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感悟:孔子育人之道 爱人爱己的人生智慧

孔子与弟子

孔子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老师,在孔子之前,学在官府,平民百姓没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但孔子开办私学,使学术从官府走向民间。因为孔子这个伟大的贡献,被后世尊称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

俗话说:“师道尊严”,为师有道才有尊严。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师长,传道是第一要业。作为至圣先师的孔子,他在传道方面有什么特色呢?

宋真宗赵恒为了鼓励天下士子读书,写了一首《劝学诗》,诗中说:“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只要书读得好,功名利禄美女都有了。这可以说是现代成功学在古代的版本,但孔子传的道是这个功名利禄之道吗?当然不是。孔子所传之道是爱人爱己之道。

孔子曾经告诫弟子,说:“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古代的学者为了修养自己,现在的学者是为了在人前炫耀。这是孔门教学最重要的一课,学是为了修养自己,使自己的人格趋向完美,而不是追求外在的物质。

修养自己背后的道理是什么?就是爱自己。如果为了追求外在的物质利益而不顾自己的身体与尊严,为了外在的虚名而假仁假义,实际上是不爱自己的表现。

孔子当然并不是叫你搞禁欲主义,而是说追求利益要有道。他说,富与贵,是人人所追求的。但是用不义的方法求得富贵,还不如让它像云彩一样随风飘走。

“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这句话实在值得每个现代人好好琢磨。


仁者爱人

孔子告诉弟子还要爱人。

有一次颜回和子路陪侍孔子。孔子说:“为什么不谈谈你们的志向呢?”子路说:“我愿把我的车马与华美的衣服与朋友共享,既使用坏了也毫不遗憾。” 颜回说:“我愿不夸耀自己的功劳,不把劳苦推给别人。”

子路问:“老师,您的志向是什么?”孔子回答:“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孔子的志向是使老年人得到安养,朋友们互相信任,少年人能够得到照顾。

今天我们谈志向,一般侧重于未来的理想和目标。但“志”这个字,上面上士,下面下心,所以,志,就是士子之心。这份心不是说要等到将来才能实现,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就需要做的。实际上子路所谈的志,颜回所谈的志,也是他们在日常中积极实践的。

孔子也是一样,连守城门的老头都知道他是一个“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人。孔子的一生所行,都是在做着“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的工作。

孔子学说的核心就是一个“仁”字。他曾经说,安居于仁德是美好的,如果不选择仁,怎么能算是智慧呢?

如何行仁?弟子樊迟曾经问过这个问题。孔子回答:“仁者,爱人。”

孔子所说“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就是人间大爱。

颜回是孔子最欣赏的弟子,但他生活却很穷困,住在一个简陋的巷子里面,吃着粗劣的食物,喝着白开水,但他却很快乐。孔子由衷的称赞他:“贤哉回也,贤哉回也。”

孔子并不是称赞颜回的贫穷,而是称赞颜回有道,这个道,就是爱人爱己。

人与动物不同,动物局限于亲对子的爱,子对亲就不管不顾了。人类不一样,人能够超越种族、血缘等等的樊篱而深刻的同情别人,爱护别人。人也能够深刻的意识到自我,从而有意识的深爱自我。但受到挫折的时候,人又可能放弃。比如,事业家庭受挫,可能会自暴自弃,虐待自己;可能在人生困难的时候,去伤害别人,获得个人的利益。但颜回的修养达到了这样的境界,他并不因为生活的困难而放弃对自己的爱,对他人的爱。

没几个人能够做到这一点,但颜回做到了,所以颜回很快乐,孔子很欣赏。

由此,我们知道,孔子教弟子并不唱高调。他教弟子修养自己,不管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做人的原则,即爱己又爱人。一旦能够领悟并身体力行这个道理,人的一生,就少有抱怨,即可以安静淡泊,但也不乏进取的力量。这样的人生态度,足以使我们的一生,充满生机与活力,安定与从容。

原文首发于腾讯儒学,有删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