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读《东京塔》17——回老家

欧灿 著.jpg

时下正值葡萄成熟,钱塘江两岸的葡萄园迎来众多自驾采摘的客人们。萧潇家的葡萄园是一个小型农庄,有美食,有垂钓,还有萧潇花心血搞的小植物园。

周末络绎不绝的客人让一家人忙得不可开交,萧潇的哥哥萧笛还特地请了几位临时工来帮忙,一直到傍晚时分,才慢慢能坐下来喝口茶。

垂钓区边上是小植物园,两个区域之间有一间木屋,木屋一侧的延伸区可以垂钓,另一侧的延伸区则深入植物园,延伸区两边设有阶梯,所以从小屋出入植物园极为方便。

沿木屋的走廊上设有美人靠,面向植物园一侧的走廊里还放置了藤条编织的小圆桌和配套椅子,简而言之,这是一个适合喝下午茶闲聊天的惬意之处。

萧潇给自己泡了一小壶金银花茶,坐在藤椅上,面向植物园,正悠哉悠哉。傍晚的风或直面而来,或穿过植物园而至,都舒服至极,劳累了一天之后,有这番享受,也是相当幸福的。

“果然在这儿猫着呢,差不多该吃饭了。”一个男人的声音从萧潇背后传来,是萧笛。

“吃饭不急,先喝点茶吧。”

“不喝。你怎么空腹喝这茶,金银花茶不宜空腹喝吧?”萧笛一屁股坐在萧潇旁边的椅子上,双脚直接架在了美人靠上。

“我吃过点心了。你看你鞋子那么脏,你这架上去,哎,真是,等一下你擦干净。”

“哎哟,跟你嫂子一样,什么小事都要说上一句。我是你哥,只能我管你,大小可要分分清楚的哦。”

“切,懒得跟你说,反正你擦干净,我不允许植物园方圆百米内有不文明行为。”萧潇放下手里的空杯子,手指敲了两下桌子,继而道:“哥,给你个机会管我,快,给我满上。”

“你信不信我揍你,都30的人了。”萧笛嘴上不让,手上的动作却是小心翼翼地倒茶。
萧潇开心地笑了起来。“哥,我还是喜欢那个闷葫芦的你,你看看现在,你一句话都不让我。”

“感谢你嫂子吧,这是她的改造成果,这也是结婚的好处,能挖掘你的另一面。”

“嗯,你和嫂子也算是对模范夫妻了,来,敬你们。”萧潇以茶代酒,造型十足。

“哼哼,敬什么敬,等你哪天穿着婚纱,再端着酒杯来敬我吧。”萧笛睥睨了自己妹妹一眼。

“那你慢慢等着吧,也许,等到头发花白都等不来你妹妹的喜酒。”

萧笛可没把这话当作玩笑话,满脸狐疑和认真地问她妹妹:“难道你是不婚主义者?所以当年会在关键时候掉链子?”

“哥,我想把这植物园改造成中式园林,把垂钓区结合进来,旁边的杨梅林估计得缩小一点了,你看怎么样?”萧潇望着眼前的这片风景,把心里的规划缓缓道来。

“不怎样,我们农庄本来就不大,那杨梅林还叫能林吗?当初给你搞这植物园,杨梅树砍了一半多,以至于现在的杨梅采摘根本就是凑凑数,丰富一下农庄特色而已,结果你还想打它的主意?想什么呢你?”萧笛倒是顺着萧潇的话题接了下去。

“那就干脆不要了,只留下一棵树,自己吃点,杨梅酒泡点,不也挺好。有几个农庄是有植物园融入中式园林的?这才叫特色,这一搞起来,说不定效益甩杨梅林好几条街呢。”

“好的好的,我考虑考虑,还有一件事,我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告诉你。”萧笛有点不耐烦了。“前段时间,李振联系我了,说是再想和我合作笔生意,可说了半天,却都三句话不离你,想打探你的感情生活来着,哎,哎呀,真的是,那么潇洒一人,却因为别人的过错而甘愿自己把自己绊住了,怎么想的,你说呢?”

“开玩笑,我说什么呀,你自己都说了,他是自己绊住了自己,原因得去问他本人。”萧潇面露不悦了,李振这个名字在萧潇的意识里是不该再出现的了,可今年已经听到了两次。

每次听到这名字,心里总是一颤颤的,对他的歉意以及不敢面对真实原因的害怕,这两种不安的情绪混合,使她抗拒这个名字,就像本能地避开过敏源一样。

“原因,原因不都在你这儿嘛,你都没有好好给人家一个解释,人家怎么能好好给自己一个解释呢?”

“年少轻狂时的错误就不必深究了吧,吃饭去了,你把搁脚的地方擦干净了再来。”萧潇结束了话题,起身端了茶具离开了。

目送萧潇的背影,一股愁绪爬上萧笛心头,自己的这个妹妹,心里到底装着什么事呢?

和家人吃过晚饭,萧潇便回了市中心的家里,这套房是父母名下的,本想作为哥哥萧笛的新房,谁料萧笛生意做的风生水起的,另外单独购置了结婚的新房,所以这套房子渐渐地就成了她的领地。

冲了澡,劳作了一天的疲惫感总算消除了大半,泡了一杯牛奶放在床头柜上,人便倚靠在床头,随意翻阅着手机,看到了吴橙言难得地更新了动态:一张和奶奶的合照,祝福奶奶的生日。萧潇淡然一笑,想不到这吴橙言也会发这动态,也没见过她和钱音的关系有这么亲密地展示出来过。此时突然冒出想找她聊聊的念头,也不怎么犹豫,便发了条信息过去。

“在吗?明天天气不错,凉爽些,来杭州玩玩?”信息发出去的同时,拿起牛奶杯子,抿了两口,随手开了电视机。

一会儿便收到了回复:“什么凉爽天气,骗谁呢,这大锅炉的火烧得正旺。”萧潇正笑着,又收到了第二条:“没空来啊,这一星期全被安排好了。另外我被杭州的一所大学录取了,所以以后欢迎你常来找我玩哦。”

萧潇一个激灵,坐了起来,并快速确认:“真的会在杭州上学?哪所大学?”

“必须是真的呀,学校先不说,等你以后真来了再告诉你。”

“好你个小橙子,还敢吊着我?!不过我可以回头问你妈。”萧潇佯怒,并临时起意,给她取了个小名。

这次过了好一会儿,才收到对方的信息,寥寥几个字:“别乱给我取名字,回聊。”

看到这信息,萧潇微微愣了一下,她这什么语气?但也没多想,顺手把手机扔在了一边,重新靠在了床头看起电视来,然而人有些漫不经心。

今天晚饭前萧笛说的那些话,时不时地出现在她脑子里:那个人难道还会再在面前出现吗?难道真如张芸所言,自己和他还会有什么牵扯?如果真是那样的话,可就真是太麻烦了,要处理那样的关系光想想就头大。当初闭着眼睛快刀斩了乱麻,却没能善后好与当事人之间的关系,的确疏忽了,若将来某一天终究要面对的话,也就只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了。

吴橙言回到奶奶家后,被当成贵宾一样地各种招待,这让她有点受宠若惊,也产生了一种疏离感,明明这原来是自己真正的家啊,充满温馨的,自己可以所心所欲的那个家,作为家里唯一的女孩子而备受长辈宠爱,可如今,自己倒真是多了几分外人的味道,明明还姓吴,如果当初改姓妈妈的姓,现在又会是什么感受呢?

躺在装修简单的客房里的床上,吴橙言实在难以入眠,周围的气息那么陌生,别说家里了,就是房子的周围环境也变了许多。三年前的小住,留在脑海里的印象还很深刻,所以越发与现下的所见产生了强烈的对比,唯一不变的,就是奶奶的手艺了,味蕾一抓住那熟悉的味道,天知道吴橙言当时是怎么忍住眼泪的。

这次回奶奶家的还有她那同父异母的弟弟,说是要见姐姐,硬缠着吴水华,跟了过来,也不知道他妈妈怎么会同意放行,毕竟暑假里各种补习班才是他最该去的地方,看他那好玩的样子,应该也是乘机溜出来几天放放风。吴橙言对这弟弟没什么感觉,就是没有亲弟弟那种感觉,虽然他俩的长相相似度还是有几分的,可在她的心里,总把他作为远方表亲看待,只有客气,没有丝毫亲昵感。

拜他所赐,缠着父亲和奶奶撒娇卖萌个不行,非要出去玩,大人们也想着,正好橙言也在,那就带两姐弟出去玩玩,于是乎后几天似乎都有了各种周边游的安排。吴橙言一想到这些,不禁眉头紧锁,她过来只想安安静静地陪奶奶待几天,享受一下家庭的温馨,毕竟那样的家庭生活已经好久没有在和母亲一起的那个家里出现过了。这第一晚,竟迟迟难以入眠。

次日,吃过早饭后,吴爸便拉着吴橙言商量起周边游事宜,准备自驾游三天,初步选了四个地方:西塘,南北湖,盐官,乌镇。这四个地方,除了南北湖,其余三个在吴橙言心里没觉得有什么大的区别,都是水乡古镇嘛,最后商量来商量去,就把乌镇除名了,原因是离家远。

父女俩刚把目的地敲定,顽皮的弟弟吴橙默就凑过来各种好奇了,吴橙言一脸死相,直接无视他,却暗自腹诽:一个四年级的人了,怎么会跟个幼儿园的小孩子似的。

一心扑在攻略上的吴爸终于忍受不了儿子的捣乱了,直接不耐烦地表示让吴橙言带他出去走走,好让自己尽快搞定细节问题。

虽然很无奈,但也没表示什么,吴橙言一把拖着小顽皮往外走,径直出了家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兼职的事情有目标后,吴橙言就开始默默地等待周末的到来,还有一天半时间,一点都不长,但对于等待的人来说,却有一丝煎熬...
    欧灿阅读 311评论 0 0
  • 此时的晚霞已经暗淡了不少,只剩稀稀落落的几片,天空也暗淡了许多。吴橙言暗自感慨:“真想和她一起下车去杭州算了。这班...
    欧灿阅读 167评论 0 0
  • 正值元宵佳节,夜幕下的上海万家灯火,街道两旁闪烁的霓虹灯仿佛也在表达着自己的欢乐,但大都市的车行道上总是一副繁忙模...
    欧灿阅读 633评论 0 0
  • 通常来说周一总有一种倦懒感,首先便是老觉得无法睡个饱觉,也许这和上班人嘴里的黑色星期一是一个意思吧。 但这个周一,...
    欧灿阅读 340评论 0 0
  • 高三下半学期很快步入正轨,赛程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学校在文理分班时分为实验班和普通班,吴橙言属于实验班,也就是...
    欧灿阅读 324评论 0 0