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纯爱的作家说句话:去他妈的写作!

我想我定了一条清贫之路,所以要忍受痛苦;这像是一场美梦,但梦到最后还是以失败而告终。喜欢写作的人万万千千,可终究不为功名利禄的又有几人......

在资讯快餐化的今天,

作家的书早已被束之高阁;

只被人拿来偶尔当引子,

没什么人会因为追捧而真心研究。

那为什么我还想成为一名作家,

学着别人混个作家的名头然后靠卖文赚钱不好么?

好,我很想这样;

有个大大的名声,约稿无数,

随便扔出篇垃圾就能赚个盆满钵满。

可终究这能算得上是作家吗?

算不上,也忍不了

更不想侮辱作家这个称号。

眼下写畅销书赚钱、

写应用文赚钱、

写网络小说赚钱、

编写短剧本儿赚钱、

写段子赚钱。

可这真的可以归为文学创作吗?

或许是吧......

但传播没有内涵的文字,

经不起岁月的沉淀。

上世纪80年代涌现出很多好的作家,

因为那时中国还不发达,

出的作品少,

所以才会那么受国人追捧;

而现如今,

网络的高速传播形成新的内容形式,

手机成为重要的载体,

所以不需要书籍......

但真的就是那时作品少,

现在作品多传播快?

其中酸甜苦辣,还请自己砸吧。

原先的作家在书写一个年代,

而现在的写手在刻意复制爆款。

能卖得动的文字才有价值

似乎成了现代人对作家的评判标准;

各种吸睛的标题频现,

只为让大众点开浪费些时间。

当文学成了商品,

作家变成文字的生产车间;

每日固定不停的出产着思想垃圾,

麻痹着、毒害着下一代......

但这样的作家生活的很好,

因为有钱便更具有话语权。

作家路遥在写《平凡的世界》时身患重疾,

他深入体验生活长达六年之久,

终于写出一部百万字的经典长篇。

但令人遗憾的是,

越来越少的人会翻开这本大部头儿的书,

去体会作家用生命凝练出的作品。

我们总是觉得没有时间,

因为有太多太多东西会占用它。

《从前慢》中优美的诗句想必您还不曾忘了吧,

我们现在所缺少的就是那份自我的理解和沉淀。

其实不论什么社会,

总有人会站出来去奔走呼号;

而我想要成为一名作家,

也是一种使命感。

要想成为作家,

首先要祛除那份浮躁的心;

用一颗纯净的心去理解世界,

用一双单纯的眼睛去看。

不要什么哗众取宠,

也无需老生常谈;

作家不过是记录真实、解读真实、传播真实。

至于其它,关于生活,

我只能和路遥一样大骂一声:

“去他妈的文学”。

然后继续伏案写作,无悔无怨。

人或许能消受的了没钱的苦日子,

却很难让灵魂在水深火热中归于平淡。

进入作家的世界,

时光机器就掌握在你的手里了;

随着文字的开展,

再去决定今夕是何年。

真实,不过是另一种虚幻;

那些更加深刻的东西,

不管存在于什么地方,

都值得去搜集、去观看。

可以平凡但不甘于平凡;

拥有理想但并不幻想;

最后,记录生活的点滴,

别让准备的时间太长...

如果一个人,习惯过着独居的日子,

整日以文字为伴,

偶尔发发文章,有点儿小成绩;

待厚积而薄发,

终有一天写出些不一样的东西,

发达了,会不会丢了自己......

很多人写作的目的并不单纯,

当然我也是,并为此做了深刻的检讨;

如果被套入商品的怪圈儿中,

那不如不写,找枪手代笔不是更好?

并且,当今的文化圈子,

是不是有我这种散修的容身之地?

我想未必,江湖中的门派林立,

写作这个门派鱼龙混杂,想必是最难混的。

很多人不过是想拿个作家的名头撑撑面子,

其实真正想干什么,只有自己清楚;

源源不断输出高质量的文章,本是作家的使命,

但显然不容易,

除了社会的风雨变换迫不得已,

还有就是人的惰性心理。

写一篇文章赚几个大子儿,

还不如随便指导指导别人,

办个讲座,当个评委钱来得快。

既能收获面子,又能兼顾里子,

赚的盆满钵满,

同时还打出了自己名气,

何乐而不为?

所以人们挤破了头向上冲,

想挂个名头,或者沾点关系,

弄个一劳永逸的活计。

但作家是干什么的?

除了国家交给的文化导向任务,

也总该做点事儿吧。

为什么说出版物越来越差,

是老的作家不中用了?

还是年青一代作家和新媒体的问题;

可究竟什么是文学?

除了网络文学也总的给传统文学留点儿阵地吧。

经典是可以流传的,但总归不能断了后代香火;

我们谁都不想这个时代为后世流传点儿鸡汤大补文或者玄幻小说下去,

这是可耻的事,失去了文学创作的意义。

这个浮躁的社会,

注定有文化的缺失;

人民疲于奔命,不想动脑子,

所以文化的毒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如果大家都感到疲惫和疼痛,

市场就给你打针吗啡或者镇定剂。

因为这比治疗更快,

读者获得的疗效立竿见影,

根本不会考虑其后的副作用。

我并不是个作家,

我可以保持潜心研究的权利;

但如何在这花花绿绿、鱼目混珠的文字海洋里保持自我独立,

仍旧是一个重大难题。

忘了什么功名利禄吧,

简单和专注才是最可宝贵的东西。

希望每一位作家大大,

不要辜负了自己的才华;

要有产出作品的欲望,

并在生活上清心寡欲。

作家对于自己的作品,

要时刻保持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

那作品才有意义,

才对得起自己作家

这个神圣而庄严的名字......


本期作者| 庞超

[ 微信公众号 ] yueduqitianhui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