,看自己,只是不同的人生选择。

个人喜欢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从小喜欢分享思想,喜欢去影响身边的人。


3.7 创业中有没有犹豫过的时候?比如就怀疑还要不要继续创业。

没有纠结过是否创业。

不喜欢每天做的事情都是一样的。


3.8 如何保持创业的热情?

其实创业够努力的话,物质上很快就能满足。

之后,社会压力开始上来。

有一个优秀员工,因为100多交通费要换工作,让一个基本都忘了那一个月几百块钱交通费的自己非常震惊,于是第二个月开始全员涨餐补、全员涨交通补。

社会压力——要开始为别人的生命负责。

停不下来。

(想起马云讲他最后悔就是创立了阿里巴巴)


3.9 成长

3.9.1 大学、工作到创业

大学的时候,也是分享欲望强烈。苦于没有如今的QQ空间、朋友圈,于是自己做了大学生活的视频给家人看,结果班里一半多都拷贝了一份。

后来拍大一新生,做纪录片,10元卖,3000多新生有2000多人买了。

校长也来找,讲想放来年的录取通知书里。

毕业后新浪工作一年,第二年创业。

今年(2017)年初公司上了新三板。

3.9.2 这么多年创业,感觉成长最大其实是自己

尤其是心理能力,基本上不会大悲大喜。

以前融资几十万,觉得:哇,好大一笔钱;现在就明天融资一千万,就是:奥,知道了。然后继续做事。

遇到特别的困难,以前就很担心,现在,就是:奥,知道了。然后去解决。

3.9.3 包容:容忍多样性,接受不完美

3.9.4 推荐张建军,北大光华的老师

他讲课,历史、宗教、管理一起讲,比如讲包拯很厉害,多数人就分析包拯。

但是,能培养和包容一个这么厉害的下属,那包拯的Boss,是不是更厉害?

然后分析包拯Boss为什么厉害:1,2,3,4……

3.9.5 吴晓波的东西,可以;罗辑思维,新东西太多,容易误导很多人

做了7年的潮流玩具,做的事情都没变,但是:

从土——一帮年轻人居然做零售业,到o2o,到新零售,到消费升级,好像越变越潮流。

3.9.6 财商

7以下的财商,跟别人学。

7以上的财商,自己看市场本质。

(想起了埃隆马斯克,第一原理)


更多内容,到这里继续

《持续行动,持续思考——“无字读书会”第一期笔记(1)》

《持续行动,持续思考——“无字读书会”第一期笔记(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